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内《慈悲》获2017图书势力榜“白金图书奖”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3889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路内《慈悲》获2017图书势力榜“白金图书奖”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3889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路内《慈悲》获2017图书势力榜“白金图书奖”

2017-04-24 10:20 | 来源: 凤凰网

  4月23日,是第22个世界读书日。在2017“博库·全民阅读周刊春风图书势力榜”的颁奖典礼上,白金图书奖、年度致敬奖和年度春风奖等8项奖项花落各家。其中,路内凭借《慈悲》获得全场大奖——白金图书奖,杨先让先生因一部四卷本《杨先让文集》获得年度致敬奖。而今年新设的年度春风奖,颁给了一本“小闲书”——作家陈丹燕的《捕梦之乡》。

  2017“博库·全民阅读周刊春风图书势力榜”颁奖典礼现场。澎湃新闻记者葛熔金图

  《春风图书势力榜》是国内颇具影响力的阅读榜单,它是2012年开始由《钱江晚报》联合全国各大出版社、作家、评论家以及书店掌门人共同打造的。今年,该榜单以“初生New读”为主题,意为再读人生中第一本书,回望最初的坚持。如果来不及望向更早的时光,也可以回望过去的2016年,从无数书籍中,去打量历史与自我的过去,从而再望向更远的未来。

  今年2月起,经过广大读者、各大出版社掌门人、评委等的共同推荐,在初选出60本好书的基础之上,又经过6万多名读者的8万多票投票,以及李敬泽、毕飞宇、梁鸿、熊培云、董强、蒋方舟等核心评审团成员展开多轮评选,最终产生年度白金图书奖、年度致敬奖、白银图书奖(虚构类及非虚构类)、金翻译家奖、新人奖、年度春风人气奖以及年度春风奖8大奖项。值得一提的是,该榜单的评委阵容强大,包括李敬泽、毕飞宇、金宇澄、蒋方舟等知名作家。

  2017“博库·全民阅读周刊春风图书势力榜”获奖名单。

  路内凭借《慈悲》获得全场大奖——白金图书奖;葛亮的《北鸢》与陆铭的《大国大城》分别摘得虚构类与非虚构类白银图书奖;生于1986年的简扬以《我的应许之地》获得金翻译家奖;年度新人奖为《陌上》的作者付秀莹;春风人气奖是浙江教育出版社的《G20的杭州故事》;作家陈丹燕的《捕梦之乡》获得年度春风奖。杨先让先生因一部四卷本《杨先让文集》成为2016年的致敬人物,获得年度致敬奖。

  对于路内的《慈悲》,典礼上给出的颁奖词是:路内以极简的笔墨,写出了一个工厂50年内跌宕起伏的兴衰际遇,也隐喻了一个时代遽然而又沉默的转换。其中的人物,跳跃或潜行,以自尊的姿态成全着自我的“活着”。路内始终注视着这个时代,并再现着人们的精神世界中,那些看似纤微实则深重的波澜。正因如此,《慈悲》一如“慈悲”这个词的本身,它无形却足以表达时代、家国、以及有生命的个体的生存观念。

  2017“博库·全民阅读周刊春风图书势力榜”颁奖典礼外场场景。

  记者注意到,在2016年关于自然、审美、休闲生活类的书籍特别多,无论是国内原创,还是国外译本,都有大量出版,这类书被叫做“小闲书”。此次颁奖典礼上,为“小闲书”专门设置了年度春风奖。评委毕飞宇对“小闲书”奖项的设置,表达了认可。他也坚定地认为“春风小闲书并不是心灵鸡汤”,而是应该像《浮生六记》那样,唯有内心干净的作者,才能写出成为人们精神栖居之所的“小闲书”。

  北大法语系主任、评委董强教授表示:“‘小闲书’更倾向于一种‘轻阅读’,而且具有一定的潮流性。就我个人而言,一下子能想到的是刚出版不久的加拿大作家达尼·拉费里埃德的作品《几乎消失的偷闲艺术》。”

  陈丹燕的《捕梦之乡》就是这类“小闲书”,它不是单纯的游记,而是呈现了陈丹燕别具一格的阅读与思考方式。书中通过行走与阅读、虚构与真实、个体与宏大,在捕梦之乡里交错。因而,它区别于那些游记,而深埋对异域文化的迷恋,对历史与现实的思考,那些遗落在小说里的蛛丝马迹,也在现实世界的真实中一一显露,引人入胜。因此,该书获得了年度春风奖。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