矩尺座伽马流星雨14日光临地球 属于快速流星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154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矩尺座伽马流星雨14日光临地球 属于快速流星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154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矩尺座伽马流星雨14日光临地球 属于快速流星

2018-03-12 16:45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3月12日电(记者周润健) 又有流星雨要光临地球了。天文专家介绍,矩尺座伽马流星雨预计将于14日达到极大,届时,感兴趣的公众有望观赏到流星划过夜空的美妙场景。

  天文资料显示,矩尺座位于南三角座以北、天坛座和豺狼座之间。按照大小排列在全天88个星座当中的第74位。

  矩尺座伽马流星雨是流星雨中的新生力量,从1988年才有观测资料并逐渐被确认下来。观测资料显示,该流星雨的群内流星速度为56千米/秒,属于快速流星。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矩尺座伽马流星雨的辐射点在子夜前后才会升起,因此是一个适于后半夜观测的流星雨。该流星雨活跃期几乎涵盖了整个3月,今年极大预计出现在3月14日,距离朔月只有3天,因此观测不会受到月光干扰。

  赵之珩表示,由于流星雨的辐射点地平高度会直接影响到公众所能看到的群内流星数量的多少,因此越往南去,矩尺座伽马流星雨的观测条件就越好。

  天文专家提醒,由于目前人类还不能精确计算流星雨母体彗星尘粒的分布结构,因而不能像预报日食、月食那样,对流星雨的发生和规模作出准确预报。对此,感兴趣的公众在观测时应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