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载光阴拍大片 陶艺纪录片《师傅》法国获奖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晓吉 23607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五载光阴拍大片 陶艺纪录片《师傅》法国获奖

2017-03-19 12:23 | 来源: 大洋网

   谭红宇.png

专题片《师傅》剧照(网络截图)

     昨日,在番禺紫泥堂创意院内,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片分享会召开。记者了解到,该专题片名为《师傅》,由广州美院硕士研究生导师谭红宇耗时5年拍摄而成。该片获得了法国“第十届国际工艺电影节”文化遗产大奖。该纪录片以最真实的状态还原了曾力、曾鹏两位陶艺家存在的价值和日常应对之道。

  耗时五年拍摄成片

  记者了解到,这部纪录片共花费了谭红宇5年的时间。谈及为何会拍这样一部纪录片,谭红宇表示,十年来她一直在拍摄手工艺文化,重点是以陶文化为主。“我的父亲谭畅和曾力、曾鹏兄弟的父亲曾良是多年至交,30多年来,我在他们亦师亦兄亦友的深刻启发中成长。我期待通过这部纪录片体现一种‘活在当下的传统’。”谭红宇称,取名为《师傅》算是对当下大师文化盛行的一种回应,也期待用最纯真的方式来展现陶艺的传承。“相比艺术家和陶艺家,他们更乐意被人喊作‘力师傅’、‘鹏师傅’。”谭红宇告诉记者,在他们身上体现了民间艺人质朴的价值观和传统文人高洁的精神。

  专题片获国外专家好评

  据介绍,该专题片获得法国“第十届国际工艺电影节”文化遗产大奖。法国国家科研中心荣誉研究主席、著名社会学家贝尔纳·戛纳表示,《师傅》这部纪录片的重要性超越了它的标题,在卓越的见证之外,直指中国岭南地区社会的核心深处。《师傅》事实上也标志着社会学/人类学调查领域内的又一个进步,这部纪录片也被列为中国重要的田野调查纪录片之一。


责任编辑: 晓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