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作家青子:用文学传播传统文化是绝佳途径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7351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作家青子:用文学传播传统文化是绝佳途径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7351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网络作家青子:用文学传播传统文化是绝佳途径

2018-09-26 10:36 | 来源: 中青在线

  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假期,网络作家青子在四川阆中古城度过了一段文学采风之旅。这位灵异小说作家表示,包括风水文化在内的传统文化让他“沉浸在灵感的触发之中”。

  “无论是文物景观,还是标志性建筑,都镶嵌在它应该处的地方,阆苑仙葩实至名归,将这里的风水文化故事采编整理,甚至不需要虚构,就能形成一本很好看的文学作品。” 9月21日至23日,青子在被称为“风水之都”的阆中参加“大笑古城·2018阆中曲艺葩”之“大闹古城”星乐游活动,他被当地得天独厚的风水文化深深吸引。

  作为一名灵异小说作家,青子十分注重风水文化相关典籍的查阅与故事发生地点采风活动的结合,践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本次阆中之旅中,青子实地走访了天宫院、大佛寺、五龙、状元洞、中天楼、世界风水文化博览城等景区。

  世界风水文化博览城详细介绍了阆中独特的风水文化和奇特的风水地理格局,还应用5D电影、游戏等科技手段,为游客科学全面解读风水、普及知识。“这种思路与现代灵异小说写作有异曲同工之妙,既赋予传统文化以时代感,更能推动它在大众中的传播。”青子对博览城里陈列的风水知识和人物故事如数家珍,并对博览城将现代科技与风水文化相结合的传播方式表示十分认同。

  采风期间,青子了解了袁天罡、李淳风等道教经典人物的修行传说,以及张飞驻守阆中的民间故事。青子说,区别于《三国演义》中的“猛张飞”,自己在阆中看到了一个人物特色更加饱满性格层次多元的张飞形象,“他能文能武,更加接近我对张飞这个人物的理解,当我得知张飞葬在此处,一种真实的历史感扑面而来”。

  青子认为,对于小说创作而言,阆中的城市格局给出了一个考察的方向,使风水文化在城市布局、建筑上的应用终于能够在现实中找到依据和立足点。青子还说,袁天罡等人物在以风水文化为基石的文学创作中是绕不开的,自己的小说《茅山捉鬼人》中的主人公叶法善就是袁天罡的传人,这是真实历史和文学虚构在阆中的映照和交集。只是风水文化是一个非常庞杂的系统,对于更加生僻的人物关系,读者不一定能接触到。

  青子在与自己的读者群“青帮”进行交流时发现,小说中夹杂的中国古代风水文化知识激发着读者浓厚的兴趣,这也是其作品广受欢迎的原因之一。他认为,风水文化是中国文化的一个分支,东方还有许多艺术瑰宝有待发掘,对于写作者而言,通过小说将这些文化中的精髓传播出去,是一个绝佳的途径。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