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明义拒绝中年危机:我的保温杯里并没有放枸杞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91510

赵明义拒绝中年危机:我的保温杯里并没有放枸杞

2017-08-29 16:11 | 来源: 三联生活周刊

  最近在各种局里,几乎所有认识赵明义的人头一句都是,保温杯带没带?“这事能不能过去了?”他假装不耐烦,“不过现在的商家反应太快了。”保温杯这个梗一火,保温杯品牌马上推出了黑豹版限量款,赵明义接电话时于是又多了一个被调笑的点,“限量版保温杯啊,我一定给你留一个。”全国最大的枸杞基地也在微博上私信他想谈合作,“但我不泡枸杞啊,”他拿出药瓶倒出两粒冬虫夏草胶囊,“每天还要再吃一根海参,吃完这些确实感觉精力充沛,晚上再怎么喝大酒,第二天都不难受了。”老哥儿几个果然是好体力。在青岛演出结束后从晚上11点开始喝,一桌人喝了足足40斤啤酒,第二天早上八点集合出发,赵明义还能在出发前吃个早饭。

赵明义拒绝中年危机:我的保温杯里并没有放枸杞

  赵明义

  演出前发生了特别搞笑的一幕。一个梳长辫子、穿皮裤的中年男子闯进后台,我们还没明白怎么回事,一向和气的赵明义突然连着几个“滚滚滚”把那人赶了出去。原来这是一个在演出市场上招摇撞骗多年的骗子,他声称自己就是“乐队鼓手赵明义”,唱着黑豹的歌,在三线城市的小酒吧里演出时,门口还要竖一张黑豹乐队的大照片,赵明义的好些个朋友都发来过演出信息求证。没想到今天李鬼莫名其妙地主动找上了李逵,一生气把人赶走,第二天赵明义咂摸咂摸觉得亏了,“我是不是该把他按住打一顿?”他的朋友在微博上笑骂这个蠢骗子:“你说你96年进黑豹,要冒充也冒充黑豹的主唱、键盘啊,你不知道黑豹的吉他、贝斯、鼓是‘公务员’编制,从来没换过?”

赵明义拒绝中年危机:我的保温杯里并没有放枸杞

  1992年,同名专辑《黑豹》

  “黑豹乐队”的名字是1987年几个年轻人从大兴排练场走回前门的路上琢磨出来的,当时还是一群爱好摇滚的北京孩子在一起松散地玩,里头有吉他手李彤和贝斯手王文杰,他们俩是黑豹乐队最最骨灰级的元老。1989年,在军乐团当鼓手的赵明义也进入了这个小团体,这一年的秋天,他们听说一个民间乐团有个叫窦唯的歌手非常不错,大家去看了窦唯的演出,“觉得他很有范儿,唱得也好,还在台上跳霹雳舞”,双方一拍即合,窦唯加入黑豹当主唱,乐队留下了李彤、王文杰、赵明义,栾树也加入了,担任键盘手,阵容齐整而稳定的黑豹乐队正式成立。

赵明义拒绝中年危机:我的保温杯里并没有放枸杞

  窦唯和黑豹烟花般绚烂的蜜月期很快过去,栾树接棒成为第二任主唱,继任的还有秦勇和张克芃,分别待了10年和8年,2013年,欧美华丽摇滚风格的花美男张淇成为了黑豹年轻的新主唱。但无论主唱怎么变,乐队“三大件”却一直是铁打的营盘,30年下来,老哥儿几个交换一下眼神就可以默契地互抖包袱,吃饭时跟做东的青岛朋友逗闷子,明明自己想吃梭子蟹,几个人绕着弯让朋友把话说出来,一会儿赵明义和李彤又表演起多年未见的老朋友在一场饭局上偶遇,夹带着有些幼稚的好笑。最后几个人都喝得挺高兴,主办方本来配了辆商务车给黑豹,把他们送到饭店之后,赵明义就打发司机回家了,“让司机等我们几个小时不合适。我们就是从来不想给主办方添任何麻烦,所以才有了30年的好口碑。”喝好的哥儿几个叫了辆车,路上我问他们,你们是最好的朋友吗?李彤瞪着本来就很大的眼睛,“你觉着呢?30年了。”

