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节日里的“和”文化 民俗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7000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传统节日里的“和”文化 民俗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7000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民俗馆

中国传统节日里的“和”文化

2018-08-01 15:33 | 来源: 中国文化传媒网

   我们中国有很多传统的节日,都传递的是“和”文化。

  八月十五根在看望并孝顺父母。

  八月十五,我们都知道叫团圆节,八月十五跟谁团圆?跟父母长辈团圆。你看,我们过去送的月饼和现在不一样。传统的月饼呢,它是纸包装的,上面有一张四方的红色纸,里面月饼是四摞八个,代表四平八稳,这个月饼送给谁,谁就会四平八稳。

  我们现在的月饼过分追求豪华包装,失去了本意。

  八月十五也是个“和”文化的节,体现的文化就是去看父母,孝顺父母!我们现在过八月十五呢,可能对和父母一块过,都变得淡一些了,反而看朋友比较热闹,变成了一个送礼的节日了,甚至变成个行贿的节日了!你看,中纪委就下了个文件,八月十五严查送礼送卡的行为。

  很悲哀,这完全失去了过去的文化内容。

  八月十五这个节气,不光是与父母和,与民间信仰也有关系。据说是月亮的生日。我们古人,都懂得知恩报恩。我不知道在城市里大家还有没有这种习惯,我在农村的时间,每年八月十五都会在院子中间摆一个四方的桌子,为什么呀?天圆地方,和天地对应。里面摆一个圆形的香炉,奉物焚香,摆八块月饼,再供点水,供给谁呢?供月亮。

  民间八月十五,农村这种气氛还是比较浓的。今天是月亮的生日,感谢月亮在晚上出来给我们照亮,代表了在最困难的时候帮助我们,这是雪中送炭的行为,所以,感恩天地。这是八月十五的景象。

  实际这也是人和的一个现象,人去看自己的父母,就是知恩报恩。知道今天是月亮的生日,我们供月亮、焚香,这是感恩月亮。

  这种文化,体现了古人的智慧,让我们懂得知恩报恩,是孝道文化的一个内容,也是人和的一种体现。

  春节的和,三和具备。

  大家有没有注意?春节也是一个大团圆、大和气的一个节日。

  在外的游子都回家看父母、祭祀祖先,这个比八月十五更隆重。

  八月十五这个和,是人与父母和,人与月亮和,也是所谓的人与天和。

  那春节这个和呢,是三和具备,为什么是三和具备?第一,跟父母和;第二,跟天地和;第三,跟祖先和。

  过年的时间,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过这种体验,像我每年过年都是回老家的,腊月二十三就在跟天和了,具体跟谁和啊?灶王爷呀,跟灶王爷和,腊月二十三祭灶啊!

  我们会给灶王爷买十二个烧饼,给他供在那个地方,代表一年十二月。还会给灶王爷蒸一碗那个甜米的甑糕,我们农村讲的,让他干什么呢?上天言好事,下界降吉祥。让他给天报告,跟天和。这是我们民间的传统。二十三那一天,我们跟我们的家宅之神灶王爷和了。

  腊八节与五谷和,少生病。

  进入腊月以后,腊八节和怎么五谷和呢?

  我们应该都知道,腊八那一天,把家里剩的一些五谷凑在一起煮腊八粥喝,那是与五谷和,也是古人教给我们惜福的一种方法,不能浪费。进入腊月以后全部都是和的一种表现,了不得啊!

  可是我们现在传统没有,我们不懂得,和五谷要是和上以后,那你这一年很少生病啊,病从口入,吃出来的呀,是不是?那你和五谷不和呢,你和麦子不和。我们讲的五谷,谷字怎么写,底下一个“口”上面两个“人”,养上人、下人呀,上人是父母,下人是子女,从哪儿养啊?从嘴上养的。

  所以我们古人发明的这个汉字,里面都是充满了和气。

  那人与人如何就和了?人与人之间的和就在口上。

  夫妻之间为什么不和?你一句他一句争理。朋友为什么不和?认为他错我对,争理。你看,人真正失和的原因全在嘴上,逞口舌之快,忘却易忘之恩导致的。

  要不我经常在说:思人恩德想人好处,这就是聚光。光则上扬,招财招贵。天天想人不好抱怨人、嫉妒人、仇恨人这是招阴啊,阴气下沉,招病招祸。

  大年三十与祖先和。

  那大年三十干什么呢?去墓地请祖先。我老家那边的讲究是,大年三十要去祭祖,吃完中午饭,下午就开始,拿点纸拿点香去坟地了,焚香烧纸礼请历代祖先过年呢。说:你跟我回家吧。就把父母,包括祖上的这些遗像或牌位,包括我们过去讲的家人的这个轴子,历代祖先的牌位全部就供在中堂了。

