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关东军司令官官邸旧址:松柏掩映下的欧洲城堡式建筑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674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日本关东军司令官官邸旧址:松柏掩映下的欧洲城堡式建筑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674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长春文史

日本关东军司令官官邸旧址:松柏掩映下的欧洲城堡式建筑

2018-06-06 14:41 | 来源: 长春日报

  建设中的日本关东军司令官官邸。图片由王新英提供

image.png

  日本关东军司令官官邸旧址现状。(网络截图)

  日本关东军司令官官邸旧貌。图片由王新英提供

  建筑档案

  建筑名称:日本关东军司令官官邸旧址 地理坐标: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1169号 现使用单位:松苑宾馆 建设时间:1933年—1934年

  设计者:日本关东军经理部 施工者:清水组(日) 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 文物等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长春松苑宾馆深处,青翠松柏掩映之下,有一座棕褐色的建筑,在午后阳光照射下更加显露出异域的风情。这座花园城堡样式的建筑,曾经是长春规模最大的官邸建筑,占地面积曾达到10万平方米。如今,仅从精美的造型、细致的工艺,就可以感觉到这里曾经的居住者非同一般的身份。在七十多年前,这座建筑的使用者是伪满“太上皇”——日本关东军司令官。

  1932年底,日本关东军司令部由沈阳迁到长春。当时的长春还只是一个人口十几万的城镇,像样的房屋并不多,而且大多数颇具规模的建筑都已被年初拼凑成立的那些伪满机构抢先一步占用了。由于无房可用,日本关东军司令部所属各机构只能分散四处办公,有的机构甚至要和其他机构挤在一起办公,就连关东军司令官也只能自己掏腰包暂住在长春“满铁”大和旅馆里面。但是,不久之后,因为无法承受高额的费用,日本关东军司令官也只好无奈地搬出了大和旅馆。

  1933年夏,日本关东军司令部办公大楼在新发屯开工建设不久,在它西侧不远处,一大片土地也被圈占起来,这里将为日本关东军司令官修建一座“气派”的官邸。可以说,这座官邸的选址颇为考究,既充分考虑到司令官上下班的便捷,也考虑到了周边环境,因为它与当时长春最大的公园——西公园隔街相望。

  日本关东军司令官官邸在设计方面选择了与日本关东军司令部办公楼完全不同的建筑风格。后者采用了日式风格,尤其是借鉴了天守阁的造型,而前者则采用了典型的欧洲花园城堡样式。四层高的尖状塔楼、宽敞的半圆形窗户、欧式的老虎窗和壁柱,都十分明确地昭示了这栋建筑的异域风情。建筑外墙利用棕褐色面砖和灰白色沙岩石所形成的色差,加强了建筑整体的立体感觉。屋面和塔楼尖顶最初都选择了黑色铁皮覆盖,从色彩上进一步增加建筑的厚重感。正门入口处修建了圆形的松池和喷水池,在增加景致的同时也显露出富贵之气。建筑内,一楼大厅中间挑空,楼梯在门厅正中直通二层,四周有环廊,可以俯视大尺度空间的门厅。会客厅、会议室、台球室等接待和娱乐房间均设在一楼,二楼则是司令官及其家属的生活区。作为当时长春第一座也是最大的官邸建筑,关东军司令官官邸的设计理念和平面布局,尤其是室外大平台、落地拱门等方面的设计风格,成为后来许多官邸建筑竞相模仿的范例。后来修建的伪满总理大臣官邸在室外平台和落地拱门方面都与关东军司令官官邸十分相似。

  宽敞的门厅、典雅的居室、大理石的壁炉,这一切都彰显着居住者的地位。关东军司令官官邸的气派,不禁让人想起此时溥仪那座由吉黑榷运局临时改造而成的“执政府”(今伪满皇宫博物院)的简陋。长春地方史专家于泾老先生曾经打过这样一个贴切的比喻:“前者(指日本关东军司令官官邸)有如大企业家的别墅,后者(指伪满皇宫)则像偏僻山村里小地主的四合院。就是更晚些时候修成的‘同德殿’,也应是望尘莫及的。”

  官邸修建期间,日本关东军更换了武藤信义、菱刈隆两任司令官,他们都无缘入住这座奢华的官邸。南次郎则成为入住这座官邸的第一位关东军司令官,此后继任的司令官植田谦吉、梅津美治郎、山田乙三也无一例外地居住在这里。

  1945年9月,最后一任日本关东军司令官山田乙三被人从这座豪华的官邸里面“请”到了长春南岭兵营之中,成为前苏联红军的一名阶下囚。曾经的日本关东军司令官官邸也改换了主人,成为苏军司令的住宅。国民党占领长春之后,这座气派的官邸又一度成为国民党新一军军长的“私宅”。

  在长春解放后最初的几年里,这座花园城堡式建筑先后成为长春市中苏友好协会和长春市委招待所的所在地。1954年,这座建筑有了一个新的名称“省委一号”,成为吉林省委一号招待所。如今,当人们走进这栋老建筑的一楼大厅,左侧墙壁上就十分明晰地列出曾经入住“省委一号”的重要宾客。1985年,吉林省委一号招待所更名为松苑宾馆,松柏掩映下的这座关东军司令官官邸旧址也开始被大家俗称为“老楼”。现在长春的高档酒店不在少数,但是“老楼”所承载的历史气息却是他处无法比拟的。“老楼”内部虽已被修葺一新,但是特意在一楼门厅陈列了很多“老物件”,走廊墙壁上也悬挂着一张张老照片,这些都透露出这栋建筑在过去不同时期所保留的种种记忆。现在,虽然“老楼”已经不再作为宴会与住宿场所,而改为商业用途,但是在松柏掩映之下,它作为一处重要的文物保护单位,仍旧向人们讲述着自己的历史。

  (作者为政协长春市委员会文史专员)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