赵明义拒绝中年危机:我的保温杯里并没有放枸杞

  黑豹乐队

  50岁的赵明义自从“网红”标签加身,潜藏在身体里的“怒气”便开始勇敢地往外喷。“怼网友”是他最近在演出期间最乐此不疲的事儿,黑豹乐队30周年演唱会马上要开了,依然有很多网友总念叨窦唯时期的黑豹,根本不在乎之后他们的努力,这一次积郁多年的话终于说了出来:“音乐没有好与不好,只有喜欢或者不喜欢。小窦每年都有专辑面世,你不去好好听,天天跑到黑豹这儿骂来骂去?你觉得有意思吗?你生活的不如意,别特么在我这找存在感!我给你个见我面的机会,你敢说你能控制你的身体不发抖吗?”跟网友怼了半宿,第二天赵明义依然神采奕奕,“我把他们咔咔全都骂回去了。我把所有话都说完,把文章全删了个光,让他们想骂也没处骂去了。”像一个爱耍赖的顽皮小孩。

  虽然觉得很意外,但“网红”的感觉挺不错的。最初只是采访他的摄影记者的戏谑“不可想象啊!当年铁汉一般的男人,如今端着保温杯向我走来”,老哥儿也不恼,索性在排练室里举着保温杯拍了张照,自己发微博“听说我的保温杯火了?”花白头发、涂鸦T恤和有些中年发福的肚子,引出了各种探讨中年危机的帖子。“反正我没中年危机,”赵明义意犹未尽地开了保温杯番外篇——国产小电驴,“我喜欢开摩托,但我没本儿啊,只能骑小电驴。那天接受完媒体的访问,我骑着小电驴从他们眼前开过,我看见那些记者眼睛都直了。”赵明义发张自己骑小电驴的图,“赵老师亲情代言,只要998。前100名订购观众还送赵老师同款保温杯。”

赵明义拒绝中年危机:我的保温杯里并没有放枸杞

  当然他也要有意无意地透露些自己的真实情况,大多在朋友圈里。朋友在公号里写了一篇“大起底”,赵老师早已获得美国绿卡,美娇妻和一双子女已经在洛杉矶生活,配了好多两口子秀恩爱的美美照,还有他在美国买的豪车豪宅。微信里的朋友们看着都乐哈哈,越发觉得老赵这人有点意思。

  “要搁几年前,我还是不敢这样去说的。但现在我底气很足。”赵明义前两天被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授予演员经纪人联盟顾问,另两个顾问称号给了田京泉和那辛,同时他还是001号高级演出经纪人,彰显着江湖大哥的地位。“这是跟黑豹在一起二十多年的历练换来的。”黑豹最初的经纪人在几年之后另起炉灶,90年代中期,整个摇滚乐又恰好处在最沉寂的谷底,“那时候没办法,每个人都想办法找演出机会,给乐队谋生路。”最后还是赵明义脑子最灵光,于是他就成了乐队的经纪人,“最灰暗的时候,几万块钱的酒吧商演也接过,有那么几年是熬过来的,但谁都没埋怨。”最近几年整个演出市场形势又好了,赵明义没给乐队标很高的价格,“薄利多销”,乐队一年到头能演四十多场,忙的时候连着三天要去三个不同的城市演出。

赵明义拒绝中年危机:我的保温杯里并没有放枸杞

  赵明义

  他给乐队做经纪人,顺道也把整个商业演出活动做了,在一个城市搞一场拼盘式的演出,包括与当地的政府企业打交道、招募演员、调动设备、人员场地各项安排,二十来年也栽过不少跟头,但现在早已经驾轻就熟,只要你在这个市场里,总是绕不开他的人脉和影响。“90年代不规范的时候,最怕主办方跟我玩心眼。我家里欠条一摞一摞的,都是主办方没有支付的尾款。20世纪初的几年,我因为说错了话,让整个黑豹遭到了‘同一首歌’的封杀,这些都是惨痛的教训。”

赵明义拒绝中年危机:我的保温杯里并没有放枸杞

  黑豹乐队

  庆幸的是他们很满意目前上升的状态。“现在最重要的任务是增加黑豹的曝光度把,别每次一出来就有人问,黑豹是复出了吗?我们根本就没解散过啊。”他们谨慎地选择那些电视综艺节目,跟音乐无关的,不行,突出张淇个人的,不行,如果能有一个专门为乐队打造的节目更好,不然同台的都是单个的歌手,不具有可比性。但谁都得承认,这次赵哥跟他相伴多年的保温杯意外走红,虽然跟音乐无关,但帮了黑豹太多了,最直接的效果就是他们周末在北京即将开唱的30周年演唱会,门票很快售罄。“谁知道哪篇云彩下雨呢,真是想策划也策划不了这么好的营销事件。”行走江湖多年的摇滚老炮面对这个问题,惊喜之余也是一脸懵。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