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六大考古新发现”公布 首设“国外考古新发现”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3038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2016“六大考古新发现”公布 首设“国外考古新发现”

2017-01-11 | 来源: 人民日报

       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评选的2016年度“六大考古新发现”公布。贵州贵安新区牛坡洞遗址、辽宁朝阳市半拉山红山文化墓地、湖北天门市石家河新石器时代遗址、陕西神木县石峁遗址皇城台遗迹、新疆尼勒克县吉仁台沟口青铜时代聚落遗址、河南洛阳市西朱村曹魏墓入选。今年还新设了国外考古新发现,乌兹别克斯坦明铁佩古城遗址榜上有名。

  它们为何能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首设的“国外考古新发现”又有何特别之处?

      贵州贵安新区牛坡洞遗址

  研究贵州地区史前人类的重要线索

贵州贵安新区牛坡洞遗址发现的墓葬

  牛坡洞遗址的文化内涵十分丰富,发现10余处用火遗迹、2处活动面、7座墓葬等。此外还发现大量地层关系明确的文化遗物,包括石器、骨器、陶器等生活用具、生产工具以及与加工打制石器有关的石料、断块、石核、石片等。

  牛坡洞遗址的发掘,首次在黔中地区建立了从旧石器时代晚期到新石器时代晚期的年代序列。遗址中的墓葬,填补了贵州地区史前洞穴遗址中不见墓葬的空白,为研究该地区史前人类体质特征提供了重要线索。首次在贵州区域内的以细小打制石制品为主要内涵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中识别出细石器制品,为研究细石器工艺在西南地区的出现与传播提供了重要资料。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