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人民的名义》书店“断货”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3743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小说《人民的名义》书店“断货”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3743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小说《人民的名义》书店“断货”

2017-04-06 09:04 | 来源: 文汇报

人民的名义.png


  小说《人民的名义》。(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供图)

  刚过去的小长假,电视剧 《人民的名义》 的热播直接导致了原著小说的供不应求。记者从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了解到,作家周梅森新书 《人民的名义》 今年1月面世后,市场反响火爆,短短三个月已“六刷”,目前马上加印第6印,累计发行约40万册。虽马不停蹄加印,但这本书在地面渠道多处于断货状态。

  昨日,记者走访上海书城、大众书局等沪上多家书店后发现,货架上难觅 《人民的名义》 踪影。多家店方人员都提到,4月出头加印至第5印的小说已售空,清明三天的假期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此书供需不平衡的销售趋势。上海书城“小说”部门负责人称,新一批 《人民的名义》 将在15日左右上架。新华书店静安分店店员则透露,这本书从进货渠道能拿到的数量相当有限,即便没有设立相应的广告宣传板,小说也很快售空,接下来第6印新书将在20日左右上架。此外,新华书店武宁路分店、港汇恒隆广场分店负责人都谈到,之前库存都已在最近两天售空。

  尽管如此,一批“手快”的读者已纷纷读完,并在各大图书电商平台、豆瓣上饶有兴致地点评或“剧透”,有网友留言:“等不及电视剧播完,忍着被剧透的‘风险’,还是一口气读完小说,真是酣畅淋漓,跌宕起伏。”热播剧加热门话题,都进一步升温了图书的传播热度,引发许多未入手此书的读者更大的阅读兴趣。

  与实体书店面临的境况不同,定位“原创IP孵化平台”的在线应用客户端网易云阅读,经北京中卫下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授权,将付费作品《人民的名义》 以900阅豆的价格(折合人民币约9元) 和滚动头版的方式大力度宣传上架,促销战将打至5月2日。

  据了解,从上架开始,此书累计点击率已达8881万次,收获了超174万人次的阅读量。该阅读平台还同时推出“周梅森作品集”专题,将周梅森此前的 《冷血》 《历史的记忆》 《中国制造》 《国家公诉》 《我主沉浮》 等12部官场小说作品一并收入。其中,《我主沉浮》 阅读量累计达1.1万人次。在业界看来,在书迷的群体“捧读”效应下,将继续带动周梅森其他小说的阅读热潮。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