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非遗成为清朗网络空间的新生力量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080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非遗成为清朗网络空间的新生力量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080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

让非遗成为清朗网络空间的新生力量

2017-09-21 08:57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小黄村,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一个美丽的侗寨,是远近闻名的“侗歌窝”。这里的男女老少,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9月17日,当“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遗大型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来到这里时,好听好看的歌舞一场接一场,这些没有受过任何训练的民间歌手,仿佛他们就是为唱歌而生,为音乐而活的。而他们的音乐,也经由网络传播为外部世界熟知。

  小黄村数百人同唱侗族大歌盛况(光明网记者王恩慧 摄)

  丹寨县南皋乡石桥村的古法造纸技艺距今已有一千四、五百年的历史,三都水族自治县的马尾绣是水族妇女世代传承的一种民间手工艺品。这些当地民众习以为常的生活样态、娱乐方式,借助便捷的互联网都得到了更好的传播,也唤起了人们保护、传承非遗的主动意识。那些曾经属于个体、个别地区的记忆与技能,也在圈层式的网络传播中,成为整个民族的文化瑰宝,并与每一个人发生关联。

  与黔东南的少数民族一样,每个民族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故事,如何讲好这个故事,并一直讲下去,使之服务当代、惠泽千秋,并非易事。这不仅关系到讲故事的方式、技巧,更关系到能不能在这个过程中,汇聚百川风雨,接纳四方来风,并真正融汇一炉,成就一个鲜活的传奇。

  非遗的生命,首先在于保护。非遗要立足于多样化的原生地保护,不能抽离具体的生活生产环境,应该薪火相传、代代守护,这是保障非遗底色的基本前提。以“侗族大歌”为例,当地政府拨出专项资金,扶持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社,与乡村旅游、特色农业等实行多产业融合发展。在留住农民的同时,也留住了民族文化。

  古桥古法造纸技艺全部为手工工艺,图为匠人们进行抄纸工序。(光明网记者王恩慧 摄)

  非遗的生命,还在于激活。把丰富鲜活的非遗当作标本一样放进博物馆,并不是一种积极的保护举措。非遗应该是一种活体存在,而非束之高阁的清供。“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失去活性的文化注定是僵死的,没有生气的。比如,在造纸技术日新月异的当下,古法造纸的魅力在哪里?出路又在哪里?如何让古法与当代人的审美结合起来?这些都需要下力气研究、摸索。而一旦传统技艺被赋予现代的因子,自然活力四射。

  非遗的生命,也在于创新。一种技艺、一项才艺,若想行之久远,流传下去,既要扎根于原生地,也要走出原有的生存环境,为更多的人所知。与传统的口耳相传相比,网络传播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信息时代,就是要与时俱进,创新传播方式,通过大数据技术,让非遗活起来,浸润更多人的心田。

  通过对此次活动的报道,黔东南非遗在网络上激起了无数的惊叹,网友们对于前方记者发出的报道,纷纷点赞分享,为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叫好,其中不乏一些“90后”甚至是“00后”,他们都成了非遗的“路转粉”。一时间,黔东南非遗像一股清风一样,在互联网上吹拂出一片清朗的空间。非遗经由网媒、自媒体等为更多的人了解并喜欢,就会产生广泛的传播效果,以及深刻的社会影响,并在这个过程中获得积极的衍生效应,产生强势的网络正能量。与此同时,也会形成挤出效应,有助于廓清那些虚浮的网上泡沫、伪问题及种种杂音,净化网络空间。

  非遗是一个民族的魂。截至目前,我国共有39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总数位居世界第一。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保护和传承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项沉甸甸的使命。有什么样的文化,就有什么样的人民;有什么样的价值,就有什么样的追求。一个有活的文化的民族,才有强大的文化自信,在承载当下时代要求的同时,也绵瓞后世。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