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行业日历书热潮愈演愈烈 有匠心才能出精品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455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出版行业日历书热潮愈演愈烈 有匠心才能出精品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455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出版行业日历书热潮愈演愈烈 有匠心才能出精品

2017-11-21 16:08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blob.png

  自2010年《故宫日历》重新出版以来,出版业便掀起了一阵日历书的出版热潮,而且这种热潮有愈演愈烈之势。业内对这种现象从最开始的惊叹,慢慢到现在的怀疑与忧虑,跟风让日历书的出版成为名副其实的红海。

  虽然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沉淀,有不少出版社退出了这场战争,但是也有不少出版社加入进来,整个出版的市场热度不减。不过,在这热度背后,日历书的出版呈现出了新的特点。出版人在努力将这种“一期一会”的出版,变为一种可持续的出版资源,同时也愿意将日历书变为自己出版品牌的一部分。

  依托自身优势 挖掘日历书出版潜力

  中华书局文化遗产分社副主编许旭虹觉得出版单位出版日历书并不是一件难事,难的是如何将日历书与自身的出版优势相结合,“《故宫日历》的成功依赖于故宫的文化底蕴,这是它出版的基石”。

  许旭虹认为,日历书的出版更多的还是要求出版社挖掘自身的优势。为此,2015年,中华书局推出了《红楼梦日历》,深挖《红楼梦》这个古典文学的宝库。许旭虹接着说道:“一方面,我们是古籍专业出版社,这是我们出版的一个延续。另一方面,《红楼梦》有足够的文化底蕴,有足够的内容供我们挖掘。”

  从2015年的纪念曹雪芹诞辰300周年精雅生活版,到2016年的诗词版,到2017年的植物版,再到2018年的中医版,经过4年持续精心的打磨,《红楼梦日历》创造了良好的口碑效应,拥有了广泛的读者基础,受到知识分子和精英阶层的高度评价。

  “我们提倡的是一种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结合,让传统文化赋予到出版的内涵里面。”许旭虹觉得日历本身就带有很深的文化属性,因此从传统文化里寻找能量就成为日历图书出版的最好方式。

  《红楼梦日历》的成功让中华书局找到了日历书出版的感觉,中华书局在今年推出了《中华诗词日历》,邀请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叶嘉莹做主编。《中华诗词日历》收录了中国文学史上88位有名有姓的诗人词人的名篇佳作,以及《诗经》《古诗十九首》中的诗篇。

  《中华诗词日历》的责任编辑李世文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该书由于今年10月才上市,已经错过了最佳的销售时期,但是表现依旧抢眼,首印2万册很快被一抢而空,“除了自身内容过硬,我们也是借助今年古诗词流行之势,借力出版”。

  让传统文化赋能日历书出版,挖掘自身出版潜力,似乎已经是很多出版社的共识。现代出版社出版的《一日一禅 蔡志忠日历》凭借着富有禅意的文字,以及有格调的配图,成功地虏获一大批文艺青年读者。现代出版社的责编赵海燕告诉记者,现代出版社擅长漫画类图书,而蔡志忠是国学漫画的大家,这本日历书的出版也是水到渠成,“无论是文字还是配图,这本日历书都浸透着传统文化的神韵,让当下的年轻人找到了自己的节奏”。

  与之类似的还有刚刚获得“中国最美的书”称号的《笺谱日历》,河南文艺出版社的副编审杨彦玲表示,这本日历在编辑的过程中将传统文化渗入日常,“其以笺纸的形式带给了出版更多的创意,也符合我们出版社的文化定位”。

  中国农业出版社推出《二十四节气诗画日历》《茶文化日历2018》两部深挖传统文化的日历书。中国农业出版社装帧设计中心副主任张德均表示,《二十四节气诗画日历》抓住了“二十四节气”今年刚刚申遗的热点,再配上诗和画,给读者更好的体验。而对于《茶文化日历2018》,该书的责编、中国农业出版社生活分社黄曦表示,茶文化源远流长,与日历结合迸发出了新的力量。

