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五台山遗址:“神奇”骨骼的新石器时代密码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549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探寻五台山遗址:“神奇”骨骼的新石器时代密码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549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探寻五台山遗址:“神奇”骨骼的新石器时代密码

2017-12-06 10:30 | 来源: 吉网综合

  

        提起考古,总是给人一种神秘感。今年4月份开始,农安县永安乡境内的五台山上,开始了一次考古发掘。发现了包括新石器时期到青铜时期的多处房址、墓葬。包括陶器、骨角器、玉器、石器等在内,都是这次考古发掘的成果。这也是这次考古发掘,在我市境内取得的一系列新突破。我们来一起探寻五台山遗址。

  到2017年10月,五台山遗址的发掘,已经进行了6个多月。而在长春地区首次发掘出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左家山遗址,是32年前的1985年。长春市博物馆工作人员赵欣欣说,我们现在是清房屋,因为这个房屋马上就要到底了,接近人的活动面,所以我们现在把这个面上有的器物保留下来,作好记录之后再清理。

  五台山遗址2017年度考古发掘分为A、D两个区域,其中A发掘区发掘面积500平方米,该区域的文化遗存已经基本显露出来。考古人员依据迹象判断,这处遗址的年代跨度,涵盖了新石器时期和青铜器时期。长春市博物馆副研究员王义学说,1层就是耕土层,我们所说的耕土层,原来这个上面是农民耕种土地的,现在把垄台平整掉了,1层下边2层,2层就是我们这次所发现的青铜时代的文化层,相当于中原的夏商时期。3a层和3b层,是新石器时代的文化层,大约相当于1985年吉林大学挖的左家山的下层文化晚段,大约距今6800年左右。

  王义学,本次考古队的领队。他告诉记者,精确的年代跨度,需要经过年代测定得出。而说起长春地区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址,就不能不提左家山遗址。1985年的两个月时间里,这处位于农安城郊乡两家子村高家屯西南500米处的遗址,共发现房址一座,灰坑二十个,以及一批陶器、石器、骨器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件“玉猪龙”。吉林大学文学院考古系教授段天璟说,它的具体形态是比较古朴的,从文化的面貌,从考古学文化判断它的年代,到碳14测年,它的年代目前是比较早的,甚至是最早的。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可以说,左家山这个玉龙,应该称为我们中华民族龙的形象一个重要的源头,如果谦虚一点,是重要源头之一。

  作为目前发现的,中国最早的“龙”的形象,“玉猪龙”的出土,是1985年左家山遗址发掘的重大发现。而在这个重大发现之外,那座残破的房址,也为考古工作者们留下了一连串的谜题。段天璟说,当时的村落是就一个房址,还是由很多房址构成。从材料来看,我们不清楚。当时如果有很多房址的话,它们是怎样排列的,是不是有规律的排列,还是杂乱无章地居住,我们也不清楚。

  新石器时代,人们是如何居住的?一个村落怎样聚落而居?带着“左家山”未解的谜题,也为了探寻长春地区历史的轨迹,2007年到2011年,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期间,文物工作者发现了五台山遗址。2017年4月,考古队走进了五台山。王义学说,走到五台山的时候,从地表采集到当时新石器时代人类生活遗留下来的一些陶器残片,石器,通过地表捡拾的遗物,可以判断当时这个地方,是有新石器时代人类生活。咱们这个遗址大家可以看到,在遗址的东侧,就是波罗湖,这是一个用水的问题,他肯定是逐水草而居。第二个是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他一定是选择当地周围的一个制高点的位置上。这块第一个是可以抵御洪水的冲击,第二个可以抵御野兽的袭击。

  居住地点三面环水,既可以抵御洪水,也能够抵御野兽,位置的选择,体现了先民的智慧。五台山遗址东邻波罗湖,距离左家山遗址约60公里。两处遗址是否有某种联系?五台山遗址的发掘,能否解答左家山遗址留下的谜题?

  6个月后,考古人员在五台山遗址发掘出7处房址,这比长春地区以往新石器时代考古发现的房址总数还要多。王义学说,可以说在这么小的面积的情况下,揭露出这些房址,灰坑,可以证明当时,这是在新石器时代人类一个群居,或者是先民群居的一个村落址或者说是聚落址。

  左家山遗址挖掘后的第32年,当初的疑惑,在今天变得渐渐清晰。先民群居的村落址有哪些规律?从七处房址的排列上,能够看出一些端倪。王义学说,基本是成两排排列,另外这个房址的门道里朝向基本是一致的,基本都是朝向北边或者偏东一点,或者偏西一点。我们也做了一个推测,因为在五台山上,这个地方风比较大,我们在这一段期间,风基本上都是吹西南风,所以门道朝北,可能是为了抵御风寒。

  A区的六处房址中,6号房址面积最大,至少是其他房址的两倍,考古人员因此推测,这座房址的主人,在当时有一定的身份和地位。王义学说,6号房址是目前A发掘区发现的六座房址里,面积最大的一座房址,达到60多平方米,其余的五座房址都是二十到三十平方米,从现在6号房址面积和规模来看,可能在当时村落或者聚落里,有着特殊的地位和作用。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