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青年阅读大数据报告》显示:90后更热爱古诗词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762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学青年阅读大数据报告》显示:90后更热爱古诗词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762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国学青年阅读大数据报告》显示:90后更热爱古诗词

2018-06-22 10:32 | 来源: 新华网

  谈及国学,最容易让人联想到的是须发皆白的老夫子,不过,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正在发生:继“佛系青年”之后,两个新群体也在悄然流行,那就是“儒系”青年和“道系”青年。

  6月20日下午,“中国教育:从传统文化寻找突围之道”高峰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举行,这是一点资讯、凤凰网、岳麓书院与敦和基金会联合主办的“致敬国学: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系列活动之一,杨东平、龚鹏程、朱小健、朱汉民、徐勇、朱翔非等国学名家与教育专家坐而论道,共同把脉中国当代教育。活动现场,一点资讯全国营销中心总经理甘露发布了一份《国学青年阅读大数据报告》,透过数据描绘了一个具象的国学青年画像。

  国学之大从青年出发

  何为国学青年?一点资讯以5.6亿安装用户为基数,将订阅“国学”及相关频道内容,且在一定年龄阶段内的用户称之为国学青年,这其中又以80后男性用户居多,80后群体过半,男性占比也高达79.69%。

  从国学青年关注的频道来看,除了论语、易经、古诗词等传统内容外,他们还在关注互联网、英剧、电影等颇具时代元素的内容。新时代的国学青年,也正以自己的方式传承着经典文化。甘露分享了多个新时代国学青年的代表,比如以中式泼墨手法完成涂鸦的青年陈英杰、开创汉服品牌“织羽集”的徐娇等。

  一点资讯国学青年的地域分布中,广州、成都、北京、杭州、南京成为最为集中的五大城市。同时,不同地域的国学青年,也有着差异化的关注点,比如广州青年更关注中医、气功等实用课程,而成都青年则更关注诗词、对联等文学创作。

  国学青年与诗词歌赋

  撇弃地域特色所带来的关注差异外,书法、易经和古诗词是当代国学青年最为关注的国学文化。其中,古诗词又是90后国学青年最为关注的内容。

  关于国学青年最喜欢的古诗词作者,十位唐宋诗人上榜,其中杜甫、李白和白居易位居前三。耳熟能详的作品必然是他们备受关注的关键,但同时不得不承认,以娱乐化的方式关注经典内容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一大特色,红极一时的#杜甫很忙#便是其中之一。

  从传统文化到综艺IP 从人文古迹到文创产业

  国学类综艺IP也成为大众关注国学的一大出口,甘露介绍到,《中国诗词大会》凭借优质的节目内容成为国学青年最喜欢的国学类综艺IP,《中国诗词大会》的相关书籍也登上国学类畅销书榜单榜首。

  在国学青年最为关注的人文古迹中,故宫、长城和苏州园林位居前三。值得一提的是,国学青年对于人文古迹的关注,正在从旅游转化到文化创意产业上,故宫文创便是其中典型代表,在传递故宫文化的同时,也创造了年销售10亿+的经济效益。

  国学精髓与青年智慧

  国学之于时代青年,有着多样化的学习价值。如果一定要解读出国学青年学习国学的目的,从一点资讯平台点击量最高的国学文章类型中不难看出,儒释道中所蕴涵的人生智慧成为国学青年关注国学的第一刚需。甘露分享到,此前网络上流行的佛系、道系和儒系青年,不仅仅是一种娱乐化的呈现方式,其中所呈现的,也正是传统文化对于时代青年价值观的潜移默化影响。

  在“中国教育:从传统文化寻找突围之道”高峰论坛上,有学者指出,无论是国学,还是大而化之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未来的传承使命须由一代代青年去推进。《国学青年阅读大数据报告》是新时代对国学传播的全新维度解读,让人们更加具象的认识到青年人对国学内容的关注程度,这或许可以为如何大力弘扬传统文化提供某种借鉴。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