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插画大展:想象力与童心是最好的馈赠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835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世界插画大展:想象力与童心是最好的馈赠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835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世界插画大展:想象力与童心是最好的馈赠

2017-08-18 11:33 | 来源: 文艺报

  1990年大奖得主 莉丝白·茨威格作品《海的女儿》

  1992年大奖得主 科薇塔·巴可维斯卡作品《灰姑娘》

  依卜·斯邦·奥尔森作品《戏法》

  1986年大奖得主 罗伯特·英潘作品《丑小鸭》

  2000年大奖得主安东尼·布朗作品《大猩猩与小星星》

  8月11日,由中信出版集团、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上海京采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世界插画大展——国际安徒生奖(终身成就)50周年展北京站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幕。近300幅1966年至2014年间,25位“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得主的作品与观众见面。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李一昕,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前主席海飞,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副主席张明舟,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典籍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李虹霖等出席开幕式。

  此次展览除2016年该奖项得主、德国插画家罗特劳特·苏珊娜·贝尔纳之外,囊括了历届获奖插画家的作品,其中有不少都为中国读者所熟知。比如“梦想家威利”、“小青蛙佛洛格”、“野兽国”国王莫里斯·桑达克、谱写旅之绘本的安野光雅……即使面对熟悉的作品,原画和印刷品还是有本质的不同,最能体现绘画艺术的独特魅力。本次展览按照年代划分为五个展区。置身大师名作,浏览其中仿若走过半个世纪。设计团队根据展馆特色和空间配置,融入炫酷的科技元素和丰富的趣味互动,不论大人小孩,都可以在这场视觉盛宴中找寻到自己的艺术家园。想象力与童心是最好的馈赠,观众可以透过莉丝白·茨威格如梦似幻的笔触,重新回味《海的女儿》中小美人鱼和王子的曲折爱情;在斯凡·欧特造出的鲜活世界里,跟随勇敢顽强的小锡兵开始大冒险;还可以陶醉于罗伯特·英潘细腻写实的画风中,陪伴丑小鸭完成蜕变白天鹅之旅。

  展览中观众可以看到用《丑小鸭》插画做成的巨幅海报,“可以说,每幅画都是插画师童话般美好心灵的独白。我们选择《丑小鸭》作为整个展览的主题海报,也希望每个孩子都可以变作那只美丽的白天鹅,是一种美好的祝福。”中信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卢俊谈到。在家长们越来越注重亲子互动和幼儿教育的当下,和各类美术展览相比,插画艺术展的确为观众提供了难得的艺术选择和审美体验。中国美协少儿美术艺委会副主任龙念南在采访中科普了插画的起源,他说:“插画艺术起源于宗教传播,为了更好地让大众,特别是目不识丁的百姓信奉教义,用图式呈现是特别易行的方式。”即便如此,插画仍然是相对小众的门类。“相信当大家看到现场作品的真迹时,不但对插画的偏见有所改观,而且会大为震惊。我同时也是被感动的家长之一,我发自内心地想分享给每个家庭。”

  据悉,国际安徒生奖诞生于1956年,由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赞助、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创立。这一大奖与德籍犹太裔女记者、作家吉拉·莱普曼密不可分。她于二战后重返德国,协助实施妇女与儿童再教育计划。她认为阅读是促进国际谅解与和平的重要手段,而战争中受害最大的是儿童。从搜集世界各国出版的最佳童书、举办展览开始,她最终创设了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国际安徒生奖每两年评比一次,根据候选人对童书的贡献作整体考量。2016年,曹文轩成为首位获奖的中国作家。1966年,随着绘本在全球范围的蓬勃发展,国际安徒生奖增设了插画家奖。回顾其50余年的历程,当属前捷克斯洛伐克和德国最出人才,各有四届桂冠得主。由于其终身成就奖的性质,画家们捧得荣誉大多在五六十岁,不过也有例外,1974年该奖项得主、伊朗插画家法尔希德·马斯哈里当时年仅31岁,在历届获奖者中最为年轻。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