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半年国民阅读“品质”报告发布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806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7上半年国民阅读“品质”报告发布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806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2017上半年国民阅读“品质”报告发布

2017-08-15 15:55 | 来源: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网络截图

  2017年,“全民阅读”第四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具体表述也由此前的“倡导”改为了“大力推动”,全民阅读热潮持续高涨。在社会倡导“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愿景下,越来越多的人置身于“无处不阅读”的环境中,并逐渐认识到阅读的真正意义,显现出“有所读有所不读”的倾向。

  7月31日,当当网将关注的视角集中在提升国民阅读品质方面,全面整合当当网平台的纸质书售卖与电子书阅读大数据,并发布“2017上半年国民阅读‘品质’报告”。

  报告从数量维度、质量维度、创作者维度、场景化维度、社会环境维度五大方面入手,全面揭示国民对阅读品质的多重体验和追求,解析高质量的阅读对国民的精神生活走向具有的重要意义。

  数量维度

  图书销售总量4亿册 电子书下载量增长120%

  2017年上半年,全民进入阅读狂欢模式,在图书电商平台“剁手”的用户数量庞大。据当当网数据显示,1~6月,当当网售卖图书总量达到4亿册,其中纸质书售卖总量为3亿册,电子书下载量为纸书的1/3,同比增长120%。如果每册纸质书按1厘米厚度计算,当当网上半年售卖图书摞起来可高达300万米,相当于7500个标准跑道的周长,如果一位跑步达人每天跑1圈,需要连续20年才能跑完。

  上半年的世界阅读日、各地书香节、六一儿童节等节点是助推全民阅读狂潮的重要因素。数据显示,当当网4月和6月的图书销量是其他月份的20倍。从全国阅读地图上看,广东省、北京市、江苏省稳居我国图书购买力最强省份TOP3,北京市朝阳区民众的购书量居全国首位。

  据数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女性购书量是男性购书量的1.5倍,女性最爱《解忧杂货店》《白夜行》等心理情感类图书,男性青睐《嫌疑人X的献身》《大学英语四六级》等心理悬疑、工具类图书。

  质量维度

  精准推荐图书 “品质”拉升国民阅读力

  对越来越多的读者来说,重要的不是一年读了多少本书,而是如何选择好书。阅读的质量会影响人们的精神生活走向,图书的品质高低与读者对阅读的选择和需求息息相关。

  数据显示,国民更喜欢购买中外经典图书以及经得起时间与读者考验的图书,例如莎士比亚、托尔斯泰等人的著作;国民开始慎读明星时尚、成功励志、心灵成长等类别的图书。可以看出,在图书出版量巨大、质量亟待提升的当下,选择读有益、有用的书,远比空谈读书数量更有意义。

  当当网通过Also buy、Also view等大数据筛查功能,基于超2亿用户18年网购大数据获得的标签化需求,根据哪些用户关注过、购买过同一本书等情况,对用户进行个性化精准推荐。当当网在库图书品种超200万,选品团队将图书按类别、出版社、品质分级,进行流量管理,以及进行日常分类、运营工作,推荐用户最可能感兴趣的书籍,并每月定期向用户推荐经典书单。

  在图书推荐方面,当当网一直注重阅读的高品质和多元化,并做了许多尝试。例如,与诸多作家、媒体、出版社社长等开展品质荐书;开发“名家书斋”特色栏目,介绍易中天、麦家、岳南、袁鹏飞等作家的藏书。

  童书原创与引进比例4:6 品质与数量双向攀升

  以往存在不少读者过度依赖引进版童书,导致原创童书发展空间受到挤压的问题,如今原创与引进图书的购买比例渐趋平衡。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畅销童书榜中原创与引进版的比例为4:6,原创版比去年增长10%。值得关注的是,居畅销榜榜首的原创科普图书《写给儿童的中国历史》销量近50万,符合时代气息、充满中国文化情感的原创图书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喜爱。

  在2017年上半年畅销童书TOP100的40部原创图书中,原创科普图书比例提高,售卖增速加快,其中儿童地理类图书销况最好。虽然不及儿童文学类高达77%的占比,但涨幅已从两年前的6% 升至10%,这与父母逐渐开始重视孩子的科普知识教育有很大的关系。

  创作者维度

  作家影响力指数攀升 创作注重品位与功效

  作家影响力指数直接体现在作品的销量上,进而反映在读者的口碑中。读外国文学小说,许多读者自然会想到东野圭吾、卡勒德·胡塞尼,他们的全球现象级畅销作品《解忧杂货铺》《追风筝的人》已分别累计销量千万;读中国近现代小说,许多读者会想到余华,其代表作《活着》连续多年位于图书畅销榜TOP3,已累计收获65万读者好评。

  4月22日,当当网举办“当当第11届书香节暨影响力作家颁奖典礼”,向全中国具有影响力的作家们致敬。余华、刘慈欣、天下霸唱、格非、卡勒德·胡塞尼、刘晓庆、大冰、郑渊洁等作家分获“年度影响力小说家”“年度影响力儿童作家”等奖项。当当网致力于与深受读者喜爱的创作者们共同努力,为读者提供更多兼具品位与实际功效的精神食粮。

