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重点扶持歌剧《马向阳下乡记》在长演出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607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文化部重点扶持歌剧《马向阳下乡记》在长演出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607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文化部重点扶持歌剧《马向阳下乡记》在长演出

2018-05-25 09:06 | 来源: 吉林日报

  下乡记.jpg

图片来源:吉网

      荣膺文化部2017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2018年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剧目等多项大奖的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原班人马今晚亮相长春国际会议中心,与我省观众见面。演出由省文化厅主办,省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省演出有限责任公司、省文化活动中心协办,25日晚还将有一场在长春国际会议中心上演。

  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根据同名热播电视剧改编,由青岛演艺集团出品、青岛市歌舞剧院演出。该剧以“精准扶贫”为主旨,讲述某市农科院的助理研究员马向阳怀抱一腔热血回到儿时生活过的大槐树村担任第一书记。落后的小农意识、封建的宗族势力、村干部工作失误、欠下村民的债务引起的风波……面对重重困难,一度想打退堂鼓的马向阳最终在老祖奶的启发下,用一颗赤诚的心巧妙化解了重重矛盾,扶贫济困,带领乡亲们走上了致富路。

  该剧由著名导演黄定山担任总导演,青年男高音王传亮与优秀京剧演员丁晓君领衔主演。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上演了6场戏、40多个唱段,其中巧妙融入了山东吕剧、快书以及胶东方言对白,为观众带来了浓郁的山东风格和胶州地方特色。剧中,“丑角儿”梁会计的戏曲式表演、“嚼舌根”农村大嫂的诙谐对白将“山东味儿”展现得淋漓尽致,马向阳一心为民的真心实意、村民对扶贫干部的衷心感谢也在演员们生动的表演中传递给了观众满满的正能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浓缩、提炼了电视剧中的情节和戏剧冲突,剧中饰演“马向阳”的青年男高音王传亮是一名“90后”吉林小伙儿,这次来到家乡演出,他既兴奋又激动,“在发掘、学习‘马向阳’这个角色的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了当代公职人员的精神面貌,也希望通过我的演出,把这种精神传递给观众。”

  作为一部围绕主旋律的精品力作,歌剧《马向阳下乡记》自首演以来,深入基层演出百余场,广受群众欢迎喜爱。该剧作为2018年省文化厅“引进精品剧目系列演出”的又一巨献,正式拉开了我省首届艺术节的帷幕。6月6日至20日艺术节期间,还将集中展示我省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展览)、优秀舞台艺术作品演出、文化精品惠民演出等丰富活动,让更多群众享受到精美的文化大餐,助推吉林文化强省建设。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