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省级艺术研究院(所)联盟”在长春成立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444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国省级艺术研究院(所)联盟”在长春成立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444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全国省级艺术研究院(所)联盟”在长春成立

2017-11-20 13:54 | 来源: 吉林省艺术研究院

blob.png

  “全国省级艺术研究院(所)联盟”,是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协同、共享精神引领下,由吉林省艺术研究院发起、全国省级艺术研究院(所)共同响应下成立的。孙若风指出,吉林省艺术科研和艺术人才培养工作近几年呈现出了勃勃生机。从“花开《桃李梅》同城汇演”,到汇聚全国顶级戏曲研究名家为“全国艺术研究院(所)青年戏曲理论人才培训”项目授课,再到举办全国艺术研究院(所)长高峰论坛和发起成立“全国省级艺术研究院(所)联盟”,都从不同侧面体现了吉林省的文化自信、广纳百川的胸怀和文化担当精神。孙若风强调,“全国省级艺术研究院(所)联盟”的成立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在策划和研究“大课题”上充分发挥作用;要进一步促进全国省级艺术研究院(所)之间的广泛合作与交流;要上联中国艺术研究院,下联市县艺术研究所,起到牵线搭桥、凝聚力量的作用。苏威指出,通过全国省级艺术研究院(所)的通力合作,“联盟”定能在交流、合作、共享中结出丰硕的成果。吉林省文化厅将一如既往,为“联盟”做好服务工作。


blob.png


  省艺术研究院院长张积强说:“‘联盟’的成立关乎艺术研究机构的未来发展,联盟促进联动,空间很大,大有可为。”贵州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龙仕勇院长说:“文化流布是跨行政区划的,协同发展不仅是必要的,更是符合文化发展的客观需要。”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张超认为:“成立联合体协同发展,是各院(所)期盼的,吉林省艺术研究院具有前瞻意识、运筹能力和温和高效的工作方法,迅速把这件事做成了。这应该成为省级艺术研究院(所)发展的一个契机。”甘肃省艺术研究所副所长周琪认为:“‘联盟’的成立为续编‘集成’提供了契机。关于续编‘集成’,我们已经说了十几年,不能再等了。另外通过续编‘集成’,可以带出一批年轻人来,免得他们到研究机构后没有方向感。”大家一致认为,“联盟”不仅可以联合起来做国家文化工程,还可以通过做文化工程建立和逐渐形成艺术研究院(所)自己的研究风格和研究学派,真正成为推动文化事业发展的不可或缺的力量。

blob.png


  根据代表意见和建议,也根据“联盟”成立初期的实际情况,“联盟”组织机构暂由联盟成员联席大会和“联盟”秘书处组成。全国省级艺术研究院(所)均为联席大会成员,重大事项由联席大会讨论决定。秘书处为日常办事机构,负责“联盟”运行的召集协调、落实督促、平台管理、网站建设和档案保存等。秘书处现设在吉林省艺术研究院。随着工作的开展,可考虑设立不同门类的学术委员会,整合力量,释放能量。

  在随后两天的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选题征集论证和“联盟”合作项目研讨议题中,特邀专家、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李松,特邀专家、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原副主任张刚和各院(所)代表就艺术学重大项目选题、“后集成”时代如何“续集成”问题进行了聚焦论证和深入探讨。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