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盘点2017” 活动启动 这些词你都看过吗?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453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汉语盘点2017” 活动启动 这些词你都看过吗?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453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汉语盘点2017” 活动启动 这些词你都看过吗?

2017-11-21 13:21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blob.png

  “皮皮虾,我们走”“扎心了,老铁”“比心”“打call”“新时代”“撸起袖子加油干”……11月20日,“汉语盘点2017”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推出“大数据版本”的年度推荐字词,为活动预热。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通过监测语料库,推荐国内词“新时代、中国梦、人工智能、雄安新区、共享”和国际词“金砖国家、断交、美联航、越界、命运共同体”等。清博大数据推荐的国内字为“享、力、新、租、痛”,国际字为“退、恐、智、核、青”。搜狗输入法则推荐了今年1月至11月输入热度排行榜前五的字词,如2月的“四海八荒”、4月的“达康书记”、7月的“王者荣耀”等。

  至今已举办12年的“汉语盘点”活动,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和世界”,鼓励全民用语言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

  今年的活动分为网友推荐、专家评议、网络投票和揭晓颁奖4个阶段。活动期间,将陆续发布“年度十大流行语”“年度十大新词语”。12月21日,“汉语盘点2017”揭晓仪式将揭开年度字词的面纱,并权威发布“年度十大网络用语”。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说,走过12年的“汉语盘点”作为公共文化产品,以鲜活的形态记录着时代、文化的嬗变轨迹,其内容愈加饱满,形式越发多样,也将进一步扩大汉语在世界的影响,推动汉语传播。

  活动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腾讯网联合主办。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