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待贫穷的心态,决定了孩子的未来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3911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你对待贫穷的心态,决定了孩子的未来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3911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你对待贫穷的心态,决定了孩子的未来

2017-04-26 10:31 | 来源: 科学与艺术之声

  贫穷最大的危害不在于物质的匮乏而在于心理上的匮乏感,成年人对待贫穷或者说物质的态度将给孩子的心理成长和性格养成产生重要的影响,在火遍中国的《人民的名义》中,大家应该还记得这样一个情节:

  当反贪局长侯亮平走进国家某部委某处处长赵德汉家的时候,赵德汉正在吃杂酱面。家里可以说是一贫如洗,马桶还在漏水,门口摆着几双扔在街上都没有人捡的破拖鞋。可谓清廉至极。

  然而,当侯亮平搜出整墙的现金钞票时,赵德汉痛哭流涕跪倒在地请求宽大处理,观众惊呆了。

  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赵德汉竟然能清楚地说出这些堆积如山的现金具体数额,是2亿3千999万5千400元!他说自己是农民的儿子,家里祖祖辈辈都是农民,穷怕了,这钱一分也不敢花。

  的确,童年的贫穷往往会给一个人带来严重的匮乏感、极度不安全感、甚至对物欲的无止境贪婪。但是,贫穷也会让孩子长大后,对待穷人能感同身受、充满悲悯情怀,乐于奉献社会;也会穷则思变,给孩子带来成功的渴望和努力奋斗的动力。

  关键是,你在孩子面前,应该如何表现对待贫穷的心态。

  一

  我想起曾在一本书中看到的日本著名漫才艺术家岛田洋七的一段童年往事。

  漫才类似于中国的相声,是一门笑的艺术。岛田洋七幽默风趣,给无数日本人带来了欢笑和快乐。

  然而,就是这个天天快乐的笑星,却曾有一个物质生活极端困苦的童年。

  岛田洋七,原名德永昭广,幼年时,父亲受广岛核辐射去世。因无力抚养,母亲只好将年仅8岁的昭广寄养在佐贺乡下的外婆家。而外婆家也是一贫如洗,昭广的到来更让外婆的生活雪上加霜。

  那是日本战败后物质极度匮乏的一段时期。昭广和外婆住在佐贺乡下一间破旧的茅屋里,相依为命,一起度过了8年美好时光。

佐贺的超级阿嬷.png

  (电影《佐贺的超级阿嬷》 图片来源于网络)

  昭广在《佐贺的超级外婆》中这样描述他在外婆家的生活:

  那天刚一进门,外婆没有嘘寒问暖,而是立刻教我怎样生火做饭,面对熊熊燃起的火焰,年幼的我心里有些明白:我必须在这里生活了。

  第二天早上,外婆4点就出去工作了,她在佐贺大学和附属学校当清洁工。我用昨天她教的方法给自己做了一顿略微夹生的早饭,还按照她的嘱咐把煮好的白饭供到佛像前。

  外婆回来时,腰间好像系着一根绳子,拖着地上的什么东西一路走来,每走一步,就发出“嘎啦嘎啦”的声音。原来,绳子一端绑着一块磁铁,上面沾着许多钉子和废铁。

  “光是走路什么事也不做,多可惜,绑着磁铁走,你看,可以赚到一点外快的。”外婆说道。“这些废铁拿去卖,可以卖不少钱呢!不捡起掉在路上的东西,要遭老天惩罚的。”

  外婆说着,取下磁铁上的钉子和铁屑,丢进桶里,里面已经有了不少“战利品”。每次出门,她好像总会在腰间绑着绳子。外婆真是能干,尽管从外表一点也看不出来。

  然而,这还不是最让我惊讶的事。外婆竟然在门前的河面架起一根木棒,这是她用来拦截漂流物的法宝!外婆豪爽地说,河上游漂下来的树枝晒干后可以当柴烧,而且还可以保持河水的干净,一举两得。

  上游还是我们家的“超级市场”,尾部开衩的萝卜、畸形的小黄瓜,外表难看或有伤卖不出去的蔬菜被丢进河里,也都被木棒拦住了,成为我家的主要蔬果供给来源。

  外婆看着奇形怪状的蔬菜说:“开衩的萝卜切成小块煮出来味道一样,弯曲的小黄瓜切丝用盐腌一腌,味道也一样。”

  外婆总是看着河里想“今天有什么呢”,然后决定一天的菜单。外婆并不因此沮丧,只说这个超市唯一的缺点就是即使今天想要吃小黄瓜也不一定能吃到,全凭“市场”供应。当然,我家专属的这个“超级市场”,常常还可以捞到鳌虾这样的美味呢。

  偶尔,木棒什么也没拦到,她就遗憾地说:“今天超市休息吗?”真是无比开朗的外婆啊!

