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作家李发锁《围困长春》荣获“徐迟报告文学奖”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7367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省作家李发锁《围困长春》荣获“徐迟报告文学奖”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7367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我省作家李发锁《围困长春》荣获“徐迟报告文学奖”

2018-09-28 09: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27日,第七届“徐迟报告文学奖”揭晓,我省作家李发锁凭借长篇小说《围困长春》喜获殊荣。

weikunchangchun.png

  “徐迟报告文学奖 ” 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于 2002 年设立,是中国报告文学领域最高奖,每三年评选一次,专门用于鼓励和表彰优秀报告文学的作家和作品。迄今为止,“徐迟报告文学奖 ”已经成功举办过七届,产生了非常好的社会影响和文学推动作用。

  据了解,本届“徐迟报告文学奖”评选主要面对的是2016-2017年、在中国大陆用汉语写作并公开发表或出版的纪实文学作品。评选申报自2018年5月发布消息,截止8月底结束,共收到参评作品170部,经过初评、终评,最终确定 5 部长篇、3 篇中短篇作品获奖,《围困长春》名列长篇作品第二名。

image.png

李发锁在长春《围困长春》读者分享会现场

  《围困长春》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围绕东北解放期间主要战役与重大历史事件展开叙述。作者李发锁,笔名凡槊,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吉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有长篇小说《动迁》《细菌》《官司》等多部作品,曾获长白山文艺奖、吉林文学一等奖、长春文学金奖等奖项。在《围困长春》中,李发锁以其深厚的史学功力和独到的文学才力,剖析书写历史,理清诸多臆断,还原了长春战役的真相。小说自2017年12月发布后,立即受到各方关注和好评。著名文学评论家白烨在评论《围困长春》时,说这是一部“复现东北决战的恢弘力作!”

image.png

《围困长春》读者分享会现场

  据评委会主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介绍,为了确保奖项的公平公正和鼓励一线作家创作,中国报告文学学会负责人不参加评奖,所有评委必须熟悉所有参评作品,作出自己的选择。何建明谈到,近年来,我国报告文学蓬勃发展,创作持续活跃。广大报告文学作家响应“讲好中国故事”的号召,充分运用报告文学这一文体,创作出了一大批广受读者喜爱的优秀作品。相信报告文学将继续在国家文明进步和富民强国的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附:第七届“徐迟报告文学奖”获奖篇目

  (长篇)

  《试飞英雄》 张子影 安徽文艺出版社 2017.2

  《围困长春》 李发锁 人民日报出版社 2017.12

  《中国老兵安魂曲》 高艳国 赵方新 山东画报出版社 2016.3

  《世界是这样知道长征的》 丁晓平 中国青年出版社 2016.10

  《大写西域》 高洪雷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6.1

  (中短篇)

  《第三种权利》 李 英 《北京文学》 2017.8

  《一个记者的长征》 艾 平 内蒙古文化出版社 2016.12

  《刀尖上的舞者》 沙志亮 希望出版社 2017.6

中国吉林网  吉刻记者 书杰 文/图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