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京剧团《杨门女将》亮相北京 打响优秀戏曲剧目展演头炮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2861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省京剧团《杨门女将》亮相北京 打响优秀戏曲剧目展演头炮

2016-12-19 | 来源: 吉林日报

  杨门女将.png

《杨门女将》剧照(图源网络)

  12月17日晚,2016年吉林省优秀戏曲剧目晋京展演首场演出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场举行,由省戏曲剧院京剧团复排的京剧《杨门女将》首次亮相北京。该剧脸谱勾画、服装装扮、唱念做打,无一不美,赢得了首都观众满堂喝彩,为我省戏曲此次展演开了一个好头。

  《杨门女将》取材于我国北宋年间名将杨业一家四代镇守边关、抗敌入侵的感人事迹,是我国京剧的经典曲目。京剧《杨门女将》是新中国成立后京剧艺术领域里程碑式的作品。该剧行当齐全,有文有武,剧情跌宕起伏,唱腔旋律优美,舞台场景生动。

  省戏曲剧院京剧团此次排演的京剧《杨门女将》,在原作基础上精心梳理提升,去除繁枝冗节,使故事更加凝练,更加鲜明地体现了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的主题。同时,在音乐、舞美创作和导演手法上做了新的探索,力求更加符合当代观众的审美需求。该剧一推出,就以强大的阵容、靓丽的风采和精湛的表演,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今年3月份,省戏曲剧院京剧团复排《杨门女将》后进行了首次演出,社会反响良好,后续的几次演出更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

  演出当晚,热情的北京观众早早来到剧场。“《杨门女将》是出好戏,一定要来看看。”观众们纷纷表示。据悉,这出戏每一个京剧团都在演,最考验一个团的整体素质。省戏曲剧院院长倪茂才说:“演好《杨门女将》是一个京剧团整体表演功底的体现,我们希望借《杨门女将》向首都观众展示吉林省京剧团的实力。”

  演出高潮迭起,气氛热烈,无论是余音绕梁的婉转唱腔,还是华丽优雅的形体表演,都博得了观众阵阵掌声和叫好声。特别是主演张蕾蕾,其扮演的穆桂英娇俏英武,在戏中能文能武,展示出不俗的艺术功底。她的每一次出场都伴着观众如雷般的掌声。张蕾蕾是“穆桂英”第三代传人,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她每天披挂着十余斤的行头练习武打,导致旧伤多次复发,但她依然咬牙坚持了下来。她说:“这出戏倾注了众多京剧表演艺术家的心血,传到我这一代,既是我的幸运,也让我有压力。我必须全力以赴完成好前辈们的嘱托!”

  杨家将的故事感人至深、荡气回肠,这一次,省京剧团的《杨门女将》再次将感动和震撼带给了首都人民。演出在观众如潮的掌声中谢幕,为我省戏曲展演首场演出画下圆满句点。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