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丽萍推新作《孔雀之冬》:追求尘归尘、土归土的平静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陈尤欣 23671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杨丽萍推新作《孔雀之冬》:追求尘归尘、土归土的平静

2017-03-27 15:14 | 来源: 人民网

  舞蹈家杨丽萍这一生与“孔雀”有着割舍不断的关联。她的最新作品《孔雀之冬》将于4月26日至5月2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日前,她来到北京与观众分享自己创作这部作品中的感悟。

  从《孔雀公主》《雀之灵》到《雀之恋》《孔雀》,杨丽萍以独特的舞蹈语言和不同阶段的生命之美,赋予了舞台上的孔雀不同的绚丽与神韵。2012版舞剧《孔雀》分为春、夏、秋、冬四幕,讲述了一个关于成长、人性和爱的故事。此次上演的《孔雀之冬》把《孔雀》原“春、夏、秋、冬”四幕中单取“冬”的篇章,延伸改编成完整、独立的舞剧作品。

  明年就60岁的杨丽萍说,推出《孔雀之冬》是因为自己的生命已然“入冬”,“这部作品是我走到人生这个节点后得到的生命感悟,希望带着这份体验和感悟,带领年轻舞者体会生命尽头,以及重生这样的感觉,以舞台的方式让更多人去体味生命的美丽。”

  谈到生死,杨丽萍说:“我最喜欢的季节是冬天,冬天的美是那种尘埃落定、一切都那么安静的美,我现在的生命状态就是尘埃落定。我希望自己不要对时间的流逝感到恐惧,能拥有一种看明白尘归尘、土归土的平静。”

  对自己艺术的传承,杨丽萍认为,最重要的是传承一种精神,“让舞者们找到自己为什么学习舞蹈的初心。”这一次,她的外甥女小彩旗依然在舞台上饰演“时间”,要不停地旋转,杨丽萍希望小彩旗不是简单地去旋转,而是在旋转中思考时间的意义。(牛春梅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