  走精品路线 赋予日历书更多价值

  许旭虹坦言,日历书最开始的跟风出版不可避免,“这类图书受欢迎,证明里面是有市场的,因此一棍子打死是不现实的”。但是她觉得定好选题之后,更重要的是以一种匠人的精神去打造这个日历书,“还是要从精品的意识着手,把文化和出版做得更有内涵,将传统文化发扬出来。我们一直就是做原创,做深度挖掘。虽然很难,但是我们一直坚持在做”。

  日历书的精品化路线,首先体现在作者或者作者团队的选择上。如《红楼梦日历》由北京曹雪芹学会监制把关,里面的中医养生案例则是由具有多年一线临床工作经验的中医大夫祁营洲编纂完成。双方的亲密合作让中医养生与30例红楼医案很好地结合在一起。《笺谱日历》由河南文艺出版社设计师刘运来设计,他的作品4次入选“中国最美的书”,还获过全国设计金奖。杨彦玲坦言,在编辑的过程中很有挑战性,“刘运来会用坐标数字去规范每一个符号、字体、字号、间距、行距、比例,追求细节上的完美”。

  这种精品化的路线保证了日历书的品质,同时出版单位也希望为产品增加更多附加值,以提升其核心竞争力。

  《中华诗词日历》兼备了公历、农历,附赠具有索引功能的《诗人词人小传》折页。“这让我们所选的88位诗人词人的生卒、籍贯、生平、诗词风格一目了然。”李世文如是说。

  《一日一禅 蔡志忠日历》采用了可撕分离的方式,读者可以根据需要保留日历的图画卡片,赵海燕说:“我们希望除了时间指向性功能外,还能给读者更多的惊喜。”除了开发限量版、福袋礼品外,赵海燕和同事们还发明了相关游戏,如将日历禅意的话语集结成册,然后遇到难题时随便抽取一张,趣味性十足,“我们也把这个游戏推荐给了读者,效果很好”。

  开发新功能 寻找日历书转型之路

  面对日历书的出版红海,有的出版社另辟蹊径,开启转型之路。比如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就推出“早安,生活”系列轻手账,兼具了日历与笔记本的双重功能,避开了竞争,成绩斐然。

  “早安,生活”系列轻手账的责编邝芮告诉记者,《故宫日历》兴起的时候,他们也有所心动,但是考虑到当时的市场环境,就犹豫了很久,“三联书店一直有做笔记本的传统,但是只是将其作为员工福利。后来我们策划的时候联想到了日历书出版的产业链条,就策划出轻手账这样的产品”。

  “早安,生活”系列轻手账每年都有会有一个主题,表达着对自然艺术的向往,比如今年的《早安,生活2018:世界刚醒来的样子》的主题就是航海,与三联书店的气质相得益彰。邝芮认为,三联书店做这种延伸开发有三大优势,首先在于独特性,每个出版品牌都可以做相同的产品,但是三联书店出版基因使其产品具有独特性,而且之前积累的经验很容易转化新产品基础,延伸到整个链条。其次就是读者定位,这种轻手账的定位年轻化,满足了年轻人对于出版文创产品的需求,可以锁定核心用户,保证了其忠诚度。最后则是三联书店对于细节的打磨,邝芮说:“我们以做书的精神来对待这个产品,每次都是死抠细节,比如说配色、材质等。”

  邝芮认为,无论是日历书还是轻手账,都是有时间性的,因此,做成品牌很关键,让读者培养起购买习惯,才会形成良性循环,“跟风是商业的基本规律,有利可图的大家自然趋之若鹜,不过最后能留下来的肯定不多。谁产品好,用户体验好,就会留下来。出版单位应该多在品牌的影响力、风格与价值等方面下功夫,保持整体风格的情况下重视用户体验,相信会获得读者的认可”。(见习记者 张君成)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