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民族舞剧《人·参》首都公演 讲述吉林故事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189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型民族舞剧《人·参》首都公演 讲述吉林故事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189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大型民族舞剧《人·参》首都公演 讲述吉林故事

2017-10-12 09:49 | 来源: 吉网

  人参是吉林最具代表性的特产,也是吉林的标志性符号。人参,既是一种植物,又是一种药物;它既是一段传统,又是无数的传奇;而今,它更是一种中国古老的、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

  11日晚,大型民族舞剧《人·参》在首都北京正式公演。这部力争向广大观众奉献国内外一流水平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站在历史的高度,站在世界人参文化的高度来思考吉林人参的价值与位置。精彩的演出不仅展现了吉林特色地域文化,更是为京城和全国广大观众奉献了精美舞台艺术,使观众在观赏之余得到和谐、自然、友爱、奉献的人文熏陶。

  《人·参》——发出吉林声音 讲好吉林故事

  大型民族舞剧《人·参》是吉林省歌舞团有限责任公司历经两年精心筹划的反映吉林优秀地域文化的大型剧目,也是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文化厅指导支持的全省“十三五”时期重点文艺创作项目。项目于2015年开始策划,2016年8月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同年9月获得吉林省省级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的资助。

  在序篇中,一条红线将故事延续至今天,也将故事中的年轻医者、人参女、老把头、小货郎一一串起,更将故事中的生离死别、爱恨情仇一一串起。春到人间,万物复苏,山林中人参花开,澄澈的音乐、空灵的舞蹈,人参姑娘与年轻医者一见钟情,第一幕“人间岁月”将观众从悠久的历史带入现实,展现吉林大地上多姿多彩的民风、民俗、民情;变换交错的灯光配合着设计巧妙的布景,第二幕“山林之梦”将长白山文化、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整合为舞台表演,为观众打造出了一个如梦如幻的神奇世界;在第三幕“情归何处”和第四幕“唯爱永恒”中,灾难袭来,人们在瘟疫中倒下,医者与人参女的爱情也由此升华,在牺牲与奉献中,人参女向人类展现了大爱。磨难过后,人最终与自然达到了和谐与平衡,尾声中,一个全新的代表吉林的符号——“人参”诞生了。

  人参是吉林特产,更是吉林文化重要的符号和象征,舞剧《人·参》深入挖掘了吉林深厚的地域文化,省歌舞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明华表示,“大型原创民族舞剧《人·参》将吉林的长白山文化、青年医者与人参姑娘的爱情传说、吉林富饶的生态资源与绿色发展理念有机融合在一起,打造面向全国、面向国际传播的吉林文化品牌,积极推动吉林文化走出去,发出吉林声音,讲好吉林故事,扩大吉林影响。”

  《人·参》——主创团队大腕云集

  据吉林省歌舞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明华介绍, 为将这部舞剧打造成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精品力作,邀请了著名导演何利山、唐文娟;著名编剧梁戈逻;著名作曲家刘彤;著名舞美设计师戴延年;著名灯光设计师周正平;著名服装设计师崔晓东;高级造型设计师王璇等国内著名艺术家加入主创团队,优秀青年舞蹈演员庞妮娜、郑南、倪凯、何将担任本剧主演。

  2017年吉林省优秀剧目晋京展演活动同期举行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面展示近年来吉林省舞台艺术创作取得的成果,讲好吉林故事、传播吉林声音。由吉林省文化厅主办的2017年吉林省优秀剧目晋京展演活动也将于10月11日-16日在北京展开。此次展演将由吉林省内6家文艺院团带来8台、9场演出。吉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参加此次汇演的8台剧目既有京剧类经典传统剧种,又有吉剧类的新兴地方戏曲;既有舞剧“外来艺术”的融合,又有二人转黑土地本土文化艺术,艺术门类十分丰富。

  另外,此次展演,老、中、青三代艺术家联袂出演,演职人员近400人。梅花奖、白玉兰奖榜首奖获得者、高派传人倪茂才,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荀派传人王萍,著名吉剧表演艺术家梁学华,著名二人转表演艺术家董连海、盛喆以及优秀京剧青年演员张蕾蕾、刘治强、常峰赫等悉数登场,将为首都观众奉献上一道道精美的艺术大餐。

  本次展演不仅是对吉林舞台艺术的又一次历练,也是吉林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实践,更是对吉林舞台艺术全局工作的一次整体的汇报和深度的检验。展演期间,将在保利剧院、长安大戏院、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为广大北京观众带来原创民族舞剧《人·参》、整理改编京剧《三打祝家庄》、吉剧《宝贝回家》、吉剧小戏专场等9场演出。这些剧目各具特色,异彩纷呈,将为北京的观众带来难忘的艺术体验。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寅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