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等经典重拍:“致敬”还是“偷懒”?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379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红楼梦》等经典重拍:“致敬”还是“偷懒”?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379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红楼梦》等经典重拍:“致敬”还是“偷懒”?

2017-11-09 11:06 | 来源: 南方日报

blob.png

  丁晟执导的《英雄本色2018》将深入挖掘“兄弟情”精神内核。图为电影海报。

blob.png

  胡玫(左)执导的电影版《红楼梦》日前启动演员全球海选活动备受关注。

  编者按

  11月3日,由郭富城领衔主演的谍战电影《密战》登陆全国院线。与老艺术家孙道临1958年主演的《永不消逝的电波》一样,《密战》的故事也取材于革命烈士李白的真实事迹,其片名更是一度被定为《新永不消逝的电波》。

  近年,不断有红色经典翻拍影片取得市场上的成功:徐克导演翻拍自《林海雪原》的《智取威虎山》,让观众开了眼界;丁晟和成龙携手打造的《铁道飞虎》,则是一部颠覆经典的动作喜剧……据悉,《冰山上的来客》《党的儿女》等上世纪深入人心的影片,业已陆续拉开翻拍序幕。《新冰山上的来客》导演杨苗表示:“影片将不拘泥于原作发生的地理位置,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加入想象,使之更符合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

  不仅是红色经典被视为翻拍“富矿”,从今年11月开始,吴宇森、徐克、丁晟等知名导演均将携新作和全国观众见面,巧合的是,他们不约而同地瞄准了构成几代中国人“青春记忆”的经典电影。对《红楼梦》电影版心心念念了十多年的导演胡玫,也于近期启动了演员全球海选活动。

  在中国电影市场中,翻拍的现象一直层出不穷。但遗憾的是,从过去的案例来看,打着翻拍片招牌的作品,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并不多——在电影评论界,它甚至被视为“烂片”的一个特殊分支。当年深入人心的经典作品,该如何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焕发新光彩,让新的观众对翻拍出来的电影有所触动?这些疑问还有待创作者们去思考和探索。

  聚焦

  以“情怀”之名,“回炉”经典之作

  被公认为中国古典小说巅峰之作的《红楼梦》,从诞生至今征服了无数读者。“它是我的青春,伴随我人生的成长。”计划打造电影《红楼梦》系列三部曲的导演胡玫说,“《红楼梦》的故事充满了人生的玄机,文化社会内涵极其丰富。每一次读都有不同的感悟,我想把它拍出来给大家分享。”如今项目启动也让胡玫颇为感慨,据她透露,电影将会以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全新角度切入原作。

  南方日报记者获悉,三部影片的片名分别为《红楼梦之大观园》《红楼梦之情天欲海》《红楼梦之大团圆》,该系列引发了多方关注。截至10月31日,选角组委会共收到近2万封简历,其中不乏当红青春偶像,这也从侧面印证了其影响力。

  《红楼梦》曾衍生出大量影视作品改编版本,其中,1987年电视剧版更是征服万千观众,让人称道。谈及1987年版电视剧《红楼梦》中的演员,胡玫大方表示选角非常棒,“以至于我对人物的想象会有1987版演员的影子。”她表示,希望通过这次的海选,能够挖掘出代表现在这个时代的“新红楼人”。“《红楼梦》是全世界华人心中的梦,所以我们将选角拓展到了全球。”胡玫说。

  此外,据了解,全部入选演员必须进行100课时的表演培训和100课时国学、“红学”文化传统封闭式培训。胡玫说:“希望新电影也能成为对下一代年轻人的一次古典文化洗礼。”

  “这样的电影翻拍模式,是不是看上去很眼熟?”文化评论人韩浩月提醒道,新《红楼梦》或许参考了这几年“贺岁档”大热的《西游记》系列电影。但在韩浩月看来,这一模式不能照搬。“《西游记》系列电影之所以火爆,是因这个系列的电影运用了3D新技术,迎合了春节期间的合家欢需求。《红楼梦》没有这样的商业卖点,相反,它清冷深沉的内在,恰恰有将观众拒之门外的‘功能’。”

  另一方面,一个颇有意思的市场现象体现在吴宇森这位名导身上——他执导的《英雄本色》分别被丁晟和冯德伦搬上银幕,而吴宇森本人也在今年“贺岁档”推出致敬高仓健的《追捕》……似乎一夜之间,翻拍经典电影的热潮袭向华语电影圈。

  在电影界,从狭义的角度来说,“翻拍”是指把原电影作品翻拍成新的电影作品。某种程度上,这也是前几年被圈内热炒的“IP”概念的一个分支。而包括胡玫、丁晟在内的多部影片主创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及创作初衷,均强调翻拍是为了表达一种“情怀”。导演吴宇森深情表示:“我曾和高仓健约定要一起拍一部电影,但遗憾的是,直到他去世也未能如愿。新版《追捕》是我缅怀高仓健的最好方式。”

  通过梳理可发现,被翻拍的电影一般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基于原有的品牌效应及“情怀”等因素,也让翻拍片的宣传变得更为精准。吴宇森的新版《追捕》改编自小说《涉过愤怒的河》,1976年曾在日本被拍摄成电影,被引入中国之后更引起巨大轰动。张涵予仍记得当年影片在中国上映后的火爆场景:“大街上突然多了很多剃寸头的男孩,不管穿没穿风衣,都把领子立起来。”张涵予说,他自己也是受《追捕》的影响走上了电影之路。如今“梦想成真”在新版《追捕》中扮演杜丘,张涵予相信,影片11月24日全国公映后,会有很多年轻人带着父母前来观看,“因为单是‘追捕’这一片名,就构成了太多人的青春记忆。”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