清朝祭拜长白山的故事 民俗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137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清朝祭拜长白山的故事 民俗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137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民俗馆

清朝祭拜长白山的故事

2018-03-09 09:51 | 来源: 吉网综合

blob.png

清朝祭拜图(网络截图)

  在吉林省档案馆浩如烟海的卷宗里,珍藏着一卷清代道光十四年(1834)清政府维修长白山望祭殿需用工料银两预算题报册底的档案。该档案能让人们了解清朝祭奠长白山的活动,以及康熙、乾隆两位皇帝巡视吉林省的情景,追溯吉林省行政历史的源头。

  长白山逶迤千里,为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江三江之源,自古以来,“生于斯,长于斯”的东北民族就对长白山怀有崇拜之情。由古老的肃慎族一脉相承下来的满族人,更把长白山视为圣岳神山。清代以来还广泛流传着仙女到长白山仙湖沐浴,吞朱果而生爱新觉罗氏的神话传说。受汉族山川地理及堪舆风水学说的影响,康熙为了证明华夏一统、五族一家,派人对长白山作了详细调查考证,并撰文对长白山发表了独到的见解。他认为,“朕细考形势,深究地络,遣人航海测量,知泰山实发龙于长白山也。”其意再明白不过:长白山乃九州之龙脉,中原泰山之龙脉也发端于此。关里关外乃中华一家,满族入主华夏和中原汉族君临天下一样都是正统无疑。为了感谢长白山的恩泽,康熙便效仿中原皇帝封禅泰山之举封禅长白山,拉开了清王朝对长白山长达200余年的祭祀活动的序幕。

  康熙十六年(1677),康熙皇帝颁旨:“长白山发祥重地,奇迹甚多,山灵宜加封号,永著祀典,以昭国家茂膺神贶之意。” 令大臣觉罗武木纳、一等御前侍卫费跃色和一等侍卫赛护理等代替皇帝祭拜长白山神,并将长白山周围作为神山封禁起来。第二年,康熙皇帝又封长白山为“长白山之神”,以求其永保国家万世无疆之盛。康熙十八年以后,望祭长白山神的祀典,交由宁古塔将军管辖的大乌拉地方官员在吉林乌拉城西的板山依典进行。此后康熙、乾隆两位皇帝先后3次亲临松花江边遥祭长白山。 17世纪末,国内尚未稳定,清政府无力顾及东北边防,沙俄军队趁机先后串入我国黑龙江流域等地,残害和掠夺当地居民。直到康熙二十年(1681),在平定三番之乱和统一台湾后,清政府才把注意力转向东北边疆,谋求反击沙俄的侵略。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康熙二十一年,康熙皇帝第一次巡视吉林。他于三月二十五日到达吉林乌拉(今吉林市),除广泛接见地方文武官员、进行大规模的阅兵活动外,还率领太子及王公大臣在松花江畔搭棚设坛,举行望祭长白山仪式,“行三跪九叩礼,以系祖宗龙兴之地也”,并写下《望祀长白山》诗:“名山钟灵秀,二水发真源。翠霭笼天窟,红云拥地根。千秋佳兆启,一代典仪尊。翘首瞻晴昊,岧峣逼帝阍。” 

  康熙三十七年(1698)深秋,康熙再次东巡到达吉林,除了了解政事、体察民情、加强边防等政务外,一项必不可少的内容还是亲临松花江边遥祭长白山神。康熙两次巡视吉林,因路途遥远、交通不便,难以前往长白山,只好在松花江边临时设帐立牌,对祖宗发祥之地遥拜望祭。朝廷觉得这绝非长久之计,于是决定选址建殿,作为永久的祭祀长白山之神的场所。经过长期考察,最后相中了吉林乌拉城西郊的板山。板山又称小白山,位于今吉林市丰满区白山乡。此山不仅坐落在满族发祥的龙兴之地,而且“小山胜丘壑,远与长白通”,与长白山为一脉之山。雍正十年(1732)礼部复议:“宁古塔将军常德奏,长白山为发祥福地,神迹显著,请于乌拉之板山望祭处盖造亭殿,以肃祀典”。雍正十一年,盛京工部奉旨在板山之上兴建望祭殿,以遥祭长白山神。 白山望祭殿建成后,每年的春分和秋分,吉林将军率领众官员代表皇帝,备好三牲(山鹿20只,青牛20头,肥猪20口),举行望祭长白山之神大典。乾隆十九年(1754),乾隆皇帝东巡吉林乌拉,泛舟松花江,登临龙潭山,到小白山望祭殿祭拜长白山之神,并赋诗《望祭长白山》以纪此行。嘉庆十年(1805),嘉庆皇帝东巡至盛京,想效先帝祭拜长白山神,又惧山高水远,便特派官员到吉林望祭长白山,也算遵了“数典不可忘祖”之训。之后,道光、咸丰、同治、光绪等清代皇帝,也都遵例派朝廷大吏,远赴吉林城的白山望祭长白山神,只是规模气势已是一朝不如一朝了。 道光十四年(1834),鉴于望祭殿长年遭风雨侵蚀,吉林工司对其进行了全面修缮。

  省档案馆珍藏的这份档案,就是这次维修望祭殿需用工料银两预算题报册底。该册底还记载了长白山望祭殿共有5间,面宽9尺,进深2丈,柱高8尺9寸,周围廊各深4尺等。该册底筒页,纸绳装订,长30厘米,宽19厘米。页与页之间印有“吉林工司关防”印章。 

blob.png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