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新作《门孔》述说记忆与情感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889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余秋雨新作《门孔》述说记忆与情感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889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余秋雨新作《门孔》述说记忆与情感

2017-08-25 10:26 | 来源: 文艺报

 

  8月18日,作家余秋雨携新书《门孔》亮相上海书展,围绕记忆文学与中国文脉的有关话题同中南传媒集团董事长、评论家龚曙光展开对谈。《文化苦旅》插画增订终极版同时与读者见面。

  《门孔》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是余秋雨至今所写的全部单篇记忆文学的结集,并收入多篇新作。其中既有作者缅怀巴金、谢晋、黄佐临、陆谷孙、张可、章培恒等文化界逝者的作品,又有描摹星云大师、林怀民等文化友人的文章,还有余秋雨关于人生重要事件的自叙文章,包括其与妻子马兰情感历程的自叙《单程孤舟》。这些文章与作者的切身感受有关,具有强烈的情感效应,因此被其通称为“记忆文学”。余秋雨坦言,自己至今著述已有800多万言,但惟有在写作这些文章时,回想起旧人旧事,会一次次搁笔哽咽。

  谈及新书的取名,余秋雨说,门孔的后面是家庭,它意味着既要守护门庭、又可窥探神圣,同时包含着人们的期盼。“我把‘门孔’这个含义当作当下艰苦奋斗文化人的共同哲学。”在作者看来,《门孔》是其作品《中国文脉》的现代版,可看作是《中国文脉》的延续。

  《文化苦旅》于1992年首次出版,是余秋雨上世纪80年代在海内外讲学和考察途中写下的作品,也是他的首部文化散文集。湖南文艺出版社推出的《文化苦旅》插画增订终极版是在旧版基础上增补修订而成的,删除了原书第四部分“人生之旅”,新增了《山居笔记》中的多篇文章,入选教材的《道士塔》《莫高窟》《都江堰》等篇目也进行了改写和修订,篇幅调整占全书的三分之一。新版还增配了23幅精美的彩色插图,力求以最佳效果呈现这一“作者30年不懈文化考察和人生思索的重要结晶”。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