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先勇荣获第14届“花踪世界华文文学奖”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403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白先勇荣获第14届“花踪世界华文文学奖”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403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白先勇荣获第14届“花踪世界华文文学奖”

2017-06-27 16:27 | 来源: 中国作家网

白先勇.jpg

白先勇(网络截图)

  6月24日,第14届“花踪世界华文文学奖”颁奖典礼在马来西亚吉隆坡隆重举行。本届获奖作家为台湾作家白先勇。

  在颁奖现场,白先勇说,文学是他终身不移的信仰,一个民族如果没有文学,精神上就被削弱了。中华民族虽然经受过很多苦难,但因为我们拥有诗经、楚辞、唐诗、宋词,以及《红楼梦》等,文学的这种精神和力量,给我们心灵以巨大的慰藉,支撑我们走到今天。

  白先勇说,自己在五十多年前开始写作,半个世纪以来,获过很多奖项,但这次能够获奖,仍然很高兴。他说,文学在实用方面,不能振兴工业,不能刺激股票市场,看似无用,但它能拉近人与人的距离,除掉心灵与心灵之间的隔阂。其他物质的东西不能替代文学。

  世界华文作家联会执行会长潘耀明在颁奖词中说,白先勇与好友欧阳子、王文兴、陈若曦等人于1960年创办的《现代文学》,成为台湾六十年代最有影响力的文学杂志,为台湾文坛注入一支强心剂,对台湾文学的发展与促进,功不可没。白先勇的文本主要建立在小说、散文和论文三个领域,这是他成名、立名、扬名和传名之本,他的气质属于温柔敦厚那一种,所以,他的小说叙述起来从容不迫又细腻周到,在《红楼梦》的现实主义与现代主义传统中,他是那种有十分感情,就能用文字能够表达出十分的人。

  潘耀明说,白先勇的文学创作和文化实践,迥然不同:文学作品中,他体现了某种文化价值、美的必然的衰亡;然而,在文化实践中,他试图走出这种悲剧,重振中国文化的辉煌。他在对古典文化如昆曲、《红楼梦》的重新诠释之中,展现了中华文化现代创新的可能。

  潘耀明认为,白先勇为读者构建了一个富有张力的、系统的文学世界。在白先勇笔下,一些看似寻常的话语,因为放在特定的语境中,可以有惊天动地的能量。他的获奖可谓名至实归。

  “花踪文学奖”于1991年由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创办。2001年12月, 该奖项增设“世界华文文学奖”,奖金为十万美元,以世界华文作家为对象,每两年颁授一次。王安忆、陈映真、余光中等作家曾获此奖项。

  白先勇是抗战名将白崇禧之子,毕业于台大外文系,拥有作家、学者、评论家、戏剧家等多重身份,著述等身,在海内外有很大影响。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