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民间收藏第一人 所捐字画都是国宝级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162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他是民间收藏第一人 所捐字画都是国宝级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162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他是民间收藏第一人 所捐字画都是国宝级

2018-03-13 14:37 | 来源: 成都商报

  收藏界的传奇人物张伯驹生于1898年3月14日,今年是他120周年诞辰。张伯驹是我国老一辈的爱国民主人士、文化名人、书画鉴藏家。

  12日,据故宫博物院的工作人员透露,目前有一个关于“张伯驹捐献文物精品展”的计划,但关于展览的名称、时间、地点、展品内容还未有详细的通知。

  年轻时的张伯驹(资料图片)

  故宫博物院收藏张伯驹22件古代书画

      件件都是价值连城的藏品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撰文表示,故宫博物院共计收藏有张伯驹《丛碧书画录》著录的古代书画22件,几乎件件堪称中国艺术史上的璀璨明珠。如晋·陆机《平复帖》是我国传世文物中最早的一件名人手迹;隋·展子虔《游春图》为传世最早的一幅独立山水画。其余如唐·杜牧《张好好诗》、唐·李白《上阳台帖》、宋·黄庭坚《诸上座帖》、宋·赵佶《雪江归棹图》等,都是我国艺术史上的重要文物。这其中,晋·陆机《平复帖》、唐·杜牧《张好好诗》、宋·范仲淹《道服赞》、宋·黄庭坚《诸上座帖》等8件古代法书精品是1956年由张伯驹、潘素夫妇捐赠国家的,国家文物局后调拨故宫博物院;隋·展子虔《游春图》、宋·赵佶《雪江归棹图》、明·唐寅《王蜀宫妓图》等是张伯驹让与国家,国家文物局收购后陆续调拨故宫博物院的;唐·李白《上阳台帖》则系张伯驹赠与毛泽东主席,1958年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办公室将其调拨故宫博物院。另外,故宫博物院还于1959年购买了张伯驹曾收藏的宋·赵孟坚《行书自书诗》。

  单霁翔称,“对于张伯驹的贡献,故宫博物院一直感念于心。自1998年张伯驹先生诞辰100周年以来,故宫博物院及相关机构陆续推出了系列纪念活动,以深切缅怀其高尚的品格,纪念其化私为公的奉献精神和对我国文化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故宫博物院将永远铭记这位一生为国宝永存神州,做出了非凡贡献的传奇人物。”

  晋·陆机《平复帖》(局部)网络截图

  占地十余亩的李莲英旧居

      被他拿去换了一幅隋代的画

  张伯驹先生出生于显赫的官宦世家,与袁世凯之子袁克文、清室贵胄溥侗、张作霖之子张学良并称为"民国四公子"。 

  “民国公子”是张伯驹一生中最知名的头衔,而“中国第一收藏家”则是他的又一顶桂冠。张伯驹一生只懂、只会、只爱三件事:收藏、诗词和戏曲,而收藏又是他的最爱。张伯驹的收藏故事如今已成传奇,张伯驹所获声誉,并不仅仅在于他的世家身份,而是缘于他对国家的热爱,对传统文化的坚守与执着。

  1920年代末,他收藏了康熙皇帝御笔一幅,上书“丛碧山房”四字,这是张伯驹的第一件藏品。“丛碧”一词最早见于南宋范成大的《千石岭》一诗:“不知山几重,杳杳入丛碧。”张伯驹喜此二字,遂以之为号,并将自己弓弦胡同那所占地十余亩的大宅也命名为“丛碧山房”。

  张伯驹的丛碧山房原是李莲英旧居,古朴典雅,这所大庭院可以说是他的一件大藏品。对于张伯驹这座典雅的巨宅,收藏家马未都曾经如此点评:“在今天北京城里,这样大的四合院,先不说买要花多少钱,拆迁就要拆出3个亿。”但正是这所价值不菲的宅院,后来却被张伯驹拿去换了一幅画,这幅画便是隋代展子虔的《游春图》。

