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图书馆推出“真人书” 读者可以与“书”互动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467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图书馆推出“真人书” 读者可以与“书”互动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467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长春市图书馆推出“真人书” 读者可以与“书”互动

2017-11-23 09:18 | 来源: 长春日报

blob.png

  日前,在长春市图书馆一楼大厅举办了一场新颖的阅读体验活动,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读者“借阅”的是一位真人。

  真人图书馆的第一本“书”是一位游学专家,她叫郭婷婷。这本“书”的第一章便是郭婷婷与读者分享她在美国邂逅的异国风情:“纽约有很多传统节日,这些节日多半是因为艺术而诞生的。”“去当地人家中做客时,除了与大人打招呼外,千万别忘了问候小主人。”

  真人图书馆是市图今年提出的阅读新概念,通过“借一个人,听一种人生”的全新方式来改变读者的固有阅读模式。

  随着郭婷婷的讲述,越来越多的读者参与其中,抛出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提出各式疑问,关于消费、语言、礼仪等。“真人图书馆与普通图书借阅最大的差别就是读者可以与‘书’互动。”市图新媒体服务部主任常盛介绍,传统阅读是书籍单方面知识的传播,而真人图书馆却会引导读者即时思考,即时讨论,更注重参与性。

  在与郭婷婷的互动中,读者也体会到了真人图书馆的乐趣。读者刘俊衡说:“我是被真人吸引来的,这种阅读方式有点像‘书籍加沙龙’的升级版,更生动,更深入。”

  许多人都是因为好奇参加了这次活动,而正是读者的这份好奇成为了市图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的切入点。“近期,我们策划推出了一系列全新形式的阅读服务,充分利用读者的好奇心,引导读者在多元化的阅读体验中培养长期阅读习惯。”常盛介绍,真人图书馆在推出第一本“真人书”后反响极好,目前,市图正在网罗各界专家和有故事的读者,将他们汇聚成“真人藏书库”,随时等待读者“借阅”。

  此外,即将与读者见面的又一项创新服务是“那时·那人·那书”,第一期主题是老舍,将通过多元化的阅读形式让读者深入了解一位名家。“我们会以小话剧的形式演绎老舍的经历,邀请专家与读者共同赏析老舍的代表作。这一活动改变了大家的阅读方向,通过一位作者的经历引申出他的作品。”常盛说,这也是一种阅读思绪方式的转变。

  据了解,市图推出的线上闪读活动已完成录制工作,这项新举措充分抓住了碎片化阅读可有效传播的特点,邀请朗读界名家录制时长一分钟的美文,每天在市图微信公众平台上播放,通过多个一分钟的积累,增加读者的阅读量,提升阅读质量。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