  四个举措维护行业良性生态 让利读者

  打造品质阅读,提升国民阅读质量,是当当网与出版社共同的追求目标。为此,当当网在2017年上半年做了很多尝试和努力。第一,联合出版社探讨创新促销方法,规范价格,维护行业良性生态。对于文学、艺术、社科等类别的图书以及学术专著,不再以6折低价出售,让那些高品质的图书能“有尊严地活着”。儿童文学、图画等类别的图书,在出版社不抬高定价的基础上,以7.5折以上的价格销售。第二,扶持中小型图书供应商,实行图书分类折扣制。第三,联合供应商合理配备资源,进行不同主题分类促销,规范促销频次。第四,打造特色促销栏目,举行秒杀、尾品会等活动,解决出版社库存问题。

  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当当网年销过亿的供应商数量同比增加2家,去年全年“亿元俱乐部”(每年当当网上销售额过亿的合作商家)供应商共28家,年销售1万册以上的图书有4967种。此外,当当网呼吁出版社迅速适应纸电一体化的新型阅读形式,将纸质书与电子书营销合并统一管理,降低运营成本,让利读者。

  场景维度

  “无处不阅读”:书店+线下活动+全民秒读计划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约有60家书店开业,实体书店越来越受到市民的喜爱。当当网自2015年底宣布在3~5年内开1000家线下实体书店以来,已在全国开业的书店共有145家,分为“当当书吧”“当当阅界”“当当车站”3种业态,覆盖长沙、福建、沈阳等地。 例如,位于长沙的当当梅溪书店作为首家O+O实体书店和实行线上线下同价经营的24小时书店,自开业后一直人气火爆,开业2个小时售出1500多册书,目前日均客流量约达到4000人,已举办近300场文化阅读活动,为读者提供了丰富的线下文化服务。

  当当实体书店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图书与文创相结合,商业行为与政府公益相结合为核心,在国内12个城市设有物流中心,可以满足实体书店物流配送的需求。数据显示,当当网占据国内图书零售30%、线上图书零售45%的市场份额,长期保有超200万种自营纸质图书库存和超40万种电子书。

  2017年当当网将发力打造图书社区,为读者建立一个分享、探讨品质阅读的平台。值得关注的是,当当数字阅读(当当读书APP)“全民秒读计划”参与人数已突破118万,以“每天拿出3600秒,一个月读完4本书”为阅读目标,通过社群互动帮助读者在阅读中提高自己。

  “收藏-购买-阅读”轨迹从浅阅读过渡到深阅读

  自去年当当读书APP上线“收藏夹”功能以来,不少收藏过万的好书都印证了全民阅读兴趣的集中点。“收藏”行为是“我想读”的第一步,是读者用手指选书的浅阅读阶段。2017年上半年,能实现自我提升类的图书受读者青睐,《解忧杂货店》《把生活过成你想要的样子》《别输在不会表达上》登上收藏夹热门电子书TOP3。

  要保证阅读的品质,读者还需依赖深阅读。当当读书APP“畅销榜”能反映读者最深层次的内容刚需。一方面,《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摆渡人》《白鹿原》等热门影视IP带动的阅读刚需,对1~6月同名图书销售额的贡献度达到30%以上;另一方面,能解决实际生活问题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2》《1368个单词就够了》《30岁后,我靠投资生活》等图书,读者也表现出较强的付费意愿。《巨人的陨落》《明朝那些事儿》《谁的青春不迷茫》《我不是潘金莲》《三体》《把生活过成你想要的样子》《在时光中盛开的女子》等图书实现了从购买到阅读的高度转化。

  社会环境维度

  文化节目带动国学热 传统文化图书销量飙升

  2017年上半年,《中国诗词大会》《见字如面》《朗读者》等多档文化类节目接连“火”遍电视屏幕、网络平台和社交网络。当当网数据显示,受这些节目的影响,中国古诗词类等经典传统文化图书销量明显上升。

  尤其是《中国诗词大会》最后一期播出时,在当当网实时更新的新书热卖榜中,以“近30日”为维度的排行中,《中国诗词大会》(上下)2本书分别位于26、29名,以“近24小时”为维度的排名中,纷纷飙升至10名左右,而在2016年这2本书则在百名开外。可以说,《中国诗词大会》节目的热播直接带动了同名图书的热销,并且带动了文学、教辅、童书的销售热潮,其中《人间词话》《笠翁对韵》《诗经》《唐诗三百首》等图书销量上升明显。

  “一带一路”掀起主题出版热潮

  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大众读者开始关注与其相关的主题图书,出版界也掀起了出版热潮。当当数据显示,从2016年7月至今,已出版的以“一带一路”为书名的专题图书近500种,内容涉及“一带一路”的图书近千种,涵盖历史、政治、法律、经济等多个品类。“一带一路”主题畅销书TOP10中,《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读懂“一带一路”》等图书销量纷纷上升。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