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中国2016年度阅读榜单“出炉”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2884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亚马逊中国2016年度阅读榜单“出炉”

2016-12-21 |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东野圭吾.jpg

东野圭吾成纸质和付费电子书两作家榜最大赢家。(中国吉林网制图)

      2016年,读者最爱阅读、最畅销的纸质图书和付费电子书各是什么?最受欢迎的作家是谁?近日,亚马逊中国在京发布2016年度阅读榜单及趋势报告,新鲜“出炉”的年度阅读大奖显示,《岛上书店》、《解忧杂货店》、《这么慢,那么美》位居“年度纸质图书畅销榜”前三甲,《解忧杂货店》、《三体全集》和《无声告白》获“Kindle年度付费电子书畅销榜”的前三名。东野圭吾成纸质和付费电子书两作家榜最大赢家。

  榜单显示,“年度纸质图书作家榜”的前三分别是东野圭吾、加·泽文、贾平凹;“Kindle年度付费电子书作家榜”的前三则是东野圭吾、刘慈欣、伍绮诗。系列书作家如大冰、王小波,虽然其作品未进入图书畅销榜前十,但凭借其多本图书作品的综合表现,也冲进作家榜的前十。采铜、胡辛束、曼曦、唐隐、杨熹文和王这么跻身“新锐作家榜”。

  其中,东野圭吾凭借《解忧杂货店》、《白夜行》等作品同时夺得作家榜两个榜单的冠军。自2014年出版以来,《解忧杂货店》已连续三年进入纸质书及年度付费电子书榜前十,更连续两年夺得年度付费电子书畅销榜冠军。在该书持续热销带动下,作者其他作品也均有不俗的表现,如《白夜行》分别位列纸质图书畅销榜第16位及Kindle年度付费电子书畅销榜第8位,《嫌疑人X的献身》也分别进入以上两畅销榜前50。

  在“年度挚爱阅读城市榜”中,包头、淮安、金华位居前三位。而北京、上海、深圳位列Kindle电子书总阅读城市榜前三位。每个城市均有不同的阅读特性,阅读的偏爱区域化明显,其中广东热衷经管,江浙更看重育儿,而北方则偏爱社科。

  报告指出,纸质图书畅销榜和付费电子书畅销榜前50的重复率仅为三分之一左右,这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读者会根据不同阅读介质而偏爱不同阅读内容。

  其中,纸质图书读者钟爱经典、散文、国学等慢读类图书,以作为快节奏生活方式的一种调剂。套装书及自我提升类书籍深获Kindle电子书读者的喜爱。

  报告认为,随着数字阅读的普及和版权意识的提升,读者为优质内容付费的习惯正逐渐养成,并有助于提升阅读完成率。尤其纸电同步发展迅猛,让作品触及更多读者,电子书包月服务受到中国读者青睐。

  此外,《解忧杂货店》成为网友最喜欢图书,而“增长见识、学习新知识”成为参与调查网友2017年阅读的最主要目的。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