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懿传》:不是宫斗,是婚姻伦理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7352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如懿传》:不是宫斗,是婚姻伦理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7352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如懿传》:不是宫斗,是婚姻伦理

2018-09-26 10:40 | 来源: 文汇报

  看 《如懿传》,一半以上是为了看周迅。

  不过,还是先说说剧中其他人吧。董洁,十多年过去,经过那些撕扯,再美的容颜也不复旧时。 《金粉世家》里手托一盆白百合,蓝衣黑裙,不染纤尘的她是只能留在人们记忆中了。尽管这样,董洁在剧中一众美人中仍然是出挑的,作为C位上的皇后,她的美貌很镇得住场子。不仅如此,董洁的样子仍有浓重的 “姑娘气”,眸底有种小女孩怯生生却强作镇定的神情,令我想起杨绛笔下的姚宓: “她凭借朴素沉静,装出一副老实持重的样儿,其实是小女孩子谨谨慎慎地学做大人,怕人注意,怕人触犯,怕人识破她只是个娇嫩的女孩子”。因为董洁的颜,董洁的神情气质,即使她扮演的富察氏再怎么伪善、再怎么貌似温良而私心暗藏,很多时候,观众还是会不由自主站在角色的角度,想到中宫皇后的不易为,叹息那个叫富察琅嬅的女子为稳固后位、光大母族荣耀而殚精竭虑、左支右绌,终于机关算尽。我想,这大概就是演员本身的魅力,这就叫做 “我见犹怜”吧。 《红楼梦》里说袭人 “不觉将素日想着后来争荣夸耀之心尽皆灰了 ”,也许这也是富察氏思虑成疾、病入膏肓时的心情。

  辛芷蕾扮演的嘉妃,前三分之一的剧集中专负责架桥拨火,直到被她挑拨过的人都死光了,她才不得不从幕后走向台前,与如懿当面锣、对面鼓地冲突。辛芷蕾在剧中大多数时候都是一种讥诮、嘲讽的语调,嘴角一抹 “看你这么蠢,实在忍不住点醒你”的笑,令人奇怪居然没人想要削她,包括鲁莽、奶凶的贵妃高晞月在内。一面是心机深沉、手段狠辣的宠妃,一面是被迫和亲、内心深藏着对本国王爷忠贞不渝的爱的可怜女子,这就让嘉妃这个人物有了层次,也有了温度。不像另一个狠毒的角色卫嬿婉,就像某种人工智能,从不懂得什么是爱,唯一的程序设定是向上爬。

  胡可的纯妃在深宫中,大多数时候都是存在感极低的,无论容貌还是智商。苏东坡有句诗 “惟愿孩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在职场上,资质平平的人只要来得够早、坚持得够久,随着年资和业绩积累,自然也会有一席之地。如果恰巧爱扑腾的聪明人都把自己扑腾死了,普通人甚至可能分到股份、成为股东。纯妃也颇有些自知之明,一直走着温柔和蔼、谦和隐忍的路线,加上运气不错,生了几个孩子,以她的资质,算混得极好、已经分到公司股份了。她一辈子栽的最大的跟头,就是富察皇后死后,被人奉承到脑子发热,以为自己能当上皇后,于是举止就大大地不对了。结果是,她被人干脆利落地收拾了,两个儿子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还好纯妃及时回头是岸,回到自甘淡泊的老路上来,才能平安终老。可见,权力的游戏只是聪明人的游戏,普通人自有普通人的福气,认识自己、不被忽悠、不膨胀是很重要的。

  张钧甯的海兰,她的美丽,她的沉静,她被逼到绝境后的小宇宙爆发,从此脱胎换骨、战斗力爆表,这些都令人无话可说。值得一说的倒是,从 《甄嬛传》到 《如懿传》,从沈眉庄到海兰,流潋紫似乎特别重视女人间肝胆相照的情义,觉得那比男女情爱要可靠得多,这多半还是因为在她眼里,后者实在太脆弱、不值一哂吧。

