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部室内乐版京剧《霸王别姬》全球首演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晓吉 25618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首部室内乐版京剧《霸王别姬》全球首演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晓吉 25618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中国首部室内乐版京剧《霸王别姬》全球首演

2017-12-16 16:29 |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首部室内乐版京剧《霸王别姬》剧照(网络截图)

   中国首部室内乐版京剧《霸王别姬》15日晚在上海中心37层宝库艺术中心珐琅厅全球首演。

  室内乐版京剧《霸王别姬》主创团队由京剧名角史依弘、著名作曲家金复载、著名音乐指挥家王永吉和上海京剧院琴师陈磊组成,在守住京剧之“核”的同时,吸取西方交响音乐的优势,打通中国传统戏曲语言与西方交响乐之间的隔阂。

  史依弘告诉记者,多年的演出经验让她感受到,西方观众对京剧伴奏中京胡和锣鼓的声响结构常难以理解,尤其在面积相对缩小的剧场中常觉“吵闹”,这已成为中国京剧艺术“走出去”的一大障碍。“今年我们在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演出了多场《霸王别姬》,那是在一个中国式园林庭院中,一次性最多只能容纳70名观众,观众与演员之间的距离非常近。虽然演出既叫座也叫好,但演出结束后仍有部分美国观众反馈伴奏乐器演奏过于吵闹。”

  史依弘因此“萌生”灵感,决心尝试室内乐版京剧《霸王别姬》,“剧情没有变化,有变化的是音乐;唱腔的精华都在,没有了锣鼓经。”

  据金复载介绍,为有效解决京剧在较小场所演出时京胡和打击乐产生的伴奏音量大、干扰观众视听舒适度问题,室内乐版京剧《霸王别姬》把中国戏曲音乐结构与西方音乐模式整合,相对减弱打击乐,通过配乐完整人物之间的对白与独白,突出了虞姬的抒情性、保留了霸王的坚强和刚硬。

  “这是一件‘迟早要做’的事,我们不仅要让外国观众接受、喜爱京剧艺术,也要吸引更多年轻的中国观众走进剧场看京剧。”史依弘说。未来,她还将继续探索京剧音乐剧等各类尝试,传承、发展这门中国“国粹”。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