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驹 潘素夫妇捐献书画作品展”18日揭幕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0688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张伯驹 潘素夫妇捐献书画作品展”18日揭幕

2016-05-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zhangboju.jpg

张伯驹 潘素 夫妇(资料图片)

5月18日,适逢世界博物馆日39周年之际,由吉林省博物馆承办的“张伯驹 潘素夫妇捐献书画作品展”将在吉林省博物馆新馆揭幕。此次书画展除首次展出张伯驹夫妇捐献给省博的书画及书籍资料外,还将展出张伯驹夫妇捐赠北京故宫博物院的部分国宝级书画展品的复制品。

张伯驹先生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代宗师,也是集收藏家、鉴赏家、书画家、诗词学家、京剧艺术家于一身的文化奇人。他在诗词、戏曲、书画等领域均卓有建树。他捐赠给国家的珍贵文物几乎件件堪称中国艺术史上的璀璨明珠,现已成为诸多国有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张伯驹的书画创作也颇具名气,晚年形成了自己的独特书风,用笔飘逸,如春蚕吐丝,人称“鸟羽体”。张伯驹夫人潘素擅长工笔重彩山水画,是张伯驹在艺术创作上的同好和生活、事业上的后盾。

百花图.jpg

张伯驹捐献给省博物院的传世珍品——杨婕妤《百花图卷》(局部)(网络图片)

据悉,本次展览不仅集中展出张伯驹、潘素夫妇捐献给省博物馆的书画及书籍资料,其中包括我国绘画史上流传至今的第一位女画家,曾被历代宫廷和大收藏家视为绝代珍品的杨婕妤的《百花图卷》及历代书画作品四十余件,还将展示张伯驹夫妇赠予故宫博物院的部分国宝级书画藏品的复制品,及二人的生活照以及后人的一些怀念文章和著作。这些展品在充分展现两人文化艺术成就的同时,也体现出他们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无私奉献精神。 (务语)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