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书才是好书?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3781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什么样的书才是好书?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3781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什么样的书才是好书?

2017-04-11 10:09 |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什么样的书才是好书?

  “一部经典作品是这样一部作品,它不断让周围人制造一团批评话语的尘云,却能把那些微粒抖掉。”伊泰洛·卡尔维诺(Italo Calvino)在其著作《为什么读经典》中提出14个经典作品的定义,这便是其中之一。尽管我们都同意“一本书就是一颗心,只在另一个胸膛中跳动。”(出自丽贝卡·索尔尼特的《好远又好近》)这种说法,但不同的胸膛能够或是想要承载的多少也不尽相同。“什么样的书才是好书”这个问题就变得很难回答,即便是我们这个时代最著名的作家们也不能在这一问题上达成共识。安迪·米勒(Andy Miller)在他的作品《危险阅读的那一年:五十部经典(其中有两部非主流经典)如何挽救了我的人生》(The Year of Reading Dangerously: How Fifty Great Books (and Two Not-So-Great Ones) Saved My Life )一书中也时而含糊时而明确地提出了这个问题。这本自传记述了他发人深省、生动有趣的用12个月阅读“一些最伟大最有名的书籍,其中两本出自丹·布朗之手”的体验。(书中最开始是令人安慰的性格测试,将米勒打造成是一个喜欢文字但从不自我吹嘘的人,但是这种吹嘘之风在文学圈里的很多专业的读书爱好者中盛行。)

  安迪·米勒的书和亨利·米勒( Henry Miller)的《谈笑书生》(The Books in My Life)在某些点上不谋而合。安迪·米勒这项课题的最初只是为了偿还他的文学债务。他并非要建立一个明确的规则,他称自己的传记是“一本日记而非宣言;一本账簿而非议程表,是将书籍融会贯通,再融会贯通,将书籍变成每日的必备,追求不过分沉浸个人生活的探索。

  不过,可能安迪·米勒这本书最有价值的地方就是为他的阅读书单写的前言。在前言里,他给出了我所见过的对经典好书的最佳定义。其他任何答案都未找出这个棘手问题的美。

什么样的书才是好书?

  插图来源:吉姆·斯托特(Jim Stoten)《'Mr. Tweed's Good Deeds》

  米勒节选了作者马尔科姆·劳里(Malcolm Lowry)写给出版商的一封45页的信,并以此作为背景。出版商曾要求劳里为他自己的著作《火山之下》(Under the Volcano)写一段推荐:

  “你可以把它当做故事读,如果你想的话也可以跳读。不过如果不跳读,你会从书中得到的会更多。你可以把它当做一曲交响乐,或是一部歌剧,甚至是一部西部牛仔片。它也可以是热门歌曲,是诗,是悲剧,是喜剧,是一出闹剧。有人会觉得它浅薄无物,而有人却觉得它意义深远,还有人觉得它有趣或是无聊。它可以是一个预言,是政治预警,是一份密码文件,是荒诞不经的电影,是墙上的涂鸦。甚至它像是一部机器:正如我发现的,它能够运作。相信我。”

  米勒在劳里令人着迷的隐喻的基础之上,发现了机器运转的秘密:

  “每一部书都像是一部机器,这一本也不例外。只有阅读后,你才会发现它是怎样运转的。”

  “什么样的书才是好书呢?这取决于书本身还有读者……我们必须要承认伟大经典也是因人而异、因书而异的。对某个读者来说,经典可能指文化上的卓越,例如托尔斯泰(Tolstoy)和福楼拜(Flaubert);但对另一读者来说,经典就是指阅读的愉悦,例如大卫·尼克尔森(David Nicholls)的《一天》(One Day):再棒不过的一本书啦!可能我们说的经典的书,指的是西方经典之经典:换句话说就是名著。这种经典可能意义重大,但一般晦涩难懂。比如《火山之下》(Under the Volcano)和《尤利西斯》(Ulysses),可能需要借助其他经典书籍才能理解。读这些艰深难懂的书籍,对有些人来说像是受虐,丝毫没有吸引力,而对另一些人来说却是衡量艺术天分的方法。不管怎么样,经典不需要易懂才能成为经典。一些书之所以成为经典,是因为绝大部分人都喜欢;还有一些尽管不受大众喜爱却因它们的重要意义而成为经典。”

  对于米勒自己的书,他也给出了这样的免责声明:

  “这本书伟大与否取决于当你翻动书页时,这台机器有没有嗡嗡运转起来;取决于它是否向你娓娓道来。”

什么样的书才是好书?

  插图来源:‘夹克’(The Jacket),一本有关我们怎样爱上读书的图画书。

  米勒的书,伟大之处并不在于对书籍的评价方面,而在于他优雅地抓住了读书的要素:

  “我认为我们对阅读新奇、时尚、流行、令人兴奋书籍的欲望非常危险,而我认为阅读最重要的两大因素是:忍耐和孤独。所以,当你阅读这本书的时候,请把它看作这是我对这两大因素的充满激情的辩护。”

  事实上,当今时代我们已经不知道该如何独处,因此享受孤独的能力对我们的精神世界以及创造力尤为必要。一本好的书应该是我们无处安放的孤独的临时避难所。

  《危险阅读的那一年》总体来说是一本令人愉悦的书籍。书中辅以介绍了托尔斯泰生命的每个阶段的阅读书单,并且重新审视了皮埃尔·巴雅尔(Pierre Bayard)的那本机智的《如何谈论你没读过的书》(How to Talk About Books You Haven’t Read)。

  原文选自: brainpickings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