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往事:探秘百年前的公主岭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276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往事:探秘百年前的公主岭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276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长春往事:探秘百年前的公主岭

2018-03-30 11:00 | 来源: 吉林广播网

     光绪初年,怀德县初设时,今天的公主岭还是一个小村子,因村中有一条叫苇子沟的小河而被取名为苇子沟。

    如今,小河已建成暗河。晚清时代,这里是科尔沁达尔罕王的游牧地。1898年到1903年沙俄修筑中东铁路时,把苇子沟叫做“三站”。

  当时南段的铁路支线是以长春为起点,向南每隔30公里为一站,故而范家屯为二站,公主岭为三站。

  后来,因清乾隆皇帝的三女儿——下嫁蒙古合硕亲王的和敬固伦公主衣冠冢在其北侧,“三站”又改称为“公主陵”。东北沦陷时期,日本人忌讳“陵”字不祥,才将公主陵改称为一直沿用到今天的公主岭。

  1903年7月,公主岭站交付使用,一场中东铁路支线接轨仪式也在新落成的车站举行。同年,中东铁路开始运营。由于地处要道,附近和关内的人逐渐移居此地,公主岭逐渐繁华起来,发展成一方重镇。当时,俄国人曾计划把公主岭建成军事重镇和物产集散地,所以当时的公主岭有“军都”之称。

  中东铁路时期,公主岭车站曾是一座二等站,地位一度领先于长春。在今天的公主岭站西北侧,仍能见到若干采用俄罗斯传统砖墙体的百年沙俄老屋残存,人字形的大屋顶、铁皮屋面双坡与四坡顶,出入口门上设弧形铁皮雨搭随处可见,透出这座城市的世事变迁。

[SITESERVER_PAGE]

  除附属地里的公共建筑和民用住宅外,沙俄还在这里修建了机车厂和机车修理库,在当时是沿线最大的机车库。

  在东北铁路沿线上的许多地方,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都会对“满铁”这个外来词印象深刻,因为在已经过去了的20世纪里,“满铁”作为日本入侵中国的前沿阵地,曾在东北地区存在了近40年,给中国东北地区留下诸多殖民侵略的印记。

  1904年,为了争夺中国辽东半岛和朝鲜半岛的控制权,日俄两国在东北的土地上展开了激战,战争最终以俄国战败收场。1905年,日俄两国在美国总统罗斯福的调停下签订了《朴茨茅斯条约》。根据条约规定,日本从沙俄手中接收了中东铁路南段——即长春至旅大的铁路和附属地的租借权与管辖权,改称南满铁路。为了经营南满铁道,也为了扩大日本在中国东北的势力范围,日本专门成立了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并将总部从日本东京迁往大连。

  公主岭是日本关东军的军事基地之一,在整个东亚军事布局中拥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日本帝国主义对“满铁”公主岭附属地甚为看重。视其是“难得的战略要地,平时可以囤兵,战争时可以作为跳板”。根据资料显示,在日军占领时期,公主岭月产高等教练机30架、飞机发动机100台。1936年,伪满洲国皇帝溥仪,曾经专程来此“视察”驻公主岭的日本军队。抗战期间,日本对苏联进行了“哈桑湖事件”和“诺门坎事件”两次军事挑衅,都是以公主岭作为基地发起。

  满铁建立公主岭附属地之后,接收了沙俄的机车修理库和机车厂并继续使用。1913年,机车厂被迁往大连。1925年,机车修理库迁移到四平。由于公主岭铁路附属地辽阔空旷,农牧业发达,满铁将原机车修理库和机车厂大院改为公主岭农事试验场。

  在成立之初,农事试验场占地面积约有33万平方米。后几经扩建,到1940年12月,总占地面积增加了十余倍,达到了361公顷。1938年,试验场由“满铁”移交给伪满洲国,成为“国立研究机关”。公主岭农业试验场为本场,在辽宁熊岳、锦州、黑龙江克山和哈尔滨都设有分场。

  农业试验场存在期间,日本关东军赋予它的使命是从事农、林、牧各业有关方面的调查、分析、研究、培育和改良等工作,以达到日本帝国主义最大化掠夺中国东北的财富的目的,同时为扩大对华,对亚洲的侵略战争打牢物质基础。

  后来的农业试验场大院又经历了多个历史时期。1959年,吉林省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成立,农业试验场大院后来被吉林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分院使用至今。

  如今的公主岭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回望历史,公主岭的俄日建筑群有着浓郁的殖民文化味道。这些俄日建筑物多是俄国人、日本人设计,利用中国人工、材料建设而成。它们既是沙俄、日本侵华的见证,又成为公主岭建筑风格的象征。

  中东铁路作为中国二十世纪大型的工业遗产之一,见证了沙皇俄国以及日本侵略东北的历史。坐落在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及畜牧场等处的俄日建筑群规模庞大,错落有致,配合协调,风格统一,原生态强,且保存完好,是目前中东铁路南满支线中较完整的沙俄建筑群,具有精美的艺术造型和宏伟的气势,更有着重要的工业文化遗产价值和建筑艺术价值,是不可多得的历史见证。

  中东铁路沿线的建筑和各类文化遗存,构成了由铁路串联起来的一道绵延数千里的文化景观线,见证着沙俄殖民、日本侵华、中苏共管、人民铁路等百年近代历史的风云变幻。许多建筑设计精美,功能完善,古典主义、浪漫主义、巴洛克风格、俄式建筑、新艺术运动风格建筑都不乏精品,一些建筑形式在今天的俄罗斯境内也已经难以寻觅。纵观中国现存20世纪的工业遗产,横贯四省区的一整条真实、完整的线性文化遗产带十分罕见。

  中东铁路沿线虽然文化遗产丰富,但在社会的飞速发展、铁路建设等因素的影响下,这些历史文化遗迹正在慢慢消减,文物的安全不断遭到威胁。2011年,在国家文物局的支持下,吉林省展开了中东铁路专项调查,200多处中东铁路工业文化遗存被发现、确认。2013年5月,国务院公布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公主岭市中东铁路俄式建筑群被核定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