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的诗”走红网络:我想到阳光里洗洗手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574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孩子们的诗”走红网络:我想到阳光里洗洗手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574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孩子们的诗”走红网络:我想到阳光里洗洗手

2017-12-11 08:48 |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写诗有点像拍蚊子/有时候我一不小心/就按死了一只/有时候/我拼命地拍打/却怎么也打不到它/我觉得写诗/就是这样。”七岁的李雨融在回答“诗是什么”的问题时,这样说道。一个宏观而庞大的命题顿时明朗。

点击进入下一页

  姜二嫚和姐姐。

  你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一种叫“小孩”的物种吗?他们的想象力无法无天,一张口就要咬下大半个宇宙,灵气在他们小小的掌心里涌动,所以他们拥有了一种超能力——能和世间的万物说话。在他们那里,“春”这个字会“长出头发”。秋天是个残忍的房东,驱逐着合同到期的花叶。冬天因为“感冒了”,所以把一串串鼻涕挂在树枝上。他们看到灯,会说灯把黑夜“烫了一个洞”。因为画的树太漂亮了,所以“接下来画的鸟,画的云,画的池塘和花朵都配不上它”。

  近日,一群3到13岁的小孩子写的诗,在网上刷了屏。那些诗句纯粹,温暖,充满智慧,大人看了会汗颜。很多大人都惊了:“这不是大人遍寻不得的诗吗?诗是因为小孩们“说漏了嘴”,所以发现了它?”“有了这些孩子们,谁说这世间没诗人了呢?”“创造性和文字张力都令我震惊。更重要的是,其中没有任何刻意,自然、朴拙之类的词语也无法形容这些作品。我能做的只有张大嘴,吸进软人心腹的纯净。”

  事实上,这些孩子中,有不少是已经受到诗坛关注、出了诗集的小诗人。比如由果麦文化策划主编、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诗集《孩子们的诗》,精选70多首3-13岁小朋友的诗,配以二十多位知名插画家的精美插图,于2017年8月编纂成册进行销售,短短几个月内,在微博上、朋友圈、豆瓣上转发、评论如潮。

  早在2015年,在微博以及微信朋友圈就曾热传当时9岁的小诗人铁头的一些诗作,这个当时还在北京史家小学分校念书的小诗人在当年8月出版了诗集《柳树是个臭小子》,收录了“铁头”从6岁到9岁陆续创作的175首诗歌。这次孩子们的诗,就包括铁头8岁时写的一首《原谅》“春天来了/我去小溪边砸冰/把春天砸得头破血 流/直淌眼泪/……”写出“灯把黑夜/烫了一个洞”的姜二嫚,姐姐姜馨贺也是一位小诗人,两人是一对00后亲姐妹。她们刚刚出版了自己的诗集《雪地上的羊》,著名诗歌评论家、诗人周瑟瑟专门为她们写了一篇热情洋溢的序文《现代诗最初的样子》,表达他对这对小姐妹诗人给他带来的惊喜和诗意启发和思考。

  “你让我读桌子吗”

  朵朵3岁的时候,父亲带她去上国学堂,结果忘记带书了,朵朵用稚嫩的声音说:“那你让朵朵读桌子吗?”王长征觉得朵朵的话很有意思,于是每当朵朵说了什么有趣的话,朵朵父亲就会及时记录下来。

  对于朵朵来说,看动画片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快乐就像要“飞到天上去”一样,但是大人们不开心的时候,就像是“回到地面”,大人们是因为伤心才回到地面,朵朵却觉得,是因为大人们想要回到地面,所以才要做一件伤心的事。于是,朵朵就完成了一首名为《回到地面》的诗,“要是笑过了头/你就会飞到天上去/要想回到地面/你必须做一件伤心事。”朵朵被媒体称为“中国最小诗人”。

  另外一位小诗人铁头还很小的时候,有一天,阳光很好,铁头转头对妈妈说:“我想到阳光里洗洗手”,即便作为诗人的妈妈,也忍不住惊讶,从小小的身躯里,爆发出的想象力,于是鼓励铁头记录下来。有一年初春,铁头妈妈带着铁头去砸冰,那个时候天气依然有点冷,河面还结着一层薄薄的冰,铁头拿着石头把冰砸破了,看起来却有点悲伤,说:“妈妈,我把春天砸得头破血流,直淌眼泪”。于是铁头回家写了这首《原谅》。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