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塔菲耶夫《鱼王》领衔4月好书榜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106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阿斯塔菲耶夫《鱼王》领衔4月好书榜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106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阿斯塔菲耶夫《鱼王》领衔4月好书榜

2017-05-22 10:09 | 来源: 新浪

 《鱼王》[俄]维克托·阿斯塔菲耶夫.jpg

   王小波推崇的俄罗斯作家维克托·阿斯塔菲耶夫作品、首次正版完整引进的《鱼王》位居榜首,其他九本图书分别为:《芳华》、《老北京口述历史(五册)》、《大国的崩溃:苏联解体的台前幕后》、《圆明园三百年祭(上下册)》、《特别能战斗》、《孤灯下的记忆》、《阿赫玛托娃诗全集(三卷本)》、《五十四种孤单:中国孤宿人群口述实录》和《音乐即自由》。

  以下为总榜图书的推荐理由或简介:

  1、《鱼王》[俄]维克托·阿斯塔菲耶夫 著 夏仲翼等 译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7年4月

  诗意是俄罗斯文学的主要传统之一,自屠格涅夫起始,经蒲宁、普里什文、帕乌斯托夫斯基等传承发展,至阿斯塔菲耶夫又有一番新的面目。《鱼王》是阿氏的代表作,是由十三个内容相对独立的“叙事短篇小说”组成的一部长篇小说,特别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而诗意就根植于此。

  2、《芳华》严歌苓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7年4月    

  严歌苓是高产作家,读这部作品依然得出一个答案:她是在用命在写。你可以把它看成是军旅青春成长小说,但也绝不仅仅于此。才艺不同、性情各异的军队文工团女兵们,在严格的军纪和单调的训练中,青春以独有的姿态绽放芳华。而这一切是为了讲述男兵刘峰的谦卑、平凡及背后值得永远探究的意义。读着男兵女兵们的青春往事,幽默、戏谐时不时跟你撞个满怀,特殊年代的青春,痛楚得让人心碎,悲哀得不让人失去希望。咂摸那些意蕴含混之处,恰恰正是文学美之所在。

  3、《北京口述历史(五册)》 定宜庄 著  北京出版社 2017年2月

  长期以来,八旗相关人物在历史中被污名化,由于社会动荡,他们不得不掩姓埋名、谨言慎行。学者定宜庄先生较早就相关口述史材料进行田野调查,通过大量走访,以严谨的学术规范,将他们的历史记忆钩沉了出来。今天看,这些抢救性的工作意义深远,虽有很强的专业性,但亦有故事性。这套著作包括《城墙之外》《八旗子弟的视角》《府门儿·宅门儿》《胡同里的姑奶奶》《生在城南》共5卷,对今人理解八旗人物的生活价值巨大。

  4、《大国的崩溃:苏联解体的台前幕后》[美]沙希利·浦洛基 著 宋虹 译 四川人民出版社 天地出版社    2017年4月

  苏联解体是二十世纪发生的最重大事件之一。通常我们得到的解释,是把此事读解为美国乃至西方在冷战中取得的胜利。《大国的崩溃——苏联解体的台前幕后》一书,则以最新解密的美国文献,以及对诸多当事人的采访,挑战这个有极大虚构成分的解读。作者冷静而客观地指出了一个事实,冷战并没有直接导致苏联的解体,帝国的根基、多民族构成以及苏联的伪同盟结构,才是苏联解体的重要因素。他的叙述告诉我们,在改变苏联命运和世界面貌的最关键的五个月里,究竟发生了什么。

  5、《圆明园三百年祭(上下册)》王开玺 著   东方出版社  2017年3月

  自1860年被英法联军焚毁之后,圆明园一直是个说不尽的话题,至今仍有许多谜团疑惑困扰着国人。王开玺先生的《圆明园三百年祭》恰是一部释疑解惑之作。全书分为两部分,第一、二章记述圆明园的兴建、规模、特色,及其在清帝理政史和园林史中的地位;后面三至九章,则从中外国家政治关系角度,分析了英法对华交涉与战争的全过程,并依据大量中外史料,对英军焚毁圆明园的原因、英法被浮者是否在圆明园受虐致死、如何认识英军焚毁圆明园事件与国际公法的关系,以及目前流失海外的圆明园文物的基本情况等问题,作了深入的梳理和考辨,纠正了许多流行的谬说,还历史以本来面目。作者还就文物回归的各种途径、方式与利弊得失,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6、《特别能战斗》石一枫 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2017年4月

  继《世间已无陈金芳》之后,石一枫落笔在“北京大妈”身上。苗秀华是一位精力旺盛、嫉恶如仇的北京大妈,因为性格原因,她留下了一个特别能战斗的名声。她和领导斗,和同事斗,和她看不惯的一切行为斗,一直斗到了退休……作者依然保持其幽默利落的文风,是一部写得落实而不拘泥,深入而不浮泛的现实主义作品。

  7、《孤灯下的记忆》赵絪 著  山西人民出版社  2017年4月

  今年是历史学家赵俪生诞辰一百周年,作者赵絪是赵俪生的女儿,在这本书中,鲜活地记录了父辈学者们的独特风采和多舛命运。还记录了自己家庭中几经磨难,但每个成员皆能坦然应对的往事;记录了一批知识青年的群像。她的书写,为一个时代留下了一份珍贵的“标本”;在平实又活泼的字里行间,往事如历历在目,令人不禁掩卷沉思。

  8、《阿赫玛托娃诗全集(三卷本)》[俄]阿赫玛托娃 著 晴朗李寒 译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7年4月

  这是国内首次出版阿赫玛托娃诗作中文全译本,共分三卷,收录了阿赫玛托娃从1904年到1965年间创作的所有诗歌,可以一窥阿赫玛托娃的创作历程和作品全貌。她的诗中埋藏着的对历史和命运的敏感以及惊人的预言能力,即便放在今天来看,也是独树一帜的。

  9、《五十四种孤单:中国孤宿人群口述实录》普玄 著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这是一个不被主流社会关注的群体,这些孤寡老人在进福利院之前,从事各行各业,三教九流无所不有,人生经历千奇百态。有专业上门女婿、算命先生、还俗道士、江湖游医、乡村戏子、腰鼓书艺人、拖拉机手、种养能人、复员军人、民办教师等等。他们对大半生的回顾,既是当下对“老龄化社会”的探问与研究,也为几十年来普通人的生存状况留下了宝贵样本。

  10、《音乐即自由》[日]坂本龙一 著 何启宏 译 中信出版集团 2017年4月

  本书是日本著名音乐大师坂本龙一口述自传,口述中能看到坂本龙一的成长之路,看过之后大概就会明白《末代皇帝》的配乐何以享誉世界。幼时的坂本龙一,因为饲养小白兔而作的一曲《小兔之歌》,使他第一次强烈地体会到音乐带来的喜悦。青年时,他是一名彻头彻尾的“愤青”,罢课抗议、游行示威,但也迷恋于德彪西、贝多芬、披头士,并潜心阅读黑格尔、胡塞尔、德里达等。期间,他曾一度拒绝学习钢琴,正因为这次“拒绝”带来的空虚,使他察觉到“自己原来是如此喜爱音乐啊”,音乐使他自由。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