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研究院在长春成立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086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溥仪研究院在长春成立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086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溥仪研究院在长春成立

2017-09-21 16:08 | 来源: 吉网

溥仪.jpg

左图:年轻时的爱新觉罗·溥仪;右图:新公民爱新觉罗·溥仪

  9月21日,溥仪研究院在长春成立,该研究院的成立,旨在通过对中国“末代皇帝”一生的研究,展示中国近代社会的变迁。

  爱新觉罗·溥仪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皇帝。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春正月十四日出生在北京醇亲王府,是清宣宗道光帝的曾孙,醇贤亲王奕譞之孙,摄政王载沣之子,母亲是摄政王的嫡福晋苏完瓜尔佳氏。1908年,年仅三岁的溥仪登基,即清宣统帝,至1912年,溥仪宣布退位,从而结束了长达两千多年中国封建帝制时代。“九一八”事变后,日本扶持溥仪在中国东北建立伪满洲国,定都长春(时称“新京”),傀儡皇帝溥仪成为日本侵略中国的工具。1945年,苏联对日宣战并进攻伪满洲国,伪满政权覆灭。八月十五日,日本投降,溥仪颁布《退位诏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经过改造的溥仪成为新公民,并成为全国政协委员。

  据了解,溥仪研究院院长由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王志强担任,吉林省社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解学诗、南京大学民国史研究中心主任张宪文、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终身教授沈志华被聘为溥仪研究院学术顾问,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被聘请为溥仪研究院名誉院长。(吉网综合)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