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元门票只需花30元 长春文惠卡被赞“真划算”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7418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100元门票只需花30元 长春文惠卡被赞“真划算”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7418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100元门票只需花30元 长春文惠卡被赞“真划算”

2018-10-10 09:40 | 来源: 长春日报

  “刘老根大舞台的负责人4日打来电话,表达了想要加入2018长春市惠民文化消费季文惠卡合作单位的迫切心情。”市文广新局文化产业办工作人员李镇告诉记者,去年我市首度举办惠民文化消费季,许多演艺场所的经营者还抱着观望态度,今年惠民文化消费季启动后,却有商家主动找上门了。9月30日,价值300余万元的文惠卡面向市民发放,当日便有2000多张被成功申领,而在刚刚过去的国庆节长假中,文惠卡的使用率高达97%。

  一卡在手

  拉升20%上座率

  自己在卡中存入150元,就能获得政府补贴350元……精打细算的消费者们发现,一张普通的惠民文化消费会员卡用起来真的很实惠。“我到东北风剧场看了两场二人转演出,票价100元,用文惠卡才花30元,太划算了。”市民赵忠新说。省和平大戏院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我市启动惠民文化消费季以来,和平大戏院两家门店上座率同比增长20%以上。

  省东北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普安则表示,文惠卡更大的价值在于为长春演出机构培育了大批受众群体。

  便捷惠民

  创新办卡形式

  “今年我们投入30万元对办理文惠卡、文惠券的平台进行了开发。”李镇说,今年办理文惠卡的流程简便了不少,开通了电子文惠卡申领通道,市民只需要扫描“文化潮”二维码,即可通过手机快捷办卡。“去年办一张卡得10分钟左右,今年只需一两分钟。”连续两年享受文惠卡福利的市民王超说。

  今年,长影乐团、壹笑茶馆、元明影音艺术也纷纷加盟文惠卡合作单位,把高雅音乐及茶艺融入文化惠民消费,以老年观众为主体的元明影音更是走进养老院办理文惠卡,让更多老年人享受文化消费的实惠。

  补贴转变

  令实惠最大化

  由直接补贴文化经营单位向补贴居民文化消费转变,创新性地开办文惠卡、文惠券,以及开展文化艺术进店堂、举办文化艺术培训、拓宽对外文化交流渠道等活动,这些均是在更好建设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过程中,我市探索出的文化惠民新路。

  为了将惠民文化消费季的“鼓点”落在“惠民”二字上,2017年,我市共发放5700张文惠卡,补贴金额200万元;今年计划发放文惠卡10000张,补贴金额超300万元。两年来,我市直接投入文化消费引导资金已高达2000万元。李镇告诉记者,按照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要求,经第三方社会调查公司统计评估,我市文化消费引导资金直接拉动文化消费比例为1∶6.7以上。其中,“文化艺术进店堂”合作单位中,欧亚卖场客流量增加15%以上;文惠券合作单位学人书店,在惠民文化消费季期间客流量比上年增加36%,营业额增加52%;文惠卡合作单位中上座率同比增长显著。

  既有文惠卡、文惠券等“他山石”,又有文化艺术进店堂、文化消费事后补贴等“本土玉”,我市基本形成了途径举措得力、载体机制有效的文化消费模式。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