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岁画家黄永厚辞世:所画如时评 不做旁观者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7042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91岁画家黄永厚辞世:所画如时评 不做旁观者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7042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91岁画家黄永厚辞世:所画如时评 不做旁观者

2018-08-08 14:0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综合

  北京时间8月7日晚,中国著名画家黄永厚在安徽合肥去世,享年91岁。

 image.png

  据了解,黄永厚生于1928年,土家族,湖南凤凰人。1960年,从央美毕业后去了安徽合肥工业大学执教。黄永厚藏书、读书甚丰,属于中国画中的“文人画”派,其作品除少量山水、花卉外,大都取材于历史题材和民间传说中的人物。

      黄永厚与其哥哥黄永玉同是知名画家,但风格却有较大不同。据业内人士介绍,兄弟俩曾有十多年不相往来,后来终于和好,其中一言难尽。黄永厚身上的文人气更重。

  著名文人刘海粟曾评价黄永厚说:“文真、字古、画奇。”朱屺瞻则说:“画这种画要读好多书。”用画笔来思考,关注心灵,关注当下,关注社会问题,是黄永厚画作的美学特征。

  作为画家、作家,黄永厚从来不愿意当一件工具,哪怕是一件金光闪闪的工具。这是黄永厚在画上喜欢题写长跋的一个理由。长跋,是黄永厚观察现实,反思自己的过程,是黄永厚不甘沉沦,拒绝媚俗的表现。

  据公开资料显示,黄永厚生前的著名代表作品有《九方皋》和《桃源》等。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