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图书馆“文化大集” :别样“新年大片”体验全新年味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025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省图书馆“文化大集” :别样“新年大片”体验全新年味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025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省图书馆“文化大集” :别样“新年大片”体验全新年味

2018-02-23 09:53 | 来源: 吉林日报

省图“文化大集”开市 春节期间还有两场展览

图片来源:吉网

  新春佳节之际,按照省文化厅部署的“新歌新曲新时代,吉风吉韵吉祥年”主题系列活动安排,省图书馆为广大读者奉上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年货”。日前,省图书馆特别举办的“文化大集”给读者带来了全新的文化体验,送上了新春的祝福。记者走进“文化大集”现场,亲身感受了那里浓郁的年味。

  挥毫泼墨送祝福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在为期两天的“年货大集”上,省图书馆总共邀请了17位书法家参加活动。书法家们现场挥毫泼墨,将一副副寓意吉祥的春联、一个个满含祝福的“福”字赠送给排队等候的市民。一副心仪的对联,预示新年的好彩头。面对眼前长长的队伍,面对大家期盼的眼神,书法家们无暇喝一口水、直一下腰,连续书写了两三个小时。书法家徐邦家告诉记者:“从进图书馆的大门到现在就没停过手。”他表示,“写春联是我们过年的传统民俗之一,我很乐意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为广大群众书写春联。”据了解,春节前为市民写春联的活动已经连续在省图书馆举办10余年,一直深受读者的欢迎。在市民看来,由书法家亲笔书写的春联有着印刷品所没有的神韵和灵动,张贴在家门口,能彰显出不俗的文化品位,衬托出浓郁的年味儿。长春市民侯先生捧着墨迹未干的春联“和顺一门有百福,平安二字值千金”,格外开心。

  感受雕版印刷的魅力

  “刷墨时一定要均匀,将雕版上每个位置都刷到。”在体验雕版印刷的活动现场,省图书馆的专业老师正指导读者印刷“古籍”。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大家都纷纷挽起袖子,上阵“实战”,并把印出的书页拓片留做纪念。

  雕版印刷是在雕版上凸起的字体上涂上墨汁,然后把纸覆在它的上面,轻轻用刷子拂拭纸背,字迹就留在纸上了。看着容易,但做起来还是有不小的难度。墨的浓稠度,以及刷子拂拭纸背的力度和方向都会影响到印刷的质量。这不,参与体验的唐先生就由于拂拭纸背的方向存在问题,印出的作品部分文字存在错位的情况。“第一次体验雕版印刷,感觉很激动也很紧张。”唐先生说,亲身体验雕版印刷的机会太难得了,“我体会到了传统技艺的智慧,感受到传统文化魅力。”

  巧手剪出新年愿望

  在“年货大集”的众多活动中,还有民间手工剪纸艺人现场展示、传授剪纸技艺,吸引了众多读者围观。多次荣获国家级奖项的民间剪纸艺人孙丽荣,在现场亲自展示剪纸技艺。灵动的手指上下穿梭,一张张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窗花作品瞬间完成,赢得了在场观众的交口称赞,剪纸爱好者于是争相学剪纸样。

  “初学者要先学剪福字,从里向外剪……”孙丽荣一边指导一边示范。12岁的小姑娘王子瑜也跟随着老师,一步一步地完成了自己的剪纸作品。她剪的是一个在苹果中镶嵌的福字,拿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她喜滋滋地说:“今年过年,贴自己剪的福字,太有意义了!”

  携手“超星”打造别样“新年大片”

  “我祝愿我的家人新的一年平平安安,万事如意……”在“百年吉图万人祝福”活动现场,一位读者面对镜头真诚地表达着内心的祝福,她的脖子上还围着工作人员特别准备的红围巾。红红的背景墙、红红的大围巾,映衬得人的脸庞也红彤彤的。

  这是省图书馆携手超星集团打造的一项特别的活动。通过拍视频、照相等大众喜爱的互动方式、营造出过年的喜庆氛围。那一句句深情的告白,一份份真挚的祝福,让活动现场分外温馨动人。同时,参与录制的读者还可以得到一张现场打印的照片。

  除了这些特别的“年货”,省图书馆还在“文化大集”上安排了两场年味十足的展览。“浓郁民族风最美中国年”56个民族春节民俗展和小人书里寻“小人儿”——2018连环画主题展。

  春节期间,省图书馆还开展了各类讲座、展览、影片展映等丰富的活动,喜庆地点缀广大读者的节日生活。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