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收藏家揭秘:《义勇军进行曲》曾三改歌词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392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沈阳收藏家揭秘:《义勇军进行曲》曾三改歌词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392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沈阳收藏家揭秘:《义勇军进行曲》曾三改歌词

2017-06-26 15:42 | 来源: 沈阳晚报

      每逢周一早晨,路过中小学校门外,嘹亮的国歌声总会按时响起,学生时代的升旗仪式和国旗下的演讲已然成为多少中国人的青春记忆。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未来,国歌将同国旗、国徽一起,有专门的法律予以保护,并明确使用规范。说起国歌,每个中国人都知道叫《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于战火纷飞的抗战年代,但恐怕很少有人知道,这首歌曲曾在不同范围内三次改歌词。6月25日,沈阳知名收藏家詹洪阁为您独家揭秘《义勇军进行曲》背后的那些事儿。

  抗战期间歌词增至5段

  詹洪阁介绍,《义勇军进行曲》是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歌,由田汉作词、聂耳谱曲,于1935年正式诞生于上海,之后迅速在全国开始传唱。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义勇军进行曲》广为传唱,成为掀起亿万中华儿女抗日救亡的战歌。

  经过来自省委党校、辽宁社会科学院、东北大学和辽宁大学的四位专家的实地论证得出结论,聂耳创作《义勇军进行曲》的曲调与辽宁义勇军军歌有关,可以说辽宁是《义勇军进行曲》创作的源头,辽宁抗日义勇军就是《义勇军进行曲》的原型。有据可查的是,1933年2月底,远在上海的聂耳来到了建平县的朱碌科镇,慰问驻守在那里的辽宁抗日义勇军骑兵部队,在朱碌科看到了义勇军血战突围归来、重整旗鼓以利再战的景象,这是“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的现场实录,这对他的创作有着重大影响。

  詹洪阁表示,在1942年5月出版的《歌林二集》中,田汉填词、聂耳谱曲的《义勇军进行曲》被改编成了《总动员进行曲》,而且在歌名下方特别标明:“《义勇军进行曲》原调”。

  《总动员进行曲》一共有5段歌词,第一段是《义勇军进行曲》原歌词,另外4段都是模仿它写的,其中第3段写得也很有激情:“起来!四万万黄帝的子孙!坚持持久抗战,粉碎敌人的一切野心,中华民族到了快翻身的时候,每个人都快快拿出最大热诚!起来!起来!起来!我们万众一心,抱着胜利的信念,前进!抱着胜利的信念,前进!前进!前进进!”

  詹洪阁表示,1942年正值抗战最艰难的时候,虽然《歌林二集》上并没有介绍《总动员进行曲》的改编者,但不难想象,这首歌在当年为鼓舞全国人民的斗志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抗战胜利后曾改编成《民主进行曲》

  当天,詹洪阁向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独家展示了一本早已泛黄的老杂志,这本已经71年的杂志记录着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詹洪阁介绍,这本名为《文萃》的杂志是当时的一本进步刊物,发行于1946年6月份,在这本杂志的内页里夹着一张宣传品,是一页歌单,歌曲的名字叫《民主进行曲》。值得一提的是,歌单上注明这首歌曲的曲谱是《义勇军进行曲》,由此可见,《义勇军进行曲》曾在抗战胜利后被改编成《民主进行曲》。而对于这件尘封70年的往事,绝大多数国人都毫不知情,甚至一些多年研究《义勇军进行曲》的专家也不是很清楚,可见这首歌曲推行的范围很小,推行的时间也很短暂。

  詹洪阁介绍,《义勇军进行曲》在更名为《民主进行曲》后,曲调没有改变,但歌词却进行了较大程度的修改。例如,原歌词中“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被改成了“把我们的生命,争取我们新的自由。民族团结,到了最需要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大的吼声!”。

  詹洪阁分析,之所以在1946年左右将《义勇军进行曲》更名为《民主进行曲》并修改了歌词,很可能是因为《义勇军进行曲》是一首抗日救亡歌曲,而在抗战胜利后,更名并修改了歌词体现了与时俱进,而这一时期正处于内战时期,局势非常混乱,但人们都向往着民主,而在修改后的歌词中也突显了人们对和平、自由、民主的美好向往。

  10个辽宁人投下历史性一票

  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都、纪年、国歌、国旗的决议》,其中第三项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未正式制定以前,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国歌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詹洪阁表示,当时共有高崇民(铁岭)、周桓(丹东)、车向忱(沈阳)、邹大鹏(辽阳)、杨克冰(鞍山)、李荒(营口)等10位辽宁籍代表参会,投出了这历史性的一票。

  詹洪阁表示,时间来到1978年,五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通过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决定,更改了田汉原作的歌词。公开资料显示,由于各方面对更改国歌歌词一直有不同意见,1982年12月3日,五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决定:恢复《义勇军进行曲》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撤销本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通过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决定。

  眼下,随着国歌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未来,国歌将同国旗、国徽一起,有专门的法律予以保护,这将有助于规范国歌的奏唱、使用等行为,进一步捍卫国歌的尊严,促使人们更加珍视对于国歌的情感。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