  从大年三十那天晚上开始,各家的长子长孙,我们讲的老大,那天晚上坐在那个地方守祖先,这也叫压岁。不是像现在一样,晚上坐在电视机前守春晚。

  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是长子长孙去?我们古人讲长兄为父,长姐为母,他是老大,因为父母不能陪我们到死,可是兄弟姊妹相伴我们的时间比较长,这是古人讲究尊重家人,还是一个和的表现。

  这么多年在我的印象中,还没正儿八经看过春晚,为什么呀?因为大年三十那天很忙,祭祖先、供牌位,给祖先要摆很多供果、糕点,要给他们焚香,这是在外地的时候。

  在家里时,就是自己家人,在祖先堂,那天晚上经常是香火不断,这叫什么啊?焚香的过程中向祖先报告一下,我这一年里面做了什么光宗耀祖的事情,做了什么对不起祖先的事情,我向祖先深深地忏悔。

  祖宗虽远其德不能不扬,大年三十和祖先和。现在还有几个人去做?

  再加上我们想想,我们谁没有被爷爷抱过?离我们最近的就是爷爷嘛,是不是?我爷爷陪我到2009年才去世的,八十岁走的,奶奶走得早点。有的人,爷爷陪得更久,都五六十岁了,他爷爷奶奶还活着。

  我们想一想,都对我们是有恩的人,是非常亲的,我们有没有记起他们?大年三十有没有在家里供奉,实际那一天就是祭祖守祖先,是和祖先和。

  初二回娘家,与岳父母和。

  我们想一想,都对我们是有恩的人,是非常亲的,我们有没有记起他们?大年三十有没有在家里供奉,实际那一天就是祭祖守祖先,是和祖先和。

  我在陕西,离法门寺比较近,大年初一有一次,那一天几十万人堵在高速路上,干什么?去法门寺祈福,排长队!

  初二以后就是报恩了,也是和。初二干什么呢?我不知道各地是什么样的风俗,我们那个地方是初二那天,嫁出去的女儿要带着女婿回娘家看望自己的父母,报恩啊!

  人家养个女儿不容易,养了二十多年后嫁给你了,甚至跟着你在外地打工一年又一年的。所以那个时间该回娘家,探望父母,报恩。给父母买点厚重的礼品,正好也给父母禀报,我们这一年在外面工作怎么样,收入怎么样,让父母好安心在家。

  我们想一想,这是我们的春节啊!春节的这种和,就是在这个上面体现的。

  过去的传统,年年都在做五和之事。

  我们农村过去的传统,年年都在做五和之事。什么叫五和呢?我们过去的房屋中堂都供着什么啊?天地君亲师,这叫五和。五和代表的也是五方,也代表着五行,也代表着五福。

  你看,我们过去供着的这五个牌位,天和地。有君,君王。一个家里就是你的父亲,就像我们的户口本上,谁是主人,户主,这也属于君。亲,是亲人,我们都知道六亲眷属。

  大家知道六亲眷属是谁吗?内三亲,外三亲啊,内三亲是姑姐舅,这是内三亲。外三亲呢,娘姨、堂弟、表亲,这是外三亲。这就是六亲眷属!

  我们在过年的过程中,就是和这六亲眷属和合去了。

  我们都想着要六顺六顺,你和谁顺?这是和六亲顺。

  我们过年的时候,到了初二,报答岳父岳母的恩,去看他们。初三初四就开始走亲戚串门。过去走亲戚串门,相互之间问一问,今年你们收入怎么样?家里困不困难?亲戚之间没成亲时是两家人,成亲以后是一家人,要相互帮助。

  你看,东方智慧的关键讲的是和!

  八月十五,春节,都是和合节,教我们与天地和,与六亲和,与父母和,与兄弟姊妹和,与祖先和。无不是让我们知恩报恩,让我们要有仁德之心,可是,我们把这些传统都忘记了。我们天天为了名利不择手段,你失和了,你如何能得名得利?

  古人讲:以和为贵。一失和,你贵也失了。和气生财,你财也就失了,你全都是在失和,你如何得贵,如何得财?是不是?

  与现代和,把“和”文化融入现代。

  所以,东方智慧中的“和”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非常有利于现代和谐社会的建设。

  我们今天学这些,是学圣贤的精神,不是为了复古,是为了古为今用。这样,东方智慧才能融入现代生活。

  千万不能僵化,不能学死了,学死了就会让人很痛苦。你看,别人伸个手与你握手,你不握手只鞠躬,这就与社会格格不入了,学轴了,学得精神都不正常,与社会脱节了。

  我讲这本书的主要目的,就是把“和”文化传承下来,用现代的言语讲出来,让“和”文化真正现代化、生活化、社会化、家庭化,适合现代大众去接受、去学习、去落实。

  希望大家看完这本书以后,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用天性做事,把人和之道贯彻始终,必然得财得贵,万事兴旺。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