  在这个剧里,霍建华的乾隆是一种“不自觉”的渣男。是的,渣男分自觉的和不自觉的。前者类似于拆白党,我渣我知道,我是流氓我怕谁。后者不但不认为自己渣,甚至自觉很深情款款呢。可以想象对后期不合作的如懿,乾隆心里一定是这样想的:六宫嫔妃里,我始终待你与其他人不同;无奈将你打入冷宫,也暗中安排人保护你,且三年后又将你迎了回来;后来更是力排众议将你扶上后位,可你为什么就这么轴、这么不识抬举?他全然不会想到在如懿心目中,事情可能是这样的:我要的是绝境中不会放开我的一双手,是尊重,是信任,是爱;而你,却一次次怀疑我,一次次在我陷入危险时推开我,一次次移情别恋,一次次独断蛮横。在我俩之间,你负责生杀予夺,而我只能被动接受。这样不自觉的渣男,更具隐蔽性和欺骗性,杀伤力也更大。爱过他的女子如富察皇后、意欢,到最后无一不是伤心弃世。如懿爱得更深、走得更远,所以用了几乎半生的时间,才一点点看透他,一点点把一颗心凉透。

  皇宫里的女子,别人谋生,如懿谋爱。别人是来上班的,如懿是来谈恋爱的。剧中另有一位谋爱的女子叶赫那拉·意欢,她是如懿的影子,也提早一步预示了如懿的悲剧结局。对最凉薄的人期待爱情,对最高高在上的人期待平等与尊重,结局其实一早就已注定。如懿更像一个穿越回古代,具有女性意识的现代女子。她与乾隆的对话始终是错位的,如懿要一位心灵相通的丈夫,而皇帝要一个恭顺得体的皇后,感情就在这样的错位中慢慢消耗殆尽。

  剧中富察皇后曾说: “如果有一天我与皇上仅剩下这一点点联系 (指夫妻的名分),我也只能紧紧抓住。”这就是如懿与她最大的区别。 “我要的从来就是情分,不是位份。”这是如懿。 “如果你给我的和给别人的是一样的,那我就不要了”,这是如懿。

  在我们的文化里,如懿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失败者。其实她要保持赢家地位很容易,像后宫的其他妃嫔一样,把皇帝当老板,把做皇后当成一份工作就行了。皇后不仅是皇帝的正妻,更是一个政治身份,废后需要非常强大的理由,对皇家的颜面损伤也是了不得的。所以当了皇后的如懿只要按时打卡,不犯大错,皇帝还真炒不掉她,最差也得与她维持表面的合同关系。

  但如懿不是肯违心苟活的女子。周迅的如懿有着一张自由小鸟的脸,她之所以愿意留在这牢笼般的皇宫里,只是因为这里有她爱的人。当有一天那人变得陌生,爱情没有了,这皇宫于她便只是个囚牢而已。人世已极的荣华,本不曾看在她眼里。她倦了,便悬崖撒手了,像一只断线风筝般掉落下去。

  塑造如懿这样视自由为生命的率真女子,不会有比精灵周迅更完美的人选了。因为是周迅,所以我们才能于这部剧中看见一开始看着爱人,眼中无限柔情与依恋的如懿;在宫斗的波诡云谲中眼神澄澈如湖,又寂寞如雪的如懿;以及后来看清 “人间不值得”时,满眼疲惫、空茫的如懿。 《如懿传》是周公子的 《如懿传》。

  这是一个关于原本相爱的人如何在婚姻中一点点消磨掉爱情,变得相看两厌的故事。对 《如懿传》的评价怎么可能及得上 《甄嬛传》呢?毕竟大多数电视观众喜欢看剧中人起高楼、宴宾客,带着观剧的他们体会一把青云直上的爽感;谁会愿意看楼塌了、体验现实中避之唯恐不及的沦落呢?又有谁愿意面对“因误会而结合,因了解而分手”的残酷真相呢? 《如懿传》,其实是一部披着宫斗剧外衣的婚姻伦理剧。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