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建明:人类的未来需要绿水青山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454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何建明:人类的未来需要绿水青山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454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何建明:人类的未来需要绿水青山

2017-11-21 13:32 | 来源: 钱江晚报

blob.png

著名作家何建明

  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考察了安吉余村,在余村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经过在余村长期实地采访,获取了大量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写成了畅销书《那山,那水》。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日前,湖州师范学院东校区礼堂座无虚席,1500多名青年学子聆听了何建明的讲座。

  未来的路到底怎么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回想二十年前,安吉余村为了生存开始挖矿,造成环境污染。人们有了一点钱,生活条件看起来好了一些,但实际上并不幸福。为什么?病多了,环境不好了,甚至在开矿的时候还造成了人员伤亡。我们口袋里有了钱,但是我们的寿命在减少,孩子不能再在这个地方生存,老人本来可以活到一百岁却只能活七十岁。在这种情况下,村干部首先对村里的发展道路产生了怀疑,路到底要怎么走?关掉一些矿行吗?关矿以后,老百姓的收入和集体经济一下子就会降下来,该怎么办?

  看起来只是余村一个小村子的事,其实是中国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所面临的大事。现在,仍有好多地方面临同样的问题。

  习近平2003年初就去过安吉,2005年8月他再次到安吉的时候,听了余村干部讲到村里开矿关矿的事。

  这些村干部有疑虑:关了矿,未来的路怎么走?

  习近平说,现在关矿,看起来经济收入是降低了,但实际上是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改变传统生产方式的新的革命。

  村干部、老百姓当时还不太明白这话的意思,所以习近平后来又说了,现在社会的发展是逆城市化。

  什么叫逆城市化?

  像生活在杭州、上海、北京这种大城市的人,时间长了以后慢慢发现,城里的生活越来越没有味道,人多、交通拥挤、环境不好,让人非常难受,所以都希望找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居住。但是,光有山清水秀还不行,城里人还要住得干净、吃得卫生、交通又要方便,所以要符合既有城市现代化的文明,同时,又要像陶渊明梦想的那种世外桃源。

  那么,这种地方在哪里呢?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在考察余村时说,安吉余村离杭州车程一个半小时,距上海两个小时,离南京两个半小时,这是一个最好的可以发展成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地方。以前我们因为要金山银山,而放弃了绿水青山,其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说这句话时,那些村镇干部、县委领导都在场。习近平在12年前讲的这些话,让安吉的老百姓和干部牢牢记住了。

  一句话改变了村民的思想

  这条路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为了写《那山,那水》这本书,何建明去安吉采访时感到很吃惊。他的老家苏州,可以说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方之一,可是都没有安吉发展得这么好。

  写这本书的时候,何建明就想,一定要表现出一个中国的新时代。“一个作家、一个当代人、一个知识分子,要了解我们的国情,要了解我们身边的事例,这就是我们知识分子对社会的贡献,这是我写这本书的第一个感受。第二个感受,习近平的话给余村、安吉,乃至浙江带来这么好的发展,对中国对我们整个社会的发展,肯定也能带来全新的景象。”

  何建明之前在苏州讲课时曾说,现在有一个地方的发展,肯定会超过苏州了。“我从新闻上看到一个数字:国庆长假七天,安吉的旅游收入达到了28亿元。28亿!就这么一个小小的县城,中国还有好多人都不知道这个地方的存在,七天就收入了这么多钱!安吉的县领导还曾跟我说,未来五年要实现旅游收入达到一千亿。如果再多发展一些时间,这个地方真的要了不得了。”

  何建明第一次到余村采访时,当地老百姓说,村里搞了一个漂流项目,“夏天人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待了7000人。”7000人!一个人就算消费500块,大家可以算算,村里光搞漂流就能赚多少钱?

  余村为什么有现在这么好的环境?就是因为一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变了村民的思想,改变了村子的发展方式,改变了老百姓的劳动内容,也改变了他们的精神面貌。

  在写书的时候,何建明希望通过叙述一个村庄的美,让中国人民甚至是世界人民,都能了解中国正在发生着怎样的变化。“我闭上眼睛,都能看到安吉余村的那种绿,非常有层次,毛竹、白茶园……我在北京讲课,给他们放照片,听课的人恨不得明天就到安吉去玩。而且,有些照片是我自己照的,拍得不够好,但它就是美。美就可以愉悦,美就可以幸福,美就可以产生今天的中国,美就是生产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倡导的是生态文明理念,让大家把家园建设得美轮美奂。所以,安吉余村走的这样一条路,是我们中国甚至全世界,乃至整个人类未来的发展方向。

  “整个中国的青年一代,我认为特别重要的任务就是认识这个新时代,然后深刻地理解这个新时代给中国的未来带来了什么。我们的青年一代包括我自己在内,在这块土地上的创作才刚刚开始。我们都有责任用自己的知识、激情和经验,去完成对这个新时代的书写。”何建明说。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