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轩:“中国文学要感谢莫言”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453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曹文轩:“中国文学要感谢莫言”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453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曹文轩:“中国文学要感谢莫言”

2017-11-21 10:53 | 来源: 南都周刊

 曹文轩:中国文学要感谢莫言

  曹文轩与红门 摄影_王悦

  “中国文学要感谢莫言,有了莫言的获诺贝尔文学奖,质疑中国文学不行的声音也越来越小。”——人物

  他是从盐城西部的水乡走出的作家,“国际安徒生奖”的首位中国获得者,以他名字命名的文学奖——“曹文轩儿童文学奖”——要推动中国文学走向世界。

  2016年,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上,素有“儿童文学的诺贝尔文学奖”之称的国际安徒生奖公布,中国作家曹文轩最终折桂,成为我国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作家。

  国际安徒生奖由国际少年儿童读物联盟(IBBY)于1956年设立,在全球拥有巨大的影响力,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奖励世界范围内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和插画家。国际安徒生奖为作家奖,一生只能获得一次,表彰的是该作家一生的文学造诣和建树。

  2016国际安徒生奖提名长名单中,共有 28位作家和29为插画家,而进入作家奖短名单(决选名单)的作家,有5位,最终,曹文轩杀出重围,夺得了这一对中国儿童文学作家具有特殊意义的奖项,继莫言和刘慈欣之后,又一位中国作家在国际文坛上摘得殊荣。

  1954年出生的曹文轩今年已经63岁,可是他的心中永远住着一个少年。

  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中兴街道周伙村里,有所油麻地小学。这里有鸭子戏耍的池塘,鸽子栖息的屋檐,一间间古朴的校舍,水边上还有座“草房子”。

  这里,成为了他最重要的一部长篇小说的题目。小说里那个叫桑桑的男孩很明显就是年少时的曹文轩,他目睹了的少男少女之间毫无瑕疵的纯情,不幸少年与厄运相拼时的悲怆与优雅,残疾男孩对尊严的执著坚守,垂暮老人在最后一瞬间所闪耀的人格光彩,在多年后,化作一部浪漫的童话,感动了年少和不再年少的读者。

  今年,曹文轩又推出了他的新小说《穿堂风》,这也是曹文轩获奖之后第一部面世的作品。在《穿堂风》的后记中,曹文轩这样写道:“‘新小说’不只是指它们是我的新作,还有‘新的思考’‘新的理念’‘新的气象’等其他含义”。

  有救赎,有被爱的疗愈,也有苦痛的蜕变,但你看得出来,这同样还是一个关于守护与尊重童心的故事。

  男孩橡树因为父亲偷盗,是村里最不受欢迎的孩子。炎热的夏天,当其他孩子在草棚底下享受凉爽的穿堂风时,橡树却一人在寂寞而广阔的天地里独处。稻田里、河堤上、水塘边,他自由自在地奔跑、呐喊,仿佛周围的世界都是属于他一个人的。村里屡次失窃,大家都把怀疑的眼光投向了橡树,自尊的橡树想尽办法证明自己的清白。在一次次的挫折中,正直与善意激励着成长,橡树最终与偏见达成了和解……

  曹文轩骨子里流淌的,还是故乡的血,故乡养育着他的灵魂。不论是不动声色的白天,还是独自梦游的夜晚,在文学世界里,都有他美好的童年。

  因为他说:“如果没有童年的江苏记忆,我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写作。”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