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保明著作展 别样的长春文化新风景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117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曹保明著作展 别样的长春文化新风景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117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曹保明著作展 别样的长春文化新风景

2017-05-23 09:49 | 来源: 吉林日报

  W020060525350272586940.JPG

著名文化学者 曹保明(网络截图)

     著名文化学家曹保明著作展自在长春开展以来,已经成为我省全民阅读的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每天都有专家、学者及市民前来参观,更有一些外地的读者专程来到省城,都为先睹为快,更有一些读者是想来亲眼见一见写这些“神奇读本”的曹保明。这次书展深化了全民阅读活动,丰富了全民阅读活动,提升了全民阅读活动,为全民阅读活动开拓了一条新的普及阅读途径。

  曹保明著作展的突出特点是全面地把记载东北地域文化方面的书籍展示了出来。如他的《东北荒原》《百年湿地》《东北民俗》《关东手艺》《贡品文化》《吉林工匠》《渐行渐远的记忆》《东北亚丝绸之路》《马帮》《盐帮》《淘金》《森林文化》《渔猎文化》《人参文化》《长白山冰雪文化》《木屋村》《牛心套保村》《河灯》《吉林老字号》《店铺》《木帮》《皮匠》《铁匠和他的技艺》等等,都是第一次对外展示。这也是东北民众和广大读者渴望了解的内容,它使人们了解到了东北许多重要的历史和文化领域。曹保明关于文化人类学、民族学、民俗学、社会学、非物质文化遗产、地域文化学和口述史方面的著作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中国母亲与日本孤儿口述史》《孤独的伐木人》《最后的渔猎部落》《最后的狼群》《最后的猎鹰人》等读本,被许多方面注意到,日前已被列入今年9月在天津举办的“国际口述史高端文化论坛”递交文本目录。

  由冯骥才题写书名的曹保明代表作《东北文化源头记录》(20卷,冯骥才、谷长春序),是此次展出的122部著作中的精品。在曹保明著作展举办前夕,贾平凹特写贺信道:“《东北文化源头记录》写得非常好,很重要。得知曹保明书展,特致贺。”冯骥才、张抗抗、樊希安、王兴东、徐克等也都发来贺信、贺电,深表关注和赞誉。当下,曹保明的许多著作已经和正在得到国际学界的注意。

  在曹保明的《最后的渔猎部落》《土匪》韩文版本、《最后的渔猎部落》《冰湖腾鱼》英文版本之后,《东北亚丝绸之路》正由埃及作家翻译进入阿语系列,这对于当前“一带一路”文化宣传及提升吉林文化在世界文化中的地位,将起到重要的作用。曹保明的《懂鸟兽语言的人》由韩国著名学者李东烈翻译,韩国海风出版社下半年出版问世;《冬捕世界》正在进入日文和俄文版翻译出版阶段;《最后一个猎鹰人》由丹麦文化学者麦克翻译进入出版阶段;而《东北文化源头记录》中的《放排》《剪纸》《伐木》《河灯》《火炕》《套户》6部,正由新西兰作家马丁翻译,进入英语系列出版阶段;《东北文化源头记录》目前在文化网正向非洲地域覆盖;曹保明长白山文化系列中的人参故事《人参长在大树上》系列,正由吉林动画学院列入工程项目,开始进入国际市场。这些都说明,一个开放的世界渴望了解有丰富文化内涵的地域和国家,说明我们吉林文化现象正在和已经进入国际视野。

  多年来,曹保明迈开双脚不断深入民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一个党员文艺工作者努力工作的精神风范,大力抢救和挖掘东北地域文化、研究东北文化、弘扬吉林文化,努力谱写吉林非物质文化的灿烂篇章,成为我省优秀民族文化的杰出带头人。用他最常说的话就是:“文化的发展、文化的繁荣、文化的民族化与国际化,一定要有人执著地追求和付出。只有不懈地坚守与弘扬,我们的文化才能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