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安辽塔第四次修缮工作启动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7092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农安辽塔第四次修缮工作启动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7092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用特殊材料清洗塔身 找能工巧匠烧异型砖瓦

农安辽塔第四次修缮工作启动

2018-08-16 08:45 | 来源: 长春日报

  俯瞰修缮中的农安辽塔。 贾春文 摄

  上图:施工人员在修缮现场施工。 贾春文 摄

  反复调试火候,手工烧制古塔瓦当;剔除塔身涂料、修复残损青砖;替换现代化避雷设备……经过近一个月的筹备,我市近日正式启动农安辽塔修复工程,这也是半个世纪来辽塔的第4次修缮。从一座棒槌形遗址到恢复原貌再到重获“健康”,这座已近千年高龄的古建筑将于今年年底修旧如旧,一展旧日的古朴壮观与辽代契丹族人在建筑设计和工艺美术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

  土窑手工烧制异型瓦

  农安辽塔是辽代黄龙府遗留至今唯一的古建筑,也是我国最北的一座古塔,建于1023年至1030年之间,距今已近千年,2013年被评定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此次修缮以加固为主,“日晒风吹中,塔檐上的大部分瓦片已经破碎,塔身颜色不均,塔侧的铃铛也因为锈蚀有掉落的危险。”施工现场,农安县文物管理所副所长王万里告诉记者,这次修缮最大的难点就是以古老的工艺烧制瓦片。

  据了解,此次更换的瓦片约有1000多片,包括4种类型,“这种青灰色的瓦片需要土窑手工烧制,而吉林省内已找不到土窑。”维修负责人彭先生特意赶往南方,与烧窑工人反复调整火候试色。“我们已经尝试20多天了,也找到了最相近的颜色,再经过一段时间日晒后就能基本达到原貌颜色了。”彭先生说,“辽代砖塔的建筑特色就体现在密檐中,此次在尝试不同规格、不同形状、不同纹络瓦片的烧制过程中,也领略了古人的智慧和审美观。”

  清洗塔身还本色

  走近辽塔,可清晰看到塔基部分不同层次的青色。王万里说,以前,大家保护文物的意识并不强烈,有个别游人在塔基部分留下了刻痕。为了清除刻痕,便在塔身刷上了近似颜色的涂料,“这也是塔身颜色斑驳的一个原因,另外,涂料本身对塔身青砖也造成了一定伤害。”

  剔除塔身涂料、更换残损青砖是本次修复又一重头戏,“这是一个相当繁复的工艺程序,首先得用特殊材料清洗塔身,还需要把破损的青砖从塔身中起出来,在不影响外观的情况下换上新青砖。”彭先生说。

  天宫文物展辽代工艺

  在1953年的一次修缮中,在辽塔第十层发现了一间砖室。“当时,工作人员发现了一块异于周围的大型方砖,约80厘米见方,打开一看,下面是一个斗形空间,有4米深。”王万里介绍,这个空间被称为天宫,里面存放铜铸的释迦牟尼佛像和观音菩萨像,装骨灰的布包、瓷香盒、瓷香炉、单线阴刻佛像银牌饰,此外还有一个圆形木盒,盒内装有两块人骨和一个圆形的银盒。其中瓷香炉极为精致,瓷香盒施用搅釉技术,褐白相间,密密层层如花瓣状呈辐射式展开,晶莹秀丽,是辽瓷中难得的珍品。这些文物现已交由省博物院等处保存。据推测,辽塔下方还应该建有地宫,为了保护古建筑,相关部门并未展开进一步探测。

  4次修复跨越半个世纪

  历尽风雨侵蚀,农安辽塔曾仅剩一个棒槌形塔基。1953年,政府首次对古塔进行保护性修缮,修筑至十层。1983年进行了第二次修缮,使古塔恢复了本来面貌。1991年,塔身出现裂缝,因而进行了加箍、灌注等方法加固。今年年底,辽塔将修缮完毕,继续为世人了解辽代历史提供实物例证。

  链接1

  农安辽塔长这样

  农安辽塔为砖筑,实心,密檐式,八角十三层,由塔座、塔身、塔刹三部分构成,通高44米,承托塔身的塔座高一米,平整坚固,基部直径东西8米,南北8.3米,每边长7米。塔身第一层13米,每面间隔着各建一个龛门或假门。上方承檐部分置两组斗拱;棱角部位为仿木构明柱,上置转角铺作。第二层以上各层,均高1.75米,承檐部分均置斗拱两组,棱角部位置转角铺作。檐上戗脊均饰蹲伏的猛兽,前为狮子,后为龙马,昂首向天,栩栩如生。檐角均安有铁环,上系风铎。 塔身上面是塔刹,塔刹底部是三层绽开的仰莲,仰莲上是细颈鼓腹的宝瓶,宝瓶上是镀金的圆光,圆光上有一弯镀金仰月,其上镶五颗镀金宝珠。

  辽塔造型优美端庄,表现了辽代建筑的艺术风范。它是长城以北少有的辽金文物之一,也是我国最北的古塔。

  农安辽塔传说

  关于塔的由来,有这样一个传说:辽圣宗年间,钦天监有一次夜观天象,忽见有巨星从天而降,落在黄龙府附近,于是急奏圣宗,说黄龙府一带恐怕要有土龙出世,应立刻修一座塔镇住它,圣宗闻听大惊,怕土龙与他争夺天下,马上命钦天监赴黄龙府造塔,农安辽塔由此而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