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书商炒作天价小说作者发文声讨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923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亚马逊书商炒作天价小说作者发文声讨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923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亚马逊书商炒作天价小说作者发文声讨

2018-07-19 15:52 | 来源: 文汇报

  《纽约时报》近日曝光亚马逊书商在作者不知情的情况下,以炒作天价的方式赚取巨额利润。

  网络书商相比实体书店的优势正在于低廉的价格,公众直观感受其主要以薄利多销的方式来应对竞争激烈的图书市场,但亚马逊的一些书商偏偏反其道而行之。

  爱情小说作者底波拉·麦吉利夫雷上月在社交媒体发布 “檄文”,指责亚马逊定价混乱。底波拉发现,有亚马逊书商将她2009年的平装本小说 《雪骑士》炒出了2630.52美元的高价,而这本畅销书在其他地方的售价仅为0.99美元。

  亚马逊是欧美当下最大的书籍交易市场。书籍作为亚马逊的第一款商品,也是其庞大商业帝国崛起的根基。亚马逊最初用低价几乎打垮了实体书店,控制了美国新书市场的半壁江山,对市场的垄断程度超过了美国历史上所有书商。但随着亚马逊的发展,目前书籍的收入占比已经微不足道。

  很少有人关注到,书籍目前已成为亚马逊最混乱失序的市场之一。一家为亚马逊零售商提供定价软件服务的公司透露,第三方书商会瞄准一些较为冷僻的书籍,操控定价和库存,制造书籍 “稀缺”的假象。早在十年前,他们就为超过15000家进驻亚马逊的商家提供相关定价服务。

  亚马逊前品牌顾问彼得·安德鲁斯表示: “如果要以610美元的价格出售一本10美元的书,卖家只要等到一个顾客就可以了。”亚马逊本身也为读者比价设置了障碍,同一本书可能会被归入几种不同的商品列表,而能找到正常售价还是要付出几十甚至上百倍的高价,顾客搜索时只能 “听天由命”。

  不少亚马逊第三方书商动辄将书价定在600美元以上。在某好评率达100%的亚马逊书店,畅销书 《厨房秘事》定价为614美元,而亚马逊直属零售商的定价仅为6美元。已发表八本小说的底波拉表示,她会继续在亚马逊平台观察书籍定价乱象。 “亚马逊的书商没有违反法律,即使他们在手头没书的情况下把书籍炒出天价。但作为平台的亚马逊不能纵容扰乱市场的行为。”

  亚马逊则继续熟视无睹。在作者发表对亚马逊的质疑后, 《雪骑士》在某亚马逊商店的价格再次跃升达到2800美元。此前 《泰晤士报》就曾爆出有亚马逊书商将某学术研究著作炒至3204美元,超出正常售价32倍,亚马逊随后下架了这本书籍,并在声明中表示 “我们积极监控并删除违反定价政策的商品”,但亚马逊拒绝说明其政策的具体规定。而随后的报道揭露了目前第三方供应商在亚马逊平台的书籍销售基本处于 “零监管”状态。 (本报记者 吴钰编译)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