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艺轻骑兵”省作协文学服务第三小分队走进农安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785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红色文艺轻骑兵”省作协文学服务第三小分队走进农安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785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红色文艺轻骑兵”省作协文学服务第三小分队走进农安

2018-01-12 09:43 | 来源: 吉林日报

我省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小分队赴基层开展首场送文艺活动

图片来源:吉网

  正值三九天,东北的天气格外寒冷,农安县巴吉垒镇四合村却欢声笑语。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指示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关于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通知》要求,由省委宣传部、省作协主办,农安县委宣传部、县文联、作协协办的吉林省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省作协文学服务第三小分队今天开赴农安县巴吉垒镇四合村,为当地农民诗人送书,进行诗作交流和辅导,活动犹如阵阵暖流,暖到了每个人心里。

  省作协文学服务小分队一大早就出发,来到四合村,与农安县委宣传部、县文联、作协的同志汇合,首先将数十本《吉林农民作家作品选》和《吉林文学作品年选》送给当地农民诗人。年轻诗人刘恩龙拿到书后高兴地对记者说,他觉得这是自己提高、学习的机会,也是对自己文学创作的一种鼓励。以前就喜欢文学,今后也一定会坚持这个爱好。

  文学服务小分队和四合村十余位农民诗人在四合村的一间普通农屋里。围坐在热炕头上,倾听农民诗人们朗诵自己写的诗歌。他们的诗有现代诗,也有格律诗,有反映农村新变化热爱家乡的,也有歌颂党的政策庆祝十九大的。诗人们充满激情地朗诵着,一位接着一位,热情越来越高,有的还朗诵了好几首。接着,作家、诗人纪洪平、有“吉林省十大农民作家”称号的农民诗人杨成军和孙玉平对大家的诗作进行了点评和指导。纪洪平感慨地说,他被大家深情、高昂的情绪感染着,感动于农民兄弟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文学的执着。农安县有悠久的诗歌历史,几十年来就有“诗乡”的美誉,农民诗人的创作水平不凡,对“传习所里高潮起,不知落日走了神”等诸多朴实生动的诗句赞赏有加。杨成军感觉今天就是一场“寻根之旅”,民间的语言、田间炕头的生活是文学的重要源头。今天心中有诗,炕上有诗,是最暖的一天。每首诗都要有“诗眼”,今天“谁知塞外有洞天”、“画卷一程诗一程”等精彩诗句就是诗歌的“点睛之笔”。他建议大家多读、多学,学习每个时代的经典文学作品,提高文学素养和水平。孙玉平用一个生动的比喻为大家讲解作诗的方法,他将诗歌比作庄稼,也要有根、瓜秧和瓜蛋。瓜秧太茂盛瓜蛋就不饱满,所以要有修剪。写诗也要有节制、有铺垫,写的太满反而不好。大家听后心悦诚服地边点头边鼓掌。

  接着,省电台资深主持人、吉林省阅读大使红雨为大家朗诵了农民诗人的作品《家乡变了》和《闹春》。“家乡的房子高了/低矮潮湿的土坯房住进了历史/有能力的年轻人/挥臂拔起一座座/十几层、几十层的高楼/老人们在屋顶上就能捧星星、摘月亮……”红雨声情并茂、细腻专业的朗诵赢得大家阵阵掌声和欢呼,都说这诗经这么一朗诵后感觉更有韵味、更耐人寻味了。红雨随后跟农民诗人们简单讲了讲诗歌朗诵的要领,告诉大家朗诵也与写诗一样,最讲究韵律和节奏。读自己的诗歌自然感情饱满,读别人的诗则需要较深的理解才能表达好,这就需要平时的积累和学习了。

  省委宣传部公共文化服务处处长赵志强被农民诗人饱满的热情和文学才华感染,用毛笔抄写下农民诗人王德彬的诗作《新时代诗乡农民》和陈生利《树风流》送给四合子村作纪念。活动结束后,农民诗人张众杰对记者说,今天的活动选择在了诗意最浓的屋子,因为在十九大召开当天,农民在这屋里以诗会的形式传达大会精神,这事还上了前不久央视的“焦点访谈”。四合村人喜欢作诗,家家都爱贴春联,诗歌老少咸宜。“诗歌已经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这次活动挺有收获,以后无论能不能有啥成绩,我们都会好好写,把诗写到底。”张众杰说。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