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类综艺《见字如面2》突遭下架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079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文化类综艺《见字如面2》突遭下架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079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文化类综艺《见字如面2》突遭下架

2017-09-21 08:54 |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不搞神剪辑,没有真人秀,9月12日晚在黑龙江卫视和腾讯视频同步首播的文化综艺《见字如面2》口碑、收视和点播量均获丰收。首期上线后,网络播放总量突破3.6亿,豆瓣评分高达9.5分,#周迅哽咽#、#见字如面#、#对不起妈我生病了#等话题相继霸屏热搜,人民日报公众号推荐阅读更突破十万,让人充分感受到书信故事的共鸣。前晚,就在这档节目第二期原定播出的日子里,节目在电视和网络上均突遭下架,引发记者和网友集体“炸锅”。为什么被下架?无论记者怎么追问,《见字如面2》节目总导演关正文只是回应说:“谢谢大家关心。”昨天上午,节目组向媒体表示,节目并非停播,只是延期,具体原因未知,上线时间要等通知。

  1首播破亿圈粉读信嘉宾读哭隔屏观众

  9月12日晚8点,《见字如面2》在黑龙江卫视开播,腾讯视频全网独播。记者留意到,这档首季曾经好评如潮的节目,第二季将演播厅搬到了剧院,除了录制现场规模更大之外,形式上也有变化,一是增加了交代信件来龙去脉的讲述者,由上一季的读信嘉宾徐涛担任;二是第二现场变成了说信嘉宾与观众之间的分享交流会,许子东和梁文道担任说信嘉宾,对信的内容进行延展讨论和深度解读。

  《见字如面2》第一期节目的主题是“生死”,信件中包含“太平轮”脱险旅客家书、吴三桂写给父亲的诀别书、陈难写给美惠子的信、琼瑶写给儿子儿媳的公开信等。节目选择的信件内容具有多重性,包括国家大义面前的生死、意外灾难到来时的生死、面对自然法则的生死等等。其中周迅朗读的太平轮幸存者家书,被称为是向观众抛出了第一发催泪弹。她朗读的另外一封信,来自空中英雄陈怀民的妹妹陈难。开场不到三分钟,周迅就情难自禁落下眼泪。读信人黄志忠与写信人李真合作演绎《对不起,妈!我生病了》,一句“情之厚如斯,百世不足还啊”,引得现场观众和隔屏观众泪崩。

  这封家书的相关视频在网上引发刷屏,#对不起妈我生病了#、#见字如面#等话题登上微博热搜,《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公众号纷纷转发。最终,《见字如面2》第一集网络播放总量突破3.6亿,豆瓣评分高达9.5分。

  高口碑之下,也有人质疑《见字如面2》刻意煽情。曾执导《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见字如面》《汉字风云会》等文化类综艺节目的总导演关正文对此予以否认,他说:“煽情和鸡汤一样,在节目中被列为禁止项。尤其是玩味别人的苦难、痛苦来实现自己的眼球经济目标,这样的节目设计和安排,我们特别警惕。”

  2文化类综艺也有风险?

  延播原因或是节目导向

  前晚,正在等待《见字如面2》第二期的电视观众和网友发现,节目在电视和网络播出平台突遭下架。作为文化类综艺的佼佼者,《见字如面》曾是相关部门倡导的“有意义的节目”的典型代表,节目第一季播出后多次获得主管部门的称赞并斩获多个主流大奖。像《见字如面2》这样“根正苗红”的文化类综艺节目也有政策风险?它为什么被下架?因为谁被下架?什么时候重新上线?几天前,为了《见字如面2》第一期的采访,节目组组建了全国记者群。下架消息传出后记者在群里追问原因,节目总导演关正文只是回应说“谢谢大家关心”。昨日,商报记者联系到节目组,对方表示该节目并非停播,只是延期,具体原因还未知,上线时间要等通知。

  这个突然袭击让网友开始纷纷猜测,有一种猜测认为是冠名商出了问题。网友爆料称:冠名商的平台不是国家正规贷款平台,有可能触到了法律红线,因而导致节目下架。但冠名商很快否认了这一猜测,称“腾讯视频节目排播调整,《见字如面》第二季节目将延后播出”。也有网友猜测,可能是第一期中嘉宾们讨论民国话题的尺度触了线,毕竟当期的主题聊生死太过“负能量”。与此前停播的《极限挑战》《金星秀》等节目一样,下架被认为是因为节目内容出现了导向问题。

  今年以来,娱乐属性较强的真人秀节目“风险”陡增,政策层面鼓励电视台、视频网站打造有品位的文化节目,因此,《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向上吧!诗歌》《少年国学派》《国学小名士》《诗书中华》《汉字风云会》《诗词天下星》《成语中华》《喝彩中华》等文化类综艺今年相继落户各大卫视平台。《见字如面2》仅播出一集便被叫停,这两天电视圈内也是一片哗然。业内人士表示,看上去“根正苗红”的文化类节目也并不“安全”,制作方和各大卫视、视频平台将不得不重新审视处于风口的文化类节目。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