  《平复帖》是如何到了张伯驹手上的?卢沟桥事变爆发的前一年,皇族画家溥心畲所藏唐韩干《照夜白》被古董商买去,转卖国外牟利。张伯驹得知后极为痛心,当时他正在沪上,想阻止都来不及。溥心畲手头还有一件国宝《平复帖》,张伯驹唯恐这件宝贝再流失海外,于是便急忙委托一位朋友去溥宅商量,表示自己愿出价收藏。

  溥心畲是晚清赫赫有名的洋务派领袖恭亲王奕之孙,以画名世。对张伯驹的要求,溥心畲并未回绝,只是随口要了一个天价,让张伯驹吃了个闭门羹。第二年,张伯驹又托溥心畲挚友张大千牵线,愿以6万大洋收藏,溥还是没有答应。恰巧这年春节前溥心畲母亲去世,急需用钱,欲将《平复帖》出手。张伯驹此时正在北京,经书法家傅增湘从中说和,最终以4万大洋成交。

  历朝历代的收藏者,包括宋徽宗等人都在《平复帖》上钤下了自己的印记,唯有张伯驹没有留下丝毫印痕,只是在其《丛碧书画录》中作了详尽的记录。

  这本线装油印的小册子,是张伯驹一生所藏书画精品的汇总,他在序言中写过这样一段话,道出了几十年收藏书法古画的艰辛和怡悦:“予生逢离乱,恨少读书,三十以后嗜书画成癖,见名迹巨制虽节用举债犹事收蓄,人或有訾笑焉,不悔。多年所聚,蔚然可观。每于明窗净几展卷自怡。退藏天地之大于咫尺之间,应接人物之盛于晷刻之内,陶熔气质,洗涤心胸,是烟云已与我相合矣。” 

  所捐国宝件件惊世骇俗

     文化部长沈雁冰曾亲笔签发奖状盛赞他

  他淡泊名利却爱国至诚,新中国成立后,积极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支持新中国建设。将毕生所藏悉数捐献国家,所捐国宝件件惊世骇俗,无法以金钱衡量其所具价值。1950年代中期,张伯驹与夫人潘素一道,将陆机《平复帖》、范仲淹《道服赞》、蔡襄自书诗册等八件绝世珍品无偿捐给故宫博物院。此前,他们还把《游春图》等无价之宝献给了国家。当时的文化部长沈雁冰亲笔签发了一纸奖状:“张伯驹、潘素先生将所藏晋陆机平复帖卷,唐杜牧之张好好诗卷、宋范仲淹道服赞卷、蔡襄自书诗册、黄庭坚草书卷等珍贵书法等共八件捐赠给国家,化私为公,足资楷式,特予褒扬。”

  其中西晋陆机的《平复帖》、东晋展子虔的《游春图》均为故宫博物院镇馆重宝。这幅《平复帖》,是西晋文学大家陆机写给朋友的一封信,不足百字,信中谈到另一位友人的病情,其中有“恐难平复”之句,故被后人尊为《平复帖》。《平复帖》书写年代距今已有1700余年,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法书真迹,它用秃笔写于麻纸之上,笔意婉转,风格平淡质朴,有“中华第一帖”之称。

  书画家、文物鉴定家启功说:“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天下民间收藏第一人。”

  黄永玉在《大家张伯驹先生印象》中说过这样一句话,令人难忘:“老人读书与今人有别,修德与游玩亦与今人有别,古法也。” 

  张伯驹先生一生坦荡君子,文人气节为世人景仰,他富不骄奢,贫能安逸。文化界人士称他是真正的文人,收藏界亦尊其为泰斗。  

       相关新闻:

    一代名士张伯

       张伯驹与潘素:完美的婚姻,是彼此的成全

     “张伯驹 潘素夫妇捐献书画作品展”18日揭幕

      张伯驹夫妇的长春故居往事

       张伯驹先生在长春的岁月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