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岁李敖用节目告别世界:《再见李敖》再无相见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316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83岁李敖用节目告别世界:《再见李敖》再无相见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316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83岁李敖用节目告别世界:《再见李敖》再无相见

2017-06-16 17:02 | 来源: 新闻晨报

上海电视节.jpg

  2017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

  在近日举行的“优酷奇妙夜”的泛文化主题活动上,《新周刊》创始人孙冕、财经作家吴晓波、观复博物馆创始人马未都、演员王珞丹等人祭出大招推出《观复嘟嘟》《你好!老傢伙》《造物者》《百心百匠》等20余部泛文化节目,内容涵盖文化、财经、教育、纪录、科技、公益等各行各业。其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首度揭开面纱的《再见李敖》。

  李敖用节目“谢幕”:“邀大家再见一面做个告别”

  “我这一生当中,骂过很多人,伤过很多人;仇敌无数,朋友不多。医生告诉我:你最多还能活三年,有什么想做、想干的,抓紧……我就想,在这最后的时间里,除了把《李敖大全集》加编41-85本的目标之外,就想和我的家人、友人、仇人再见一面做个告别,你们可以理解成这是我们人生中最后一次会面,《再见李敖》及此之后,再无相见。”

  这是83岁的李敖写给“2017优酷奇妙夜”的一封信。年初被查出患有脑瘤,如今还在隔离病房休养,在人生的最后阶段,李敖选择用这样的方式面对死亡。他在优酷上开了档《再见李敖》,宣传语很“李敖”——“传奇一生,终极谢幕”。其经纪人郑乃嘉透露,节目中,被邀请的有李敖的朋友、家人,可能还有过去的仇人,“可能有他结婚三个月就离婚的前妻”。小S、蔡康永、周杰伦、方文山、林心如、霍建华等好友也在邀请之列。

  李敖说:“对于来宾,不管你们身在哪里,我都会给你们手写一封邀请信。邀请你来台北,来我书房,我们可以一起吃一顿饭,合一张影,我会带你去看可爱的猫,我会全程记录我们最后一面的相会,一方面是留作你我纪念,另一方面也满足我的一点私心,告别大陆媒体近十年了,我想通过这些影片认识不一样的我,见证我人生的谢幕。”

  文化也“白话”:“用更懂年轻人的方式表达”

  由50位文化大咖一起打造20档泛文化节目,涵盖真人秀、脱口秀、轻综艺、纪录片四大类型,在阿里文娱大优酷泛文化中心总经理何冀兵看来,这么多节目的集体出现,既有社会推动的作用,也是时代的一种召唤,“因为这些节目满足了互联网年轻用户的刚性需求——灵魂还在饥渴。为什么灵魂还在饥渴?因为我们内心充满了焦虑。”

  因此,优酷率先提出“泛文化战略”:将文化、财经、教育、纪录、科技、公益等统统打包,提倡以白话的互联网表达方式传播文化。《晓说》《圆桌派》《一千零一夜》 ……一系列节目的试水,让优酷惊讶地发现,这类节目的受众稳定、粘性好,播放完成度也非常高,甚至高于综艺娱乐节目,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会为了抢先看到优质的文化内容而付费。“原来,并不是年轻人不喜欢文化类的节目,而是他们需要这些内容用更懂自己的方式表达。”

  比如孙冕在《百心百匠》中选择用明星来对话匠人,“100个明星去探访100个工匠,掏出赤诚之心,摘掉以往光环向工匠致敬”。马未都也直言,做《观复嘟嘟》,是希望博物馆在大众的心中不再是板着脸的,“无论是玩直播、在优酷做自制脱口秀,还是任命喵星人为猫馆长,都是希望大家提起博物馆和文物时,不再感觉是冷冰冰的,而像是进入了知识的嘉年华。”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