  外婆是个十分节俭,甚至近乎有点“抠门”的人,为了使我不会过早感觉到饿,晚饭后她不让我出去玩而是让我早早地睡觉;为了不花钱又能锻炼身体,她让我练习跑步……

  然而,有一次外婆却让我着实惊讶和喜悦了一番:我酷爱棒球,在得知我当上队长后,外婆打开那只贵重的箱子,拿出一万日元连夜赶到商店,对着老板说:

  “给我最贵的钉鞋!”

  二

  昭广虽然在运动方面很有天赋,但是学习成绩不太好。

  每次考试后,当昭广把成绩单拿给外婆时,昭广都是小声说:“真是对不起,外婆,都是一分或两分。”

  外婆总是笑着回答道:“不要紧,不要紧,这些加起来就有5分了。”

  “啊,成绩也可以加起来吗?”

  外婆严肃果断地对昭广说:“人生就是总和力!”

  是啊,世上既有脑力劳动者,也有体力劳动者。正因为有各种类型的人,社会才得以成立。所以,她从不去计较昭广的成绩。天生我材必有用。在外婆看来,人生就是各种力的总和,1分、2分,全部加起来,就可以得到5分。

  (电影 《佐贺的超级阿嬷》 图片来源于网络)

  外婆一直让昭广认识到他们家很穷这个事实,认识到这样的生活再正常不过了,在去面对的时候,也要用再正常不过的方法。

  因此,外婆的生活依然每天充满了乐趣与幸福。再苦,外婆也要让自己笑出声来。以开朗的态度面对所谓的不幸,那么一切就都不一样了。就连小偷到外婆家来偷鸡,外婆不但不生气,还咯咯大笑:“这真是个笨小偷啊,竟然偷了只最老的鸡!”

  三

  世界上的穷,有两种,一种是穷得消沉,一种是穷得开朗。昭广的外婆是穷得开朗。她常说,做有钱人很辛苦,要吃好东西要穿好衣服要去旅行,忙死了。穷人习惯穿旧衣服,淋了雨,坐在地上,摔跤也无所谓。

  的确,贫穷是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昭广很喜欢运动,但外婆没有能力购买运动用品,因此建议昭广练习不花钱的跑步;昭广想学剑道和柔道,却因为没有钱学不起;冬天昭广又饿又冷,无法入睡,必须做俯卧撑来使身体发热……

  可是昭广有乐观、聪明的外婆,不管困难有多大,都能微笑面对;不管发生什么,总能“异想天开”,创造奇迹。

佐贺的超级阿嬷.jpeg

  (电影《佐贺的超级阿嬷》 图片来源于网络)

  昭广后来说:“在和外婆相依为命的日子里,懂得了幸福的真正含义。”那就是外婆经常对他说的一句话:“幸福不是金钱左右的,而是取决于你的心态。”

  这位超级外婆以信念和智慧精心料理生活,虽身处困境却依然能够满怀生命的热情去承受、去创造、去真心展露笑容。

  外婆常说,要带着笑容好好跟人打招呼,穷人最能做的,就是展露笑容,你一笑,旁边的人也跟着笑了。没有人会对在艰苦境遇中还能笑着努力的人恶语相向。因此外婆才会那么在意,任何时候都要带着笑容打招呼。

  

  多么令人敬佩的外婆啊,她独自一人抚养七个儿女和一个外孙,种田又做清洁工的外婆真是一个哲学家,她的“快乐生活语录”里有一条就是:“人到死都要怀抱梦想!没实现也没关系,毕竟只是梦想嘛。”“没实现也没关系”,这是多么乐天、达观的人生态度啊。

  就这样,她用种种神奇的办法收集着快乐,不仅让简单的生活充满温暖和光亮,还教会外孙懂得了快乐人生的真正含义和计算幸福的窍门。昭广的童年虽然在贫穷中度过,却充满着幸福的光彩。

  最近看到有微信说,物质一直未能被满足的孩子,长大后容易唯利是图,处处追逐金钱,哪怕长大后有钱,也很难有安全感,也会很抠门,很难获得快乐的人生。

  然而,我们却看到,长大后的昭广,成了日本著名的喜剧大师和作家。他的内心并没有留下童年贫困的阴影——使自己对金钱充满渴望、对财富变得贪婪,而是充盈着满满的正能量,用心面对生活,用心感悟生活,用心参透生活,用心享受生活——为自己,也为他人。

  外婆是昭广童年的守护人,她给昭广幼小心灵种下的种子,是快乐、希望、宽容、爱和丰富的内心,而不是忧愁、绝望、抱怨、仇恨和贪婪。

  真心希望,每个人的童年都有这样一位守护人。

  

  家长朋友们,我要说,当你不断在孩子面前哭穷,你已经走入了歧途!

  当你呈现在孩子眼中的形象是成天骂骂咧咧、怨天尤人时,你又怎能让孩子不感到恐惧和忧心忡忡?

  孩子是否能快乐地成长,是否人格健全,是否能对自己的人生、对社会负责,都取决于你在孩子面前对金钱表现出来的心态,无关贫富。

  “穷且益坚,不堕青云之志”;“志者不饮盗泉之水,廉者不受嗟来之食”。

  希望天下所有的父母和孩子都记住